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日股份饮鸩止渴|中报风云14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7.0w阅读 2021-08-11 20:30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山东

  元气大伤的孚日股份(002083.SZ),似乎逃出了年初的“阴霾”,拿出了一份还算"欣慰"的成绩单。专题|2021中报风云:家居

  据8月10日发布的中报显示,孚日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51亿元,同比增长21.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14.98%。

  营收、净利双增长,但股市表现却不尽如人意。8月10日截至收盘,股价报4.08元,未有涨幅。

孚日股份饮鸩止渴|中报风云

  自2020年以来,孚日股份“磨难重重”。经历了股价暴跌、“一夜易主”,先后被两任大股东非法占资。还因涉嫌透露内幕信息、年报披露不及时等,收到了多份深交所关注函和监管函,今年年初又被查出信披违规,被交易所通报批评并计入诚信档案。

 债务承压

  虽然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双增长,但孚日股份的现金流并未改善。

  截至6月底,孚日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减少了35.11%。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净额分别约为2.55亿元和-8.76亿元,两相作用之下,孚日股份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额是个负数,为-2.9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6.6亿元,减少了117.64%。

孚日股份饮鸩止渴|中报风云

  截至6月末,孚日股份的货币资金7.54亿元,较2020年末的17.57亿元减少了10亿元。孚日股份表示,主要是偿还债务导致货币资金减少。

  拿出现金偿还债务的孚日股份,负债率立竿见影地降了下来,但压力依旧不小。

  据中报披露,2017-2019上半年,负债率维持在54%左右,到2020年上半年上升10个百分点至64.74%,2021年回归至50.16%。

孚日股份饮鸩止渴|中报风云

  截至2021年6月底,孚日股份流动负债有24.61亿元,主要为短期借款18.50亿元,占流动负债的75%。

  货币资金仅7.54亿元,现金短债比为0.41,远不足以覆盖短期债务。除此之外,孚日股份还有12.60亿元非流动负债,主要为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分别为5.80亿元、5.55亿元。

  “跨界”反噬净利润

  在多次折戟后,孚日股份再次开启多元化布局。

  2021年2月初,孚日股份公告称,为解决原料需求,拟收购孚日控股持有的山东高密高源化工有限公司(“高源化工”)99%的股权,该部分拟转让股权价格为3.3亿元,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孚日股份所拟收购的高源化工业绩并不理想,近3年净利润分别为3603万元、3441万元和1337万元,呈逐年下滑趋势。

  然而,根据《利润预测表》,高源化工自2021年至2025年净利润,预计由1880万元增长至5793万元。可以看到,高源化工当前净利润逐年下滑,其未来净利润的预期却逐年上升。

  标的高估,孚日股份关联收购被质疑利益输送,这火速引来了监管层的关注函。在2月3日下发的关注函中,评估的公允性是首当其冲的问题。

  对此,孚日股份却表示,高源化工历史年度净利润下滑和未来预测年度净利润增加不矛盾,是分别不同的原因形成的,未来预计利润的趋势也是合理的。高源化工近3年净利润呈下滑趋势,2019年属正常波动范围,2020年下滑最为显著,主要原因是当年受疫情影响较大,收入下降较大。

  孚日股份认为,从2020年度价格走势可以看出,高源化工产品去年下半年的销售价格逐步回升。预测期内,考虑2021年是产能扩大的第一年,销售价格可能会有所波动,因此2021年预测销售价格较低,以后年度会在此基础上有所回升。而高源化工预期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扩大产能、提高销售量造成的。

  两任大股东接力“抽血”

  孚日股份创立于1987年,2006年11月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是以家用纺织品为主兼营农药化工、热电等多元化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因跨界发展受挫,孚日股份近年业绩增长乏力,公司控制权也被转手。

孚日股份饮鸩止渴|中报风云

  今年1月19日,孚日股份突然爆出大股东占款十多亿及公司股票可能“带帽”的子母雷。隔日,受隔夜利空消息影响,孚日股份收盘大跌9.79%,报3.96元,股价再创2015年以来新低,较去年4月9元/股左右的阶段高点腰斩过半,最新市值不足36亿元。

孚日股份饮鸩止渴|中报风云

  当晚孚日股份便发布两则公告称,经自查,公司购买的部分定向融资工具、信托计划、委托贷款及应收账款收益权等理财产品的最终资金使用方为实际控制人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的公司,相关金额合计13.998亿元。该等理财产品在2020年9月15日高密华荣实业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高密国资运营中心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后,仍在存续期且尚未偿还,事实上构成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被动占用公司的资金。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上述资金占用余额10.998亿元。华荣实业已承诺预计在2021年3月31日前分批将上述资金全部归还。如果上述占用资金不能按期偿还,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事实上,这不是第一次大股东“抽血”。

  2019年末,孚日股份控股股东(时为“前任”孚日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款余额11.42亿元,去年上半年新增占用9.01亿元,期内20.43亿元占款全部偿还完毕;报告期内孚日股份为关联方孚日控股及其子公司违规担保1.46亿元,截至报告期末(2020年6月底)已全部解除。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