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万家要做“城市管家”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邓鑫妮 7.2w阅读 2021-08-06 20:37

 乐居财经 邓鑫妮 发自廊坊

  荣万家(02146.HK)找到了一座资源“矿”。

  8月3日,荣万家宣布与国富(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富香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业务和股权两方面有所互动。

  “帮助对接并购标的、介绍市政物业服务业务、引荐意向投资人、股权合作。”二者签订的合作框架具体围绕这四大块。这次合作,实则是河北省政府有意对荣万家抛出的橄榄枝。国富香港的股东指向了河北省政府,合作的内容都是向荣万家倾斜。

  上市后募集的13.9亿港元的资金还未启封,荣万家眼下又有了政府背景的帮衬,多方资源的输送,大有撑腰荣万家的意思。

  国资“站台”

  国富香港是在河北省政府批准的情况下,服务省内企业在境外上市融资的平台,如今为荣万家站台,算是自身职责所向。

  国富香港是经河北省政府批准,于2006年3月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国有全资公司,由河北省国富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65%股权,河北顺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5%股权,两位持股人最终指向河北省国资委和邢台市国资监管委。

  国富香港和荣万家基于业务和股权进行合作,其下还有5点合作细则,围绕物企关切的规模、业绩、投资者等展开。

  业务方面,国富香港承诺帮忙找并购标的、介绍政府业务、引荐投资人;股权方面,国富香港将投资荣万家,并且双方会成立成立投资主体对外进行投资。

  双方的合作多涉及业务拓展和对外投资,资金的需求量大。不过,荣万家除了上市募集的资金库存丰富,上市前的小金库也有盈余。

  虽然目前双方的合作尚在初始阶段,但是消息一经放出,次日股票市场就做出了回应。截至8月4日收盘,荣万家股价上涨2.21%。

  早前,为了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荣万家并未将过多的资金流出拓展业务,反而将富裕的钱投入基金理财当中。

  6月21日,荣万家与北京同兴订立了认购协议,将5亿元用来购买北京同兴所发行的证券类契约型基金。这一举动遏制了荣万家多日来的股价颓势,6月23日起迎来6个上涨日,六天内股价累计上扬20.46%。

  5亿资金的调动,并非来自其上市募集的约13.9亿港元,而是来自2020年财务结余现金。去年底,荣万家加快对关联方非贸易应收款的收回,手中现金从2019年的2.29亿元增至6.03亿元。

  对症下药

  国富香港的支持更像是是对症下药,每一点都“下”在关键之处。

  “未来5年新增的收并购面积将达到1.5亿方,在管面积会达到2-3亿方。”2020年的业绩会上,荣万家立下了目标。

  合作的第一项,也是奔着收并购拓规模。国富香港推荐的并购标的成色有不少考量,首先在管面积超过1百万方;其次最近一个财政年度的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并且在管物业组合多元化。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荣万家的合约面积达到9020万方,同比增加了1280万方。同期,在管建筑面积达到5970万平方米,覆盖全国33个城市。

  同时,国富香港还提到介绍政府项目给荣万家。目前,荣万家的服务业态包括住宅和非住宅,其中非住宅的细分领域又包括商业物业和公共及其他物业,其中绝大部分的在管面积由住宅物业来承担。

  去年底,荣万家的住宅物业、商业物业和公共及其他物业的在管面积分别为5495.8万方、170.3万方、303.5万方。几大业务加持,荣万家2020年实现营收18.07万元,同比增加41%。同期,毛利约为5.1亿元,同比增加117.1%;净利润3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65.2%。

  政府资源是国富香港的强项,而公建项目有恰好是荣万家较为薄弱的一环,二人一拍即合。

  国富香港还提到将于荣万家共同成立投资公司,而这也是荣万家外拓的方式之一。去年,荣万家与5名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来管理后者开发的物业,而这些项目累计合约面积达到2790万平方米,相当于去年总合约面积的30.9%。

  “提升荣万家在河北的市场占有率和区域的影响力。”公告中多次提到二者合作的用意。事实上,荣万家的区域布局一直以环渤海地区为重,其次是长三角地区,中西部地区和大湾区及周边地区。

  过去一年,荣万家将近5970万方的管理规模上,有3543万方的规模来自环渤海经济圈,占比达到59.3%。

  中西部地区是其补仓的重点区域。2020年该区域面积增加了近136万平方米的规模,占比增加0.3个百分点,达到13%。长三角和大湾区的规模占比相对萎缩,分别下降了1.7和0.9个百分点。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