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华生活再陷股权泥淖,两年冻结超10亿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7.0w阅读 2021-08-11 20:14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上海

  退市的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宜华生活”),负面依旧不断。

  日前,宜华生活新增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宜华生活,冻结股权标的企业为沃棣家居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简称“沃棣家居”),冻结权益数额为98.45万欧元,冻结期限为1095天,冻结日期至2024年8月2日。

  今年3月份,宜华生活停牌,曾经的家居第一股,上市18年,宜华生活经历了业务转型与资本扩张,但最终,因财务造假、现金流压力、转型失败加上贸易形势的共同因素将企业拖入退市深渊。

  停牌后的宜华生活,股民们更关心的是股票存留问题,不少人在股吧讨论如何索赔。

  股权冻结

  此次被冻结的标的企业由BLOOM TRADE LIMITED和宜华生活共同出资成立,其中BLOOM TRADE LIMITED认缴出资额295.35万欧元,持股75%,宜华生活认缴出资额98.45万欧元,持股25%。

  这不过是冰山一角。企查查显示,宜华生活共有27次股权冻结,冻结股权数额约为10亿元,仅在今年就有12次,股权数额超5亿元。

  除了股权冻结外,宜华生活还有多次股权质押。乐居财经从企查查获悉,宜华生活股权质押37次,质押股数为3.43亿股,质押比例为23.12%,质押市值为1.78亿元。

  此外,宜华生活曾涉司法案件218起,作为被告的比例为81.19%,案由多以买卖合同纠纷居多。宜华生活还有裁判文书166条,身份为被告/被上诉人的涉案金额为9457.83万元,占比为55.83%。

  另外,宜华生活有71次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总标的约为1.78亿元。

  当然,最令业内关注的还是宜华生活的财务造假。2019年4月,宜华收到来自交易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就货币资金、日常经营、资产等19个问题进行补充披露。5月,宜华生活给出回复并解释:由于经营范围广泛,除正常营运资金需求外,还存在投资、应急采购等资金需求。

  2020年4月,由于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宜华再次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交易所在问询函中指出,公司短期借款余额37.16 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4.74 亿元,合计达 61.91 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从2018 年末的 33.89 亿元,降至 2019 年末仅 4.05 亿元,交易所要求公司对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及偿债风险等问题进行补充披露,并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至此,公司的财务问题彻底暴露。

  经过一年的调查,2020年4月26日,宜华发布公告,4月2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宜华生活进行立案调查。

 被股民追讨

  宜华生活曾是“家居第一股”。2004年8月,宜华木业在上交所上市,市值突破80亿元,成为汕头民营企业上市第一股。

  2014年,宜华生活开始转型。2014-2015年宜华股价快速爬坡,从2014年中不到5元飞升至接近24元每股,几乎翻了5倍。

  2016年5月,宜华木业正式变更为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公司的说法,宜华生活成功地实现了从传统的家居制造企业向为住居生活一体化服务商的转型升级。而事实是,企业营收于2017年见顶,然后逐年下滑。

  从2018年起,宜华生活业绩持续下滑,2018年其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近50%,2019年的净利润跌为负值;归母净利润巨亏6.89亿元,同比大幅缩减610%。2020年,宜华生活净利润跌至-29.57亿元,同比暴跌1495.89%。

  在资本市场,股价也是从2015年中腰斩后,再无反弹,而是逐步下滑直至停牌。

  对于停牌退市的结局,有股民感叹“煎熬了五年,如今一切结束了,归于平静”,也有股民表述如何索赔,毕竟自己的钱不能就这样打水漂。于是在股吧不少关于宜华生活“索赔”、“诉讼”、“维权”的帖子接踵而至。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