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直锟的“八匹马”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程孟瑶 7.2w阅读 2021-08-12 22:01


乐居财经 程孟瑶 发自杭州

 

四年前,保利香港秋季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上,徐悲鸿的《万马奔腾》真迹以480万港币起拍。


这幅画作以《万马奔腾》命名,实则只有八匹马。画中的每一匹马都十分的雄健逼真,奔跑之际,一股彪悍健硕之气跃然纸张之上,给人以万马奔腾的视觉冲击。最后,徐悲鸿的八匹马卖了1450万。


资本大鳄解直锟手中也有“八匹马”,但其价值或早已过亿。


八匹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29日,不到七年时间,其注册资本从1000万元增至6.185亿元。


该公司旗下品牌为八匹马租车,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八匹马租车的存在感着实不高,有关它的公开报道还停留在2018年。这些报道中,几乎找不到解直锟的名字,外界很难将这个掌控万亿资产的大鳄与一家雏鹰企业联系起来。


而一则普通的服务合同纠纷,让解直锟的“八匹马”浮出。


8月11日,上海彭利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将上海玥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八匹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后者为前者股东,案件将于2021年9月16日开庭。


层层股权穿透下,八匹马租车的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指向了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

 

解直锟浮出


企查查显示,八匹马租车由湖州明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96.3616%,杨志慧持股3.6378%。


其中,湖州明道资产为中植融云(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孙公司;后者大股东中海晟丰(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由解直锟100%持有,另一股东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由中海晟丰(北京)和解直锟共同持有。


层层股权穿透闭环下,八匹马租车的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直指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其在该公司的最终收益股份达96.3616%。



八匹马租车的前身为智行(杭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其品牌创始人杨志慧早前持股比例为8.8888%,随着注册资本增加,杨志慧的持股比例下降至5.9603%。


2018年11月26日智行(杭州)汽车更名为八匹马租车,2019年12月5日,大股东发生变更,浙江军盛控股有限公司退出,湖州明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接手其持有的94.0397%全部股份,并且通过进一步注资,将杨志慧的股权释至3.6378%,同时,杨志慧让出董事一职。


按照双方目前持股比例来计算,解直锟拿下八匹马租车耗资大约在6亿左右。


通过绝对控股八匹马租车,解直锟直接或间接控制了56家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公司,比如持有山东速途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38.5446%的股份,上海瑞辕物流有限公司96.3616%的股份。

 


两个“八匹马”


网络上关于八匹马租车的信息不多, 2017年9月初有报道称,“作为新能源物流车行业强劲的新势力,八匹马租车携手吉利远程E200,陕西通家电牛2号,舒驰YTK5040三款新能源物流车以及创睿、容一充电桩亮相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为业界展示快递物流运力设备与配套服务设备。”


彼时,八匹马租车一口气采购了3000量吉利远程纯电动物流车,作为其战略产品,还进行了交车仪式。交车仪式上杨志慧表示:截至当前,八匹马租车投运的纯电动物流车数量已达到4000余辆,车型种类覆盖微面、轻客、轻卡等新能源物流车,产品品牌则包括陕汽、中植、东风、吉利等。


三个月后,八匹马租车与奇瑞商用车及万马新能源在三亚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杨志慧表示,“八匹马租车要做大做强,就需要强强联手,共同面对市场带来的各种考验。”


2018年,八匹马租车租车登陆2018蜂集万采快递物流展,并且携多款颇具口碑的新能源物流车型亮相,覆盖微面、凌特、厢货车型,能够充分满足用户的不同配送需求。


截止到2017年12月,八匹马租车在全国纯电动物流车市场保有量超过1万辆,其中微面占50%,厢货占35%,凌特15%,拥有1000辆的冷链车型。


截止2018年8月,八匹马租车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西安等 50多个城市设立分支机构,其配送终端客户包括中国邮政、菜鸟网络、京东物流、德邦快递、天地华宇、58速运等20余家物流快递类企业。


乐居财经注意到,近三个月来,八匹马租车旗下资产多次发生腾挪。


7月3日八匹马租车退出了厦门悦世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退出前持股95%;5月17日,退出了上海悦世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退出前持股100%。这两个公司均被装进了八匹马物流有限公司(简称:八匹马物流)。


八匹马物流成立于2021年1月8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是湖州明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八匹马物流是八匹马租车的“兄弟”公司,但相比后者,它与解直锟的关系更加“亲密”,解直锟在该公司的最终收益股份达99.9993%。



自成立以来,八匹马物流一口气投资了17家公司。除了上述两家,还包括武汉绿之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长沙八匹马供应链有限公司、三亚崇智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徐州八匹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福州八匹马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绿创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广州八匹马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海口慧良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都绿之帆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杭州植杭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杭州植杭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八匹马供应链有限公司、南京绿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深圳八匹马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及珠海八匹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从旗下资产来看,八匹马物流子公司多带有“销售”、“供应链管理”字样,而八匹马租车子公司则多带“租赁”、“服务”字样。

 

进军新能源

 

两个“八匹马”开道,一个走租赁路线,一个走销售路线。事实上,解直锟的汽车产业链还有一环。


在八匹马租车的合作伙伴中,乐居财经发现了康盛股份(002418.SZ)的名字,而解直锟正是康盛股份实控人。


康盛股份全资拥有的中植一客成都汽车有限公司,是中植系布局新能源行业的重点项目之一。


中植一客官网显示,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整车制造、市场推广和后市场服务,达到年产5000台的生产规模。


目前,中植一客旗下已有了3款新能源物流用车,以及13款新能源客车,包括公交车、摆渡车等。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领域名副其实的“香饽饽”,而解直锟早在2009年就已经开始对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布局,不仅掌握了许多核心技术,并且形成了技术与生产力的良性转化,有自己的研发基地,也有自己的生产基地。


另外,中植系旗下还有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解直锟为最终受益人,持股49.00%。



交流爆料:

3426315153@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

猎豹汽车“停跑”

开心汽车,开心“烧钱”

滴滴“黯然”,李书福力挺“曹操”偷袭

哪吒汽车借吴亦凡“出圈”

诺德股份“虚实”

来源:汽车V线

作者:程孟瑶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