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黯然”,李书福力挺“曹操”偷袭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程孟瑶 7.1w阅读 2021-08-10 07:44


乐居财经 程孟瑶 发自浙江

 

一个月前,网约车行业出了一件大事。


曾经占据国内90%市场份额的滴滴出行,因涉及信息安全问题,App被全网下架,国家七大部门联合对其展开调查,滴滴正在多方承压。


订单断崖式下滑,头部滴滴“闪腰”,网约车市场充满刀光剑影。曹操出行、T3出行、高德打车、美团打车纷纷出动抢占市场。


美团重新上架打车App,T3出行、高德打车疯狂撒币做推广,曹操出行的下载量更是飙升5倍,7月对于滴滴来说是“黑色”的,但对于更多的网约车平台来说,却充满了机遇。


站在曹操出行背后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控股)也在低调加码。


8月6日,吉利控股通过增资6672.18万元,获得了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即“曹操出行”)15.42%的股权。同时,该公司注册资本由约3.66亿人民币增加至约4.33亿人民币,增加15.47%。


目前,曹操出行第一大股东为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利科技),持股77.33%,第二大股东为吉利控股,持股15.42%。两者均由吉利汽车集团创始人李书福实际控制,前者持股90%,后者持股91.1%。


追加对曹操出行的投资,李书福个人对曹操出行的持股比例增加至83.64%。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李书福就在陆续加码网约车,提升其在相关子公司的持股比例。

 

吉利“集权”网约车


企查查显示,曹操出行此前还经历了二次融资。分别是2018年1月获得天堂硅谷、浙商创投和隆启投资的10亿元投资,该轮融资过后,曹操专车估值超过100亿元;2018年5月又获得浙商创投投资,不过交易金额未披露。


另外,在2017年11月,2018年5月,以及2021年1月,曹操汽车注册资本分3次从1.5亿元增加到了3.66亿元。


2020年以来,曹操出行加大了在武汉吉利优行科技有限公司、佛山优行科力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长沙优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旌联优行科技有限公司、郑州中创优行科技有限公司、兰州优行驰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6家公司的持股比例,掌握了绝对的话语权。


比如,2020年10月,郑州中创优行科技股东发生变更,曹操出行持股比例从55.00%上升到95.50%,河南中创高科持股比例从35.00%下降到2.50%,习正克持股比例从10.00%下降到2.00%。


目前曹操出行旗下的58家企业中,有43家为100%控股。


对于此次增资,曹操出行表示,吉利控股看好出行市场的长期发展,未来还将协同吉利集团内部车辆研发、新能源等方面的资源,促进曹操出行的快速发展。


此前,曹操出行董事长刘金良从多家“吉利系”企业高管职位退出,包括销售公司、资管公司、投资公司,释放出专注于共享出行市场的态度。


曹操出行成立于2015年5月21日,初始注册资本1.5亿元,是****家以车辆制造商的身份进军交通出行服务市场的专车品牌,也是李书福进军交通共享出行服务市场的一枚重要战略棋子,刘金良是当年吉利汽车老将“天童寺四君子”之一。


1995年从事酒店管理的刘金良加入吉利汽车(00175.HK),随后执掌吉利汽车销售业务多年,并在2012年将吉利市场销量做到了接近50万辆的历史最好成绩,2015年刘金良转战吉利网约专车板块。


从零起步到平台建立再到落地,刘金良只用了一年时间,就让曹操专车(曹操出行前身)找到了生存和发展空间。


网约车行业报告显示,2021年3月,曹操出行的平均月单量为1600万单,仅次于滴滴和T3,行业排名第三。


截至2021年7月31日,曹操出行已在全国62城市投放5万辆汽车,注册用户达到5700万人,日均单量140万,合作充电桩覆盖全国66个城市,接入全国桩数的90%,运营商接入超百家,快充桩数超10万。



新能源汽车销量降4成


作为此次增资的主体,吉利控股基本上控制着李书福身后所有关于汽车产业的资产,包括吉利汽车、钱江摩托(000913.SZ)、汉马科技(600375.SH),分别布局乘用车、摩托车和商用车市场。


吉利控股始建于1986年,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现资产总值约3300亿元,员工总数超过12万人,旗下拥有吉利汽车、领克汽车、沃尔沃汽车、太力飞行汽车等众多汽车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曹操出行的自营车辆99%来自吉利汽车,主要车型为吉利帝豪EV电动车,该款车型充一次电续航里程接近300公里,车辆使用成本费用非常低。


2020年,吉利汽车新车累计销量为132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8万辆,同比下滑39.8%,仅占整体销量规模的5.2%,与“2020年销量中90%为新能源汽车”的目标相去甚远。


在业绩方面,2020年吉利汽车收入达921.14亿元,同比下滑5%;净利润为55.75亿元,同比下滑33%;股东应占溢利55.34亿元,同比下滑32%。


目前,吉利汽车主要股东为Proper Glory、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吉利控股、吉利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李书福、李东辉、杨健、桂生悦、洪少伦等自然人。


其中,前述四家公司实控人均为李书福,其个人累计持股约44.58%;后述多位自然人股东大多为吉利汽车高管,如董事会副主席李东辉、董事会副主席杨健、行政总裁桂生悦、执行董事洪少伦等。

 


交流爆料:

3426315153@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

哪吒汽车借吴亦凡“出圈”

诺德股份“虚实”

换了上市地,一嗨租车“嗨”出6倍身价?!

曾毓群闯入创投圈,宁德时代通吃电池链

孙宏斌造车想象

来源:汽车V线

作者:程孟瑶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