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庭国际的“假面”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李奕和 7.0w阅读 2021-08-07 09:02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深圳

两个蹊跷的涨停板和一笔跨界收购公告的发布,让皇庭国际(000056. SZ)再一次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问询。

8月4日,皇庭国际拟通过收购德兴意发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意发产投基金”)部分股权的方式,推动公司转型,战略布局半导体行业。

随后的8月5日,深交所对其发出了问询。据了解,在收购公告正式发出前,皇庭国际在8月2日、8月3日连续两日收获了涨停板,内幕交易的嫌疑重大。


此外,作为以主营商业连锁和地产开发为主要业务的皇庭国际,近年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其近段时间以来不断爆出经营亏损、债务暴雷、控股股东持被冻结、核心资产遭查封等负面消息。

今年一季度,皇庭国际已逾期未偿还债务金额32.57亿元,而货币资金余额仅3743万元。2021上半年,皇庭国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将亏损2000万元-3000万元。

而这笔收购,皇庭国际将支付6097万的交易总价。

皇庭国际钱从哪里来?正在经历严重债务危机的它,是否有能力支付相应对价?公司是否涉嫌炒作股价进而避免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平仓?

深交所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进军半导体?

8月4日公告,为推动战略转型,探索新业务,皇庭国际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皇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庭基金”)作为买方,与意发产投基金的部分合伙人德兴产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杨仲夏签署转让协议。

据此,皇庭基金以6097万元的交易总价,收购后两者所持有的意发产投基金全部份额,即实缴出资额的4600万元,占意发产投基金实缴总金额的20%。

具体而言,皇庭基金将分别收购德兴产融、杨仲夏手中所持有的意发产投基金全部12.5%股权和7.5%股权。

意发产投基金持有意发功率66.6667%股权,后者全称“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及智能功率控制器件的设计、制造及销售,公司具备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到模组设计一体化的能力。

意发功率系江西省第一家芯片制造公司,是江西省政府2018年度招商引资的实施主体。产品广泛应用于工控通信、工业感应加热、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充电桩和新能源车等领域。

该次收购完成后,皇庭基金将成为意发产投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及管理人,其将通过过意发产投基金间接持有意发功率股权。

收购意发产投基金股权,皇庭国际意在意发功率。

皇庭国际称,此次收购是公司围绕“商管+科技”发展战略布局半导体行业的第一步,有助于公司形成新的业务。未来,公司将以意发功率半导体为基础,通过扩大再生产、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等多种途径,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而根据战略发展规划,意发功率除了现有白色家电类功率半导体产业,以及光伏发电市场,还将积极拓展充电桩控制芯片、电动车控制芯片业务。皇庭国际的如意算盘打的很响。要知道,近段时间以来,半导体概念股以及新能源汽车成为资本的新宠,一直被市场热炒。

然而,深交所却对这笔收购提出了诸多质疑。

首先,在交易正式披露前,皇庭国际8月2日、8月3日连续两日收获了涨停板,内幕交易嫌疑重大。深交所要求皇庭国际自查,相关公告披露前是否存在向特定对象泄露有关内幕信息、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详细说明相关知情人在敏感期买卖你公司股票的情况。

而最大的疑点还在于,皇庭国际正经历经营亏损、控股股东持被冻结、核心资产遭查封等一系列债务危机,深交所对其的支付能力,以及是否涉嫌蹭热点炒作股价等方面都抱有怀疑。


动机遭问询

此前6月,深交所就曾对该公司的年报债务等问题发出过一轮问询。

2020年,皇庭国际营收6.86亿元,同比下降31.24%,实现归母净利润-2.92亿元,同比暴跌684.99%。其目前营业收入构成主要分为三大类:商业运营服务收入、物业服务收入、融资租赁收入及其他。2020年,该公司商业运营服务收入3.73亿元;物业服务收入2.73亿元;融资租赁收入2753.24万元。

2020年皇庭国际短期借款达6.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31.22亿元,同比上升302.18%,而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有1.1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51%。到2021年一季度,其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仅3743万元,而已逾期未偿还债务金额就达32.57亿元。

债务压顶,皇庭国际也面临控股股东股权遭冻结、甚至被强制减持,以及核心资产遭查封等问题。

根据此前该公司回复的问询函,2020年,皇庭投资、皇庭产控作为其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所持的皇庭国际20.33%股权被冻结,占其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的46.97%。几乎接近一半。

7月2日,皇庭国际公告,因皇庭产控和皇庭投资对外债务纠纷等原因,导致两者所持有的皇庭国际A股股份被动卖出24,387,478股,占皇庭国际总股本2.09%。

而在此前5月,因子公司融发投资无法按期偿还27.5亿元贷款,导致包括皇庭国际在内的七方遭到中信信托起诉。中信信托还申请了诉讼保全,导致融发投资名下的深圳市福田区中心区晶岛国商购物中心(即皇庭广场)遭到36个月的查封。

一系列危机正悄然在向皇庭国际靠近。根据其7月15日披露的半年业绩预告,2021年1-6月,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将亏损2000万元-3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0.59%-205.89%。经营持续亏损,偿债却依然巨大。

基于这一系列风险,在最新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皇庭国际结合自身财务状况说明是否具备足够支付能力;说明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被质押的具体明细情况,是否存在炒作股价进而避免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平仓的情形。

此外,反观此次收购的标的意发功率,虽然皇庭国际对目标公司在推动公司转型方面寄予厚望,但目前看,也业绩平平。截止2020年12月31日,意发功率营收达3572万元,净亏损达1200万元;截止2021年4月30日,公司营收达1725万元,净亏损达2329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皇庭国际说明,本次收购意发产投基金份额对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及明确战略转型、探索新领域的具体情况,说明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协同作用、公司是否具备开展相关业务所必要的能力和资源。


来源:地产K线

作者:李奕和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