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频陷“违规门”,6次处罚超300万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7.1w阅读 2021-08-11 18:14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上海

  宜家因发布虚假广告而被罚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日前,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宜家”)因违反本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二)项规定、发布虚假广告,遭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72.52万元、责令停止发布。

  这已不是宜家第一次被罚。企查查显示,宜家曾6次遭行政处罚,罚款总金额304.89万元。此外,宜家还涉司法案件20起,作为被告比例为70%,案由多以电信服务合同纠纷居多。宜家还有裁判文书记录14条,案件总金额为66.78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71.43%,涉案案由为侵害商标权纠纷的案件最多。

  而中国作为其关键市场,近几年业绩表现并不理想。从2016年到2018年,宜家中国区交出的成绩单显示连续三年销售额增长率不增反降。

 多次被罚

  据了解,宜家为推广其“GUNRID古恩里德”窗帘产品,自行设计了主要内容为“旧材料,带来新空气”“空气净化窗帘GUNRID古恩里德¥299/2幅”和“由回收PET瓶制成”等的广告,并于2020年8月29日至10月13日期间在上海地铁灯箱和小红书APP对外发布,广告费用共计人民币57万元。

  然而,宜家在上述广告中宣传的“空气净化”功能,所依据的是在限定试验条件下针对特定目标污染物对窗帘样品进行检测,而得到的一种理想状态下的净化结果。但窗帘实际使用的生活环境条件与试验条件相差甚远,并不能有效发挥该窗帘的空气净化功能。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宜家这一广告宣传行为忽略了窗帘实际使用的生活环境条件,引起消费者误认为该窗帘无使用的限制条件、使用了该窗帘即可净化室内环境中的多种污染物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误导了消费者,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并责令宜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最终决定对其处罚款172.52万元。

  事实上,这已不是宜家第一次被罚。2020年3月12日,宜家因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被没收违法所得2.45万元,罚款47.34万元。在更早之前的2017年10月16日,宜家因违反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被没收违法所得0.48万元,罚款7.84万元。

  企查查显示,宜家曾6次遭行政处罚,罚款总金额304.89万元,其中,处罚事由多为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而此次因虚假广告的罚款刷新了宜家的历史之最。

  中国区失利

  企查查显示,宜家成立于2007年7月,注册资本为8.4亿美元,法定代表人为ANNA PAWLAK-KULIGA。目前,该公司由INGKA PRO HOLDING B.V.100%持股。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宜家家居已经在中国大陆拥有31家标准商场、2家体验店、1家小规模商场和1家城市店,相比上一个财年增加7家商场。

  据宜家公布的2020财年显示,宜家全球445家门店及电商总销售额(包含产品销售和面向宜家顾客的服务收入)达到396亿欧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13亿欧元下滑4%。从2016年到2018年,宜家中国区交出的成绩单显示连续三年销售额增长率不增反降。

  2018财年(截至2018年8月10日),宜家中国销售额超过1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不过,这一增长率与2017财年相比下滑了4.7%,与2016财年相比下滑超10%。

  不过,中国市场依然是宜家至关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日前,在宜家中国“未来家体验空间”发布会暨2022财年启动会上,宜家上海徐汇商场完成焕新升级,以宜家首个“未来家体验空间”的门店形式首次对外亮相。

  宜家中国副总裁弗朗索瓦·勃朗特介绍,2022财年宜家将投入1亿元用于更低价格投入,推出超1900种新品,其种包括630种可持续新品。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