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楼市:漏网之鱼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进深News 曾树佳 陈君 7.1w阅读 2021-08-12 14:50

乐居财经 曾树佳 陈君 发自中山

东北人喜欢去海南买房,早已不是新鲜事;而眼下,他们又有了一个新落脚地——广东中山。

8月初,老家辽宁鞍山的吴闵(化名)花了160万,在中山买了一套小两居。他此番买房,是给父母养老住的。

之所以将目光投向这里,吴闵除了看中“大湾区”、2024年将建成的“深中通道”等区位优势,以及舒适的气候外,更多是因为这里的楼市调控“温和”,例如新房外地限购2套,二手房不限购等。

他并不是外地人奔赴中山买房的个例。在他周围,一些来自东北、陕西、北京等地的北方朋友,也都有着共同的考虑因素,来到中山置业。

他们主要是购买中山南朗镇(包含马鞍岛)的房子,这里是将来深中通道开启以后的临深之处。一些外地炒房客认为,南朗、马鞍岛可以像珠海的横琴一样,房价涨到4万/平。

在这种氛围之下,此前沉寂了两三年的中山楼市,又开始躁动了起来。很多同处湾区的人,也都有了到此处投资的冲动,在深圳发展的陈卓(化名),就于年初在中山南朗购下一处新房。

他畅想过以后的生活方式:工作日待在深圳,周末驾车半个小时左右,驶过深中通道,就能从珠江东岸到西岸,去往人少、美食多的中山,切换成另一种慢节奏生活。

“就算到时候不自住,也可以当做一种投资”,陈卓也时常感叹,“中山的位置挺好的,但是经济就没像湾区其他城市一样发展起来,我也想不通。”但或许也是这个原因,才造就了湾区这片“价值洼地”。

北接广佛、南连珠澳、东望深莞,伟人故里中山,的确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它成为了大湾区炒房客最后的狂欢之地。

“放弃海南,跑来中山买房”

中山马鞍岛的招商蛇口某项目经理李伟(化名),最近很忙。售楼处人来人往,以深圳客居多,还有一些东北、西北的客户,都是冲着深中通道和马鞍岛来的。

这些购房者的意向较为明确,不拖泥带水,看了合适就签约。考虑到当前银行房贷收紧的情况,一次性付款的也不在少数。

从业地产15年的李伟,之前在珠海、深圳和中山市区都有过工作经验。在他眼里,中山楼市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几年前,当周边城市如珠海、佛山和深圳房价高歌猛进的时候,中山一直保持在低位,其市区的房价甚至比不上紧靠珠海的坦洲。”

现如今,中山在城市定位、交通规划和产业升级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进步,对外界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楼市也到了提振的时间段。

或许是因为于此,人们在湾区多座城市的权衡中,往往会将最终的决定,落锤到中山。

开篇的吴闵在买房的时候,也考虑过与中山同样气候宜人的海南,后因考虑到房价、外地限购等因素,才放弃了这个想法。

置业顾问曾给他算过一笔账,海南三亚平均房价三万五,而年收入才四万,这房价收入比,比一线城市广州还夸张,自然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与中山也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此外,陈卓此前也在东莞和中山之间犹豫过,他觉得,“从投资价值来看,东莞比中山要好,但是这两年东莞的涨幅太高了。”最终从性价比考虑,他还是选择了中山。

眼下,中山房价的最高点,是马鞍岛的3万+,而市区有比较多的项目,处在2万+的水平,其他的基本都在1万元左右徘徊,确实极具吸引力。

从数据上看,这座城市的楼市,目前呈现出“供需两旺”的状态。

合富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山住宅新增25242套,同比上涨286%;新增面积26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84%。基本稳定维持在月均4207套的水平。

中山各镇区中,火炬开发区新增住宅4050套排名第一,同比上涨270%;此外,西区新增2616套,同比上涨769%;南朗镇新增2428套,同比上涨1739%。

同期,该城市住宅成交36453套、成交面积393万平方米,两项数据均同比上涨了68%。在具备“临深”优势的南朗土地上,保利天汇、恒大悦珑湾、锦绣海湾城包揽了成交量前三。

作为全国仅有的几个镇域经济城市之一,最近中山调整了区划,将小榄镇与东升镇合并、民众镇及南朗镇改街道办。有分析称,此举是为了扩大主城区面积,增加主城区人口规模,早日达成城区300万人口建地铁的目标。

若真是如此,对于中山楼市来讲,又是一个利好消息。

环深调控圈的“漏网之鱼”

房地产调控的号角进一步吹响,声音响彻每一个角落。

三道红线、拿地金额低于销售额40%等规定,控制了开发商的土储,进而稳住地价;与此同时,楼市严控热钱违规涌入,严查首付来源与流水,并在新房限价之下,用二手房指导价管住涨幅。

这一套“组合拳”下来,买房的门槛升高,投资的属性逐渐褪去。但在因城施策的前提下,每座城市的姿态不尽相同。

很多人称中山是座特别的城市。它曾经是广东的四小虎之一,但后来GDP有所下滑;在产业升级把脉不准的情况下,其经济实力已落后于佛山和东莞。

不过2015年“深中通道”规划的出炉,让中山的楼市掀起了热潮,房价从每平米四五千,一路飙涨到1万元以上。2016年,中山的成交面积一度进入全国前20,去化周期从该年初的24个月降到了10个月。

只是此后它的房价迎来波折,开启了阴跌态势。但去年以来,随着湾区多座城市的调控升级,中山又承接了湾区部分买房需求的外溢,热度再次提升。

尽管如此,当各地限购、限贷政策不断刷新的时候,中山楼市却仍相对平静,泛起的往往只是“微澜”。

近来东莞推出“莞8条”,将以往二手房的不限购,转变为小区指导定价,打击投资客套利行为;广州则发布了黄埔取消人才购房的政策;而深圳也针对学区改革,面向公开征求意见,此举或使涨破天价的深圳老破小学区房回调。

惠州紧随其后,8月9日凌晨,它出台规定: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惠阳区暂停向区域内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出售新建商品住房。

环深调控圈中,声音此起彼伏,而中山却延续了一贯的平静。除了4月底宣布对“1200块就能买到一个购房资格”现象展开调查之外,基本没有出台其他政策。

目前中山的限购限贷政策并不复杂:新房本地限购3套,外地限购2套(需缴纳半年社保),港澳台限购1套;而二手房并不限购,只是多数银行实施了停贷,个别银行放款时间拉长到半年。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去年中山的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房地产投资的比例由上年的57.2调整为40.6。可见该城市正在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

因此,这块热土后续或许也会适时开展调控,祭出新举措。

但现阶段没有“强调控”加持的中山楼市,也并没有被所有人看好。中山常被人们拿来与同处珠江西岸的珠海做比较,并得出结论:从城市动能、城市规划的角度看,珠海的潜力,可能比中山更大一点。

毕竟,毗邻澳门的珠海,早早就做了东城西移的准备,规划了横琴、十字门、唐家湾、金湾航空城多个新城区,而中山后来才规划了新中心马鞍岛。前者的产业升级步伐,也领先于后者。

不过,去年中山市生产总值为3151.59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实现扭负为正,表明它仍是一支潜力股。

楼市与土拍的两极分化

土拍是楼市的风向标。近日,深圳为稳妥推进第二批次集中供地,中止了22宗地的挂牌出让,总土地面积约83.38公顷,引起热议。这项举措,意在根据调控的基调,给出让条件“打补丁”。

中山并不在22座集中供地的城市之列,没有因此带来的烦恼。但这并不代表它对招拍挂没有把控。

7月中旬,中山也暂停了南朗镇一宗商住地的出让。

该地块位于翠亨新区起步区西四、西五围,面积25.59万平方米,拟在翠亨新区南部打造集总部经济、新型业态、购物中心等在内的国际性综合商业中心,其中的亮点是计划建成一幢高490米的商务综合体。

不过,回顾上半年,中山用地供应进入提速阶段,挂牌地块热度较高,但由于地块条件要求较多,部分地块具有一定的指向性,成交情况相对冷静。

据乐居财经统计,中山上半年共出让7宗地块,合计156万平方米,成交总额超182亿,其中城镇用地和综合用地各成交3宗,占比均为43%;商业兼商务1宗,占比14%。

在所推地块中,最具看点的莫过于马鞍岛的三地连拍。

除了雅居乐携手新濠,竞得翠亨新区南部文旅生态城地块之外,德承投资也拿下了湖畔科创产业园地块,将打造中德工业互联网创新孵化中心。

而万科则联合深业,以81.91亿元拍出了一块中山的总价地王。这个1003亩的项目,建面150万平方米,将建设280米“未来之门”,配建一个五星级酒店、会展中心和联检大楼。

上述拍出的地块,都是中山未来城市建设的重要项目,从中能大概描绘出马鞍岛等地未来的轮廓。

在这座潜力城市中,发迹的百强房企并不少,雅居乐、时代中国都在此列;就连京津冀的房企远洋,也在2005年将拓展华南的“起始站”,定在了中山,开启“大城模式”。此外,碧桂园、保利、恒大等粤系房企,也都在中山有一席之地。

如今愈演愈烈的土拍市场,以及拿地限制条件的出炉,挤压着房企的生存空间。因此,城市更新领域成为了开发商的另一种扩储方式。

而地处湾区的中山,也存在着大量的旧改,为房企提供“存粮”。

但无论如何,蹭上湾区概念、随意调动杠杆的时代已经过去,试图在行情轮动中获利套现的做法,也终将被淘汰。楼市趋稳,就算中山是“洼地”、是“利好”,也不会脱离“房住不炒”的基调。



来源:进深News

作者:曾树佳 陈君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