建业新生活:无“债”一身轻|中报风云⑱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邓鑫妮 7.1w阅读 2021-08-13 20:05

  乐居财经 邓鑫妮 发自郑州

  “当下建业新生活(9983.HK)已经进入2.0阶段,我们将产品及服务形成一颗颗成熟的种子,它像蒲公英一样自带发展力,与区域文化相结合,形成本地新生活方式。” 专题丨2021中报风云:物业》

  正如董事会主席王俊在5月份路演时所描述的,建业新生活的产品就像是蒲公英,依托顽强的繁衍能力,在管理规模和业绩等方面多点开花。

  三个月之后,半年报如期至。8月13日,建业新生活召开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王俊、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王乾携公司管理层出席发布会。

  今年上半年,在管面积增长14.9%,至1.15亿方;同期,实现收入15.64亿元,同比增长47.4%;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增43.3%;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41.5%。

  “0”资本负债比率

  “0”借款的记录,建业新生活从去年末延伸至今。不仅严格把控资本负债比率,其现金流也在优化,手中现金不断增厚。

  “本集团概无任何借款,维持于净现金状态。”一模一样的话,再次出现在上半年的财报中。

  其按照“资本负债比率为借款总额除以权益总额”的计算方法,同期没有产生借款,所以资本负债率也为“0”。

  资金流向趋好,不仅有借款因素的影响,手中现金的增厚也是重要的原因。

  上半年,建业新生活的资产总额达到45.1亿元,较去年末增加了2.6亿元。总资产当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6.1亿元,占比达57.9%。

  并且这笔资金较去年末增加了3.9亿元,比总资产的上涨分量还要高出1.3亿元。

  非流动资产中,增加数额与其手中现金相媲美的,还属无形资产。6个月的时间,其无形资产从8770万元激增至2.56亿元,涨幅达191%,接近2倍。

  无形资产猛增,主要来自收购的附属公司,这笔金额为1.76亿元,占无形资产比例约69%。其中,商誉为6471万元,平台与技术诀窍为2131万元,积压订单与客户关系为9074万元,分别占比36.6%、12.1%、51.3%。

  社区增值毛利涨超69%

  不同于一般物业的业务线划分,建业新生活将物管和增值服务归于物业管理及增值服务统计范畴,另两个业务分别为生活服务和商业资产管理及咨询服务。

  三项业务中,承担大部分收入的是物业管理及增值服务,份额超过8成,营收达到12.86亿元。其次为生活服务收入2.06亿元,占比13.2%,以及商业资产管理及咨询服务收入7171万元,占比4.6%。

  同期,物业管理及增值服务、生活服务、商业资产管理及咨询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9.7%、34.4%、68.1%,毛利分别增长了43%、2.2%、56.7%。

  占据营收大头的物管和增值当中,增值服务的盈利表现更为亮眼。

  截至上半年,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的收入分别为6.15亿元、3.58亿元、3.1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8.68%、77.6%、22.8%。

  社区增值服务营收增速最快,而非业主增值服务的毛利率最高。

  非业主增值服务的毛利率为45.2%,同期的社区增值服务为35.5%,而物业管理服务仅有18.4%,非业主增值超过其两倍有余。

  不过整体来看,建业性生活的盈利结构正不断优化。物业管理服务地毛利率虽然较低,但其毛利的增长正在加速,并且远高于同期的非业主增值服务。

  上半年,其物业管理、社区增值和非业主增值毛利分别是1.13亿元、1.27亿元、1.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58%、69.45%、14.52%。

  购股权“红包”

  年初的业绩会上,王乾第一次以执行总裁的身份出席发布会,彼时距离他上任不过3天,上任公告几乎与年报同时发出。

  事实上,王乾加入建业新生活的时间并不长,去年10月才正式进入。不过,其此前的就职经验,或许是其成为执行总裁的筹码。

  此前,科技和互联网贯穿了王乾的职业生涯。在建业新生活任职前,其已经在互联网技术平台、客户服务及物业开发行业拥有逾15年经验。2002年12月创办北京典成科技有限公司,王乾负责监督互联网教育相关业务。2018年6月,又创办必未(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并负责监督互联网零售业务。

  路演活动中,王乾提了三个重点项目,其中有两个便与互联网科技有关:“其一,实现智慧物业升级,将物业基本盘变成物业供应链公司;其二,以‘建业+’为抓手做本地生活服务的延伸。”

目前,建业+平台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4.7万,较2020年6月30日的约2.8万增长近2万名用户。通过用户增长红利,该支线的收入也颇为可观。

  “建业+”属于生活服务,上半年生活服务的收入约为2.06亿元,其中有82.5%由“建业+”贡献。

  截至2021年6月30日,“建业+”已经挑起1.7亿营收,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4200万元,涨幅约为33%。

  王乾以其专业技能为建业新生活赋能,而在最近一次的购股分配中,公司也为其包了个“红包”。

  7月12日,建业新生活授出1173.8万份购股权,其中有933.8万份授予王乾,所占份额接近8成,约为79.5%。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