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发服务被“退货”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酒眠 7.4w阅读 2021-08-10 20:54

  乐居财经 徐酒眠 发自深圳

  坚持不收购主义,特发服务(300917.SH)在招投标中“翻车”了。

  8月9日, 大冶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因深圳市特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特发服务”)不符合大冶市政务服务中心物业管理采购资格条件的要求,本次采购活动终止。

  据7月15日大冶市政府采购中心发布的中标结果公告,这个标的项目的交易金额为126.1353万元。前后距离还不到一个月,拍板过的标的项目就这样黄了。在特发服务过往公示过的中标项目中,这还是头一遭。

  大冶市政务服务中心物业管理项目“翻车”,也影响到了特发服务的股市表现。截至8月10日收盘,特发服务报26.86港元/股,下跌了2.36%。

  政务服务是特发服务近几年的重要发力点,且目前已经成为其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2015年,特发服务专门成立了深圳市特发政务服务有限公司,并在两年后将注册资本从“10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

  2020年报数据中,政务服务是特发服务增幅最大的一条业务线,期内该业务收入1.48亿元,占总收入的13.37%,较上一年同比增长了29.96%。

  而4天前,8月6日,申港证券首予特发服务买入评级,而“政务服务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便是三大评级理由之一。当天,特发服务还公告,拟将在原经营范围中增加“非居住房地产租赁;公共事业管理服务;医院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市政设施管理”。

  不收购主义

  借助资本,物企规模之战正如火如荼。而特发服务落地A股近8个月了,却一直积攒着“钱粮”按兵未动。

  6月初,特发服务曾公告对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到期赎回,合计收回4539.61万元的本金与理财收益。

  彼时,有业内人士猜测,特发服务或许在为收并购做准备。不过,市场没有等来特发服务的“开单”消息,反而是等来了其将再次增加自有资金现金管理额度的公告。

  8月6日,特发服务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的议案》,同意将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额度由原来的不超过4亿元(含本数)增加至不超过7亿元(含本数),使用期限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2年2月21日止。

  特发服务表示,增加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是“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保证公司日常经营运作资金需求、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情况下,更好的实现公司现金的保值增值,保障公司股东的利益。”

  “物企没有在财报中披露规模,或是因为其数值不具竞争力。”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2020年的业绩报中,特发服务就隐去了在管规模的具体数值,只是根据不同业务,公布了过去一年的新增情况。 

  行业竞争加剧,优质物业标的水涨船高。作为物业扩张的主要手段之一,并购成本本来就偏高,且投后管理整合期漫长,可能还会影响后续整体的盈利能力。

  身后站着华为、阿里、腾讯等“巨头”,还有国资背景支持下,深圳口岸等大型项目的“喂养”。对特发服务而言,或许与其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去做可能费力不讨好的收购,还不如将钱放在银行钱生钱来得稳当。

  从这个角度来看,特发服务坚持不收购主义,或许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二股东股权再遭冻结

  对外市场增拓方式保守,特发服务的组织内部也存有隐忧。第二大股东南通三建四面楚歌,也波及到了在特发服务的持股权。

  8月2日晚,特发服务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股东南通三建累计被冻结股份195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5%。

  据公告内容,本次南通三建在特发服务的持股遭司法冻结,对应的案件是与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通海青建设劳务有限公司的分包合同纠纷。龙信建设和南通海青向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南通三建支付工程款共计约 2.46亿元。

  而在此之前,今年6月10日,南通三建所持特发服务1950万股中,有780万股遭到过司法冻结。

  根据当时的公告,南通三建的股份之所以被冻结,是因为南通三建股东创泽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简称“嘉兴创泽”)的股东协议争议。

  资料显示,嘉兴创泽所属中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南通三建3.33%的股权,占比并不算高。

  嘉兴创泽卷入股东协议争议,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南通三建控股股东南通三建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南通三建控股”)向嘉兴创泽履行价款支付义务。其中,南通三建对南通三建控股有限公司不能清偿的部分承担不超过二分之一的赔偿责任。

  上述裁决出具后,嘉兴创泽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法院对其持有的特发服务780万股股份进行了冻结。

  或是受此影响,此后第五天,特发服务将总股本增至1.3股,注册资本由1亿元相应变更为1.3亿元。

  这次司法冻结,是南通三建为控股股东“受过”。但事实上,南通三建自身也处于“泥潭”中。

  本月才过10天,南通三建已15次被列为执行人,执行总金额近2000万元。而其历史被执行人记录已累计592次,历史被执行总金额超10亿元。

  截至目前,除了在特发服务的全部股权被司法冻结外,南通三建还有6条待解冻的历史股权冻结。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