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李风:精益求精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魏巍​ 7.2w阅读 2021-08-10 09:22


编者按:他们是中国物管行业的领军者,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乐居财经记录物管行业40年风云,推出《物业40年》典型人物访谈,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本期嘉宾:上海东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风先生。


撰文丨魏巍
出品丨乐居财经


李风的办公桌上,摊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布满了文字,工作的大小事项,他都一丝不苟。

透过办公室的落地玻璃窗,上海市中心的繁华街景一览无余,李风在这间办公室里一坐就是20年。

访谈开始前,他亲自挪动桌椅,布置访谈场景。军人出身的李风,身姿挺拔,浑身散发着一股正气。置身于繁忙工作中,始终精神奕奕。

1980年初从部队转业后,李风进入上海市东湖集团,曾长期在集团下属兴国宾馆、虹桥迎宾馆、东郊宾馆等五星级酒店高层任职。2002年初,正值物业行业的起步期,李风正式转入东湖物业任总经理。 

从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到物业行业的风生水起,李风见证并参与了全过程。

在思考中前行,李风独创了“精耕细作、做精做强”的管理理念,“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经营战略,首推“承揽业主所有非核心业务”的东湖模式,成功带领东湖物业成为行业首家上海市品牌、上海市名牌,打造了上海物业管理行业的众多“第一”。 


世博会契机

 “在最初的时候,物业公司是由房管所转型来的,但是人没变,理念没变,模式没变,标准没变,还是延续了原来的做法。尽管上海的物业行业在此前已经发展了10年,实际上还是在原地踏步。”

这一现状被因上海世博会的到来发生了转变。李风认为,上海物业行业在此之后有了质的飞跃。过去了10年有余,李风对当时服务世博会的场景历历在目。

在世博会期间,东湖物业服务了世博村和世博局行政中心16号楼,前者为世博会期间外国官方参展工作人员提供一年多的住宿和配套服务,后者则是整个世博局的指挥、协调、接待的枢纽,这对物业功能和效用的要求远远超出了普通物业,而在当时,物业行业的服务并不成熟,这对东湖物业乃至整个物业行业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世博会真正把我们的力量调动起来了,把服务标准提高起来了,让整个行业凝聚在了一起。我们合在一起成立了临时党委,建立了新的服务标准,建立了行业的新秩序,知道了怎样去提供高端服务,怎样把我们海派服务的一些元素植入进去。”

世博会使上海的物业行业由挑战成功转变成了机遇。至此,上海物业行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多年来,李风始终站在物业管理行业发展前沿,提出了一系列兼具前瞻性和战略性的理念并付诸实践,热心参与并积极助推物业管理行业创新转型发展。

踏实做品质

作为一家独立的第三方物业公司,东湖物业完全通过招投标在公开市场上获取项目。发展至今,东湖物业形成了金融、政府服务、工业园区三大物业服务板块,拥有诸如中国工商银行、上海银行、国泰君安证券、张江集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迪集团等众多具有高粘合度的合作伙伴。

求稳的东湖,没有采取激进的扩张策略,在深耕上海的基础上,辐射江苏、陕西等地,拥有150余个管理项目,在管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

李风介绍道,在这一板块上,东湖物业侧重于金融业数据中心的管理。“银行有很多业务在电脑上,有很多数据交换,而交换是在服务器中进行的,其所处的数据中心对物业管理的要求非常高,机房里有温度湿度的要求,还有许多外围设备设施运维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 除物理方面的支持外,东湖物业还要为生活在园区内的开发团队和维护人员提供后勤保障。

目前,东湖物业这一业务已覆盖上海银行、国泰君安、上海证券交易所、工商银行、农商行等重点金融机构,李风如数家珍般向我们介绍这些合作伙伴。在独立第三方物业公司中,能将金融板块做到如此大规模的数据中心管理仅有东湖物业一家,这也是他的特色所在。

三大物业板块齐头并进,对于东湖物业,李风充满了信心:“我们的优势和我们追求高品质、在行业中的引领息息相关,我们很注重品牌和质量建设,不求大求快,更追求稳步发展。这也保证了我们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品质。”

在十多年前,东湖物业领先行业,在一片混沌中率先引领制定了《上海市办公楼物业服务标准》这一地方标准,一举成为行业服务标杆。

从综合实力来看,东湖物业位居上海第二,但从服务质量这个专项来看,东湖是第一,还第一个拿到了“上海名牌”称号。

在行业中,东湖物业是引领者。从服务层到下面的设备层,东湖物业毫无保留地完全对外展示。“我们对外开放,对行业是分享也是贡献,对我们自己来说是压力。因为别人学会了,我们就没有优势了,迫使我们要不断地再向前一步。”


精耕细作

今年,是东湖物业新五年战略的开端之年。

李风展望道:“在新的五年规划中,东湖物业会同步发展两条曲线,一是在增量市场上把传统物业管理做大,另一方面是围绕业主的需要拓展更多增值服务。”

同时与之精进的还有东湖物业的管理体系。目前,规模有限的东湖物业实施扁平化管理体系。但随着体量的增加,这一模式不再能满足管理的需求。

“我们现在的层级基本上是总经理下面有三个副总和一个助理,大家再分块管每个条线,垂直到下面的项目经理。这种扁平化的体系可以很快地传达信息,下面反馈也很快,但是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说,我们的管理幅度太大了,大了以后就容易顾不到细小的方面。”但李风所倡导的,是精细化的管理。因此,东湖物业会逐渐在原有体系中增加一些层级。

在物业服务中,东湖物业始终以业主需求为导向,开启了物业管理定制服务,提供跨越物业管理领域的会务、餐饮、客房、教学支持、车辆管理、资产管理等。李风认为,服务水平的提高不太可能突飞猛进,需要我们不断地坚持、持续地改进、不断地和业主核心业务需求去匹配。若每年都扎扎实实前进一步,最后一定会达成质的突破。

在科技热潮下,东湖拥抱科技,但务实的李风也一再和团队强调,科技的运用是为了提升品质,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而不是盲目跟风。在探索过程中,东湖物业积极应用移动互联与智慧物联技术,专注于物业设施管理平台建设,打造出了“深智设施通”、“东湖e家园”等专业应用载体。

他是东湖物业的总经理,也是一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对社会发展有着高度的使命感。“我们现在使用的一些设备和软件都不成熟,但随着在使用过程中的完善升级,最后反馈给更多的软件使用者。从社会责任或者行业贡献的角度来看,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不是说捐钱才是社会责任。”

与其为自己所用,李风更希望合作方能将完善后的设备和软件拿出去售卖,惠及更多的公司,造福和提升整个行业。

来源:见地

作者:魏巍​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