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壳王捡了张松桥的“包袱”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宏彬 7.1w阅读 2021-08-06 19:57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香港

  资本市场中有这么一类人,他们擅长收购壳资源,然后注入资产,再寻觅买家以高价出售。这些人被称作 “壳王”。

  孙粗洪,正是一位“壳王”。

  12年前,他曾以2200万港元接过百灵达27.2亿股股票,每股均价0.008港元。在2014年和2015年的多次沽出后,合计套现逾18亿。一招“金蝉脱壳”,让孙粗洪在江湖上一战成名。

  孙粗洪为人低调,除了其多年前在二级市场的精彩操作外,市场上很少有关于他的报道,甚至连一张照片也未流出。

  公开资料显示,其曾于2002年7月出任保兴国际投资董事局主席,在香港资本市场被人称为“壳王”和“仙股大王”。去年6月,退任长盈集团非执行董事的消息,是他近年在网上留下的最后的一点踪迹。

  但就在昨日,渝太地产的一则出售公告,再次将其暴露在了公众的视野之下。

  8月5日,渝太地产(HK:00075)发布公告称,将向Prospect CapitalInternational Limited出售全资子公司Solent Ventures Limited的全部股份,交易总价2.35亿港元。

  据了解,Solent Ventures Limited与Prospect Capital International Limited均成立于英国, 买方Prospect Capital International Limited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孙粗洪。

  Solent Ventures Limited旗下的Cypress Dynasty持有英国伦敦的商业大厦,该物业高四层,约有3.4万平方呎的写字楼与商铺,根据公告,该物业是本次交易的主要标的。

  壳王再度现身,竟是与渝太地产英国的商业项目有关。长袖善舞的孙粗洪,这次打的又是怎样的算盘?

  壳王捡“包袱”

  孙粗洪与渝太地产之所以将伦敦商业大厦定价为2.35亿港元,是参考了Solent Ventures Limited与Cypress Dynasty的净资产,以及这两家公司和渝太地产之间存在的股东借款而决定的。

  截止2021年7月31日,Solent Ventures Limited与Cypress Dynasty的净资产为9797万港元,而截止公告日,这两家公司与渝太地产之间贷款的账面价值为1.3676亿元。

  以资产净值的价值加上股东借款额,正与孙粗洪的出价相差无几,从这一点看,其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同时,两家公司2020年还处于亏损,截止年末,除税后共亏损1424万港元。

香港壳王捡了张松桥的“包袱”

  买入一个亏损的写字楼对于孙粗洪有何好处呢?对于他这样的“壳王”来说,其看重的可能并不是当下商业标的所能带来的利润,而是商业大厦本身的价值。

  公告指出,截止2021年6月30日,渝太地产所出售的伦敦商业大厦市场价值为6370万英镑,相当于6.886亿港元。只花2.35亿元就将价值6.886亿元的商业标的收入囊中,这一笔买卖实际做的并不亏。

  至于为何是孙粗洪来接盘,这与渝太地产的董事会主席张松桥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孙粗洪与张松桥已是老相识了。十一年前,中策集团计划“鲸吞”台湾最大寿险公司、AIG旗下南山人寿一事,牵头的富豪中便有张松桥,而彼时孙粗洪也斥资8亿元参与其中。

  坎坷回归

  除渝太地产外,张松桥手下还有一家上市公司,中渝置地(01224.HK)。该公司早于2014年就卖光了内地资产,航向转向英国和香港。但2018年起,该公司已经开始在内地拿地,似乎有回归之意。

  此次卖掉伦敦商业标的,或与两个方面有关,一是渝太地产与标的本身都处于亏损,二是张松桥需要资金扩张内地地产市场。

  2020年,渝太地产在营收翻了超5倍的情况下,净利润竟出现大幅下降甚至亏损。报告期内,公司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519.27%,净利润却下滑260.29%至-1.34亿元。

  渝太地产经营中各项成本的大幅升高,是导致亏损的原因。

  年报显示,扣除销售成本1.66亿后,渝太地产的毛利仅为1.2亿元。而其在销售及推广一项的支出则高达1.35亿元,毛利润还不够支付该项费用。除此之外,其财务成本与行政费用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行政费用增长268%至4730万,财务成本增长8391.1万元。

香港壳王捡了张松桥的“包袱”

  据了解,期内渝太地产合计购入4个内地物业项目,其中去年3 月与9月在四川眉山收购项目,共计花费了3.8亿元。其2020年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这两个物业项目的销售。

  由于经营亏损,截止去年末,公司的经营现金流由正转负,同比下降4021.34%,存在17.28亿元的缺口,这或是其“卖子”的主要原因。渝太地产公告中表示,此次出售伦敦商业大厦的所得款用于补充公司的一般营运资金。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