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云里透出了“阳光”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邓鑫妮 7.6w阅读 2021-08-06 09:50

  乐居财经 邓鑫妮 张丹 发自上海

  物管行业一直在打破想象空间。

  前有潘军给花样年造物业“双子局”,后有阳光智博不花一分钱搭上万物云,秀了一把精彩的财技。

  8月5日晚,万物云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向阳光智博全体股东增发4.8%股份,同时阳光智博及其控股股东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阳光城”)将阳光智博100%股权转交到万物云之手。

  阳光智博以换股的方式,获得万物云4.8%股份,本次交易不涉及现金。

  不到60天之前,阳光智博刚刚递交了招股书,成为年内第21家首度递表的物企。取消单独赴港IPO,与待上市的万物云合作,半只脚踏进去了,又退回来。

  “一笔聪明的交易”阳光智博放弃眼前的“小肉”,登上了万物云这艘“大船”。

  万物云会上市,郁亮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只是时间待定,而未来上市,万物云的估值不可限量。“最低也有2000亿”,等到上市之时,再想拿到万物云的股权可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目前中小物管公司估值下调趋势明显,阳光城也算是在给自己找到了新的出路。”据了解,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持有阳光智博的后续新增物业项目,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合资公司的股权结构的比例为,万物云持股60%,阳光城持股20%,激励对象持股20%。

  换股4.8%的“收益”

  这是一种非典型的合作方法。

  它与碧桂园服务并蓝光嘉宝、龙湖物业收亿达服务的“吞”不同,这次不涉及现金,而是以换股的方式,相中的是“未来”,看上的不仅是“现在”。

  换股之下,获益的不止阳光智博的股东们,几大员工平台,自然也都可以享受到未来万物云上市所带来的“翻倍”收益。

  根据IPO提供的股权架构,阳光智博目前的持股股东为阳光健康、龙淨实业、阳光城集团、福州阳光房地产、福州智博、福州慧优、阳光慧佳,7大平台股东各自持股占比0.55%、2.47%、71.68%、0.17%、5.06%、10.18%、9.35%。

  其中,阳光城集团持股占比71.68%,继续保持对阳光智博的实际控制权。阳光城集团实控人为吴洁,持股占比15.68%。2015年4月,吴洁与林腾蛟就阳光城集团订立了一致行动协议。资料介绍,吴洁是林腾蛟兄长林伟民的妻子。

  作为实控人,林腾蛟家族从各方累计受益阳光智博75.41%股权。按此计算,换股完成后,林腾蛟家族在万物云最终受益的股份约为3.62%。

  此外,林腾蛟在分拆阳光智博IPO时,通过福州智博、福州慧优,以及阳光慧佳三大股权激励平台为阳光城集团上下至多有88名管理者分得了股权“红包”。这部分转换成万物云股权,约为1.18%。

  招股书显示,作为Pre-IPO投资者的福州智博是阳光控股的雇员持股平台,福州慧优是阳光城地产集团的僱员持股平台,两者同时在2020年8月31日成立为有限合伙企业。

  其中,福州智博有阳光城集团人力行政总监王紫瑶在内的25名员工持股;福州慧优则包括王紫瑶在内有47名有限合伙人,阳光城地产集团董事林贻辉、廖剑锋,公司执行副总裁阚乃桂,公司财务总监陈霓,公司董事会秘书徐慜婧等。

  而阳光智博的股权激励平台阳光慧佳中,除林腾蛟自身持股22.64%外,还有17名有限合伙人,包括联席公司秘书张萌(7.17%)、吴建斌(1.26%)、徐辉 (12.70%)、何媚(2.52%)、黄晓华(7.55%)及朱荣斌(3.77%),以及阳光智博的监事单卓燕(3.65%)及其他雇员。

  新型收并购

  “这种换股的方式,又打开了收并购的一种新方式,但换股其实门槛很高,不是每家都可以换的。”业内人士分析道。

  而阳光智博与万物云的合作可以说互补性的买卖。据介绍,除换股外,框架协议还涉及双方新设合资公司、品牌及服务保障及其他战略合作等内容。

  成立的合资公司,可以承接阳光智博未来新增交付的项目,分为住宅物业合资公司、商写物业合资公司、学校医院合资公司、社区商业合资公司等不同业态的公司。

  交易后将保留阳光智博的品牌,同时与万物云可以共同设立新品牌。对于新增项目,阳光城可以根据项目定位选择使用的品牌。

  换言之,阳光城的小区可以继续使用阳光智博的品牌,也能选择使用万物云的品牌。在物业价值逐渐放大的今天,物企品牌为小区带来的增益也不可估量。

  阳光智博“小船换大船”,不止是自己的品牌,万物云的资源优势也拿了过来。

  未上市的万物云,2020年在管面积5.66亿平方米,五大部分创造营收182.04亿元。而在上市物管中,规模排在首位的保利物业,2020年在管面积为3.8亿平方米,营收稳坐榜首的碧桂园服务,2020年收入为156亿元。对比之下,万物云规模、收入均在双方之上,可以说是行业第一。

  已经在“烛台上”点亮了不少业务的万物云,也有准备拉阳光城入伙。双方其他战略合作将包括智慧建造、社区商业、智慧城市、智慧安防、生态圈孵化与投资等。

  “阳光智博的成色也不差。”如果不与万物云合并,它大概率也会在港交所上市。按照今年上市物企首发平均市盈率21倍来估算,以阳光智博2020年1.73亿净利润,单独上市的估值起步大约在36亿元。而以换股万物云4.8%来计算,其估值在96亿元。由此来看,这笔交易,万物云相当于给出了超55倍的PE。

  而阳光智博也配得上这样的估值。在原来的IPO中,阳光智博打包了“住宅+商业”两种业态。截至2020年12月31日,阳光智博共有164个在管物业管理项目,在管总建筑面积3020万平方米,覆盖中国19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51个城市;为19个项目提供商业物业运营及管理服务,在管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覆盖中国7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8个城市。

  截至2021年4月30日,其物业管理服务合同总建筑面积为7130万平方米,商业物业运营及管理服务合同总建筑面积为210万平方米。

  阳光智博的两项主营业务中,物业管理服务承担了大部分的收入压力。去年,其物业管理服务和商业物业运营及管理服务的收入分别为11.86亿元和1.85亿元,占比为86.5%、13.5%。

  毛利率自2018年的42.6%减至2019年的27.9%,不过2020年其毛利率就有所回升了,为32.3%。其中,物业管理服务分部的毛利率由2019年的23.9%增加至了29.6%,商业物业运营及管理服务的毛利率则较2019年增长1.9个百分点,保持49.8%的高位。

  阳光智博的外冲势头也较为强劲,为扩充业务,以7070万元突击收购三家公司,包括收购必胜荣物业管理60%股权、贵州天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60%股权,以及湖南通程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这三家公司共有64个在管项目,涉及多类物业,包括住宅物业、商业物业、学校、医院及其他公共设施。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