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欧派:13亿应收款的忧愁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凯越 7.6w阅读 2021-08-12 21:32

  乐居财经 杨凯越 发自浙江

  “面临较多的营运资金占用和较大的账款回收风险。”8月11日,中证鹏元对江山欧派(603208.SH)的可转债评级中提到了这样的担忧。

  江山欧派前五大客户主要来自房地产及相关行业,贡献收入超六成。与此同时,大客户的资金紧张也会将风险传导给江山欧派,而这样的风险已经显露出来。

  过度依赖大客户导致江山欧派的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存货周转率远低于同行。截至今年3月底,其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合计为12.74亿元,占江山欧派总资产的34.47%。

  将近13亿的应收款规模,直接“挤压”营运资金的使用。而在一周前,江山欧派前三大股东进行了补充质押,质押股份数量总额为385万股。

  股价创近一年内新低

  8 月 3日,江山欧派新增3则股权质押信息。质押人分别为吴水根、王忠及吴水燕,质押股份数量总额为38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 3.66%。质押机构均为西藏信托有限公司。

  进入2021年,江山欧派股东的质押动作频繁。2021年4月,江山欧派3大股东曾进行过一次更大规模的股权质押。4月28日,吴水根、王忠和吴水燕分别将其所持有的460万股、362万股、158万股,合计共98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西藏信托有限公司。以目前的股权比例计算,此次质押股份占总股份比例高达9.32%。

  据江山欧派公告披露,截至8月3日,吴水根、王忠和吴水燕累计质押13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2.99%。 评级报告中提到,截至2021年8月4日,三人未解押股权质押数量占其持有股份数的比例分别为20.95%、21.08%和20.96%。

  股份频繁质押的背后,是江山欧派近期疲软的业绩以及持续下滑的股价。截至8月12日收盘,江山欧派报价74.9元,当日跌幅2.61%。据悉,该股票近期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8月6日更是创下近一年来股价新低。

  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第一季度江山欧派营收约4.74亿元,同比增长57.71%;净利润约3306万元,同比下降11.66%。营收上涨近6成,净利润却下滑。

  实际上,其毛利率自2018年以来已实现三连降,2018年-2020年江山欧派毛利率分别为32.73%、32.22%、32.20%,分别较上年下降0.6%、1.57%、0.04%。

  截至2021年3月末,在建项目总投资12.08亿元,尚需投资10.64亿元,未来尚需投入较多资金,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而同期,江山欧派的货币资金为4.47亿元,现金短期债务比为1.48。

  业绩隐忧

  江山欧派前3大股东是吴水根、王忠、吴水燕。其中吴水根持股19.08%,是最终受益人兼实际控制人;其妹夫王忠持股22.89%,为第二大股东;其妹吴水燕持股9.9%,位列第三大股东。三人合计持股61.87%,吴水根家族牢牢掌握着江山欧派的控制权。

  与净利润下滑相比,更令江山欧派投资者感到担忧的,是江山欧派对大客户的过度依赖。

  受益于国家住宅精装修政策的影响,江山欧派的工程客户渠道销售规模持续提升,自2017年以来工程渠道已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渠道。

  2020年,公司大宗业务(包括工程、家装、海外等渠道)实现营收26.07亿元,同比增长54.8%,占比91.35%;经销商渠道实现收入2.47亿元,占比仅为8.7%。

  大宗业务大增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江山欧派的业绩增长,但同时也导致其应收款快速增长,应收款项周转率明显下降且明显低于同行。截至今年3月底,其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合计为12.74亿元。

  2021年一季度,江山欧派应收账款周转率仅为1.02次。同期,索菲亚(002572.SZ)应收账款周转率为2.12次;我乐家居(600337.SH)为1.58次。

  除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外,江山欧派存货也在不断增加,存货周转率远低于同行。2021年一季度,江山欧派存货周转率为0.76次,同期索菲亚、我乐家居分别为2.33次、1.77次。

  此外,部分房企资金流紧张对江山欧派经营的影响也令投资者关注。有投资者在交流平台上提问,要求江山欧派披露工程渠道与恒大的经营金额。江山欧派并未披露相关信息,只表示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据查,2020年,江山欧派与恒大的经营金额占营收超过20%,来自恒大的应收款甚至超过公司2020年利润总额。2021年6月,江山欧派的一份纪要显示,恒大依旧是第二大客户,应收达6个亿。为了控制风险,预期今年与恒大的经营金额将会下降,大概从去年的接近7亿减半。

  应收款加大了“资产”,但江山欧派的负债增长速度也不容小觑。乐居财经获悉,2017年-2020年,江山欧派总负债分别为6.41亿元、9.86亿元、14.72亿元和21.02亿元;同期负债率分别为37.51%、45.83%、51.42%和53.75%,两项指标均为连续4年持续上涨。

  从长短债结构来看,短债增长明显,2020年短期债务规模占比增至93.74%。

  频涉案件

  江山欧派则以木门业务起家,是国内木门行业第一家在主板上市的公司,也被称作“木门行业第一股”。

  因与欧派家居都带有“欧派”字样,此前曾让不少人误会两家是一个品牌,而由此开始,江山欧派对其商标更为重视。

  今年年初,江山欧派因商标侵犯起诉了梦之门公司。7月28日,江山欧派又对2家门业公司和一位自然人进行起诉,案由均为侵害商标权纠纷。

  6月25日,江山欧派起诉滨湖区陈万中建材经营部,案由依旧为侵害商标权纠纷。

  一边紧盯着商标被盗用,频繁起诉。在另一边,江山欧派却屡屡被消费者投诉产品质量不过关。

  2021年5月21日,匿名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江山欧派木门存质量问题。其于2019年下半年在成都北富森建材馆负一楼A0020江山欧派四川运营中心购买欧派木门吊门,使用至今,每次使用2个月,吊门就关不上,留下约20厘米门缝,工程师多次上门调试,但不能**解决问题,产品质量有问题,要求更换木门。

  另一位名为“一一07262”的网友则投诉称,其通过华夏家博会购买江山欧派的木门,由于商家测量错误,导致没有在约定日期进行安装,5个门均未安装完成,其中2个门尺寸错误,5个门门边尺寸错误,对消费者的后期装修、开荒保洁、及时入住造成严重损失,且没有反馈能力,无法解答何时能再给安装、态度敷衍。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