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大“掉队”|中报风云13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7.4w阅读 2021-08-10 21:58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浙江

  中国集成灶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浙江美大(002677.SZ)交出了一份“无懈可击”的半年业绩。

  据8月9日发布的中报显示,营收、净利、扣非净利实现增长,增速均在40%以上;毛利率稳定保持在50%以上;资产负责率仅23%且没有有息债 。

  然而,“亮眼”的成绩单却未能提振其股价。8月10日,浙江美大开盘不久后即跳水,大起大落后,其股价维持在15元至16元之间。截至收盘,其股价报15.59元,涨0.71%。

浙江美大“掉队”|中报风云

  仔细剖析中报发现,数据表现似乎不那么“乐观”。市值偏低、收入增长低于行业增长、市占率下滑等问题跃然纸上。

  收入增速低于行业增速

  据半年报,浙江美大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40.7%;归母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49.2%。

浙江美大“掉队”|中报风云

  虽然营收净利双升,但其增速却低于行业的增速。根据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集成灶整体市场零售规模119万台,同比增长49.9%,零售额96.8亿元,同比增长66.6%,而浙江美大的收入增速为40.7%。

  从年均复合增长率来看,浙江美大近三年营收和净利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0%和21%,而行业近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高于浙江美大6个百分点。

  收入跑输行业平均水平,“龙头”浙江美大的估值也低于后起之秀。截至目前,浙江美大市值刚过百亿,仅为火星人的四成,静态市盈率不足18倍,与竞争对手差距甚远。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资产构成中,浙江美大存货为1.51亿元,占净利润6成之多,比2020年末的7803万元高出近一倍,而且浙江美大并未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

  对此,有投资者在同花顺平台向浙江美大提出质疑。

  浙江美大回应表示,公司存货主要为集成灶、橱柜等库存商品、在制品及配套的原材料。集成灶、橱柜等商品销售毛利率较高且存货流动性较好(不存在呆滞情况)。因公司存货可变现净值均高于对应的成本,故不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

  市占率“掉队”

  业绩跑输行业,市场份额也正在被更多后来者“侵占”。

  就集成灶产品而言,并没有显著的技术壁垒,因此竞品间没有显著的差异化,属于低品牌差异、高介入的产品。在行业高成长性、低渗透率的背景下,更多新品牌加入到市场竞争中。

  随着老板、方太、火星人、亿田、森哥等企业的相继杀入和加力布局,一直是龙头的浙江美大逐渐“掉队”,如今无论从线上还是线下市场,无论是消费量还是销售额,浙江美大都有被对手拉开距离。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2021年7月25日,集成灶线上市场销售额美大仅位列第四,top3品牌分别为火星人、亿田、森哥。并且top3品牌市场占有率都在同比上涨,美大却同比下滑了2.28%。

浙江美大“掉队”|中报风云

  同期线下市场销售额份额top3分别为火星人、美大、美的,占比分别为22.54%、17.19%、15.13%,美大大幅落后火星人,而且top3品牌中,只有美大市场份额在同比下滑。

浙江美大“掉队”|中报风云

  在销量市场份额方面,美大仅排名第六,市场份额为4.8%。线上市场销量top3品牌分别为火星人、亿田、森哥,市场份额分别为16.16%、6.9%、5.56%。

浙江美大“掉队”|中报风云

  线下市场同期销量排名top3品牌为火星人、美大、美的,市占比分别为19.97%、15.85%、14.66%,火星人市场占有率继续压制美大,同时前者保持近两位数的增长,而美大则同比下滑1.25%,是前三品牌中唯一市占率下滑的品牌。

浙江美大“掉队”|中报风云

  分产品来看,浙江美大营业收入超九成来自集成灶,橱柜和其他类合计占比不到10%。其中,集成灶营业收入为8.27亿,占比90.95%,毛利率为56.21%。

浙江美大“掉队”|中报风云

  对比来看,火星人更偏重多品类。据年报数据,2020年火星人营收16亿元,集成灶占比为86.5%,洗碗机、水槽等水洗类产品占比7%,其他产品为6.5%。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