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发展找到一条拿地“捷径”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魏薇 7.4w阅读 2021-08-09 10:19

  乐居财经 魏薇 发自广州

  一周前,刘平上任保利发展董事长,从宋广菊手中接过权杖的同时,也接过了保利重回TOP3的大旗。

  在今年6月保利发展的股东大会上,刘平公开表示,确保销售规模的关键则是拿地,2021年保利发展计划房地产及相关产业直接投资总额3950亿元,较去年年底上调后的3350亿元再提高17.9%。

  不过,7月底突降的 “红线补丁”,把房企头上的“紧箍咒”又紧了三圈。三个“补丁”之一就是“拿地销售比不超过40%”。

  更为关键的是,这一比例的限制,不仅包括公开市场拿地,还包括通过收并购方式获地的支出。

  “补丁”一出,房企的冲规模之路难度升级,拿项目更要精挑细选。今年以来,万科频频接洽资金陷入困境的房企,接盘恒大、蓝光、华夏幸福多个优质项目。而“不差钱”的保利似乎也有了新打算。

  8月2日,北京住总、首开股份分别出质北京和信仁泰置业有限公司股权。其中,北京住总出质13855股,首开股份出质数额为13040股,质权人均为保利地产。

  相比万科的直接收购,保利多绕了一个弯,通过“质权人”的身份介入项目。

  “曲线”介入

  一般来说,房企作为出质人质押旗下项目公司股权,质权人多为信托、私募、银行等金融机构。但保利没走寻常路。

  8月2日,北京住总、首开股份分别出质北京和信仁泰置业有限公司股权。其中,北京住总出质13855股,首开股份出质数额为13040股,质权人均为保利地产。

  公开资料显示,和信仁泰置业成立于2021年5月31日,经营范围包含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销售自行开发的商品房。由首开股份、北京住总分别持有49%、51%的股权。

  乐居财经查询获悉,当月,首开、住总曾以16.3亿元竞得大兴旧宫镇YZ00-0801-0015等地块,建设用地面积38598.463㎡。和信仁泰置业作为项目公司,已于7月23日发布施工招标公告,工期为543天。

  也就是说,在项目启动初期,北京住总、首开股份同时将项目公司股权出质给保利。借此,保利以质权人身份介入项目。

 上半年拿地进前三

  在2017年5月份的股东会上,宋广菊当众立下FLAG—— “三年重回前三”。 时任保利发展总经理的刘平也说:“对于要继续保持第一方阵地位的保利而言,不会放任这种差距继续增加。”

  5000亿之后,保持并突破,是刘平接下来的重要任务。

  拿地是扩大规模的重要一环,作为央企的保利也不差钱。去年下半年以来,具有资金优势的保利逆势拿地,2020年拓展项目146个,拓展成本2353亿元,同比增长51%,拿地销售比达46.79%,2019年则为33.7%。

  据克而瑞上半年新增土地榜,保利发展在1-6月新增土地价值956.7亿元,位列房企第四,新增土地建面1682.8万平方米,位列房企第三。

  今年上半年,在22城首轮集中供地的背景下,保利地产在12个城市都有斩获,共计拿地22宗,两集中拿地占比约五成,拿地金额约为472亿元,在5个城市拿地金额位居第一,一二线拿地金额占比62%。

  据克而瑞排行榜,2021年1-7月,保利发展实现销售额3272.1亿元,同比增长19.8%。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