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美卿压不过“地头蛇”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进深News 曾树佳 吕秀伦 7.6w阅读 2021-08-05 20:42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吕秀伦 发自廊坊

上个月,在“美美与共——中国艺术名家慈善画展”上,翟美卿展出了《峰峦秀色》《国色天香》等作品,饱满灵动,引人注目。

书画家崔如琢曾评价她的画作,“如风吹,如水流,率性而又不逾法度”。这些年,她持续在探索,已抵达了新的境界。

但艺术上的成功,或许仍难解翟美卿心中的失落。

她旗下的上市公司香江控股(600162),因河北廊坊项目的土地整理进展不顺,与国兴环球土地整理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国兴环球”)打起了官司。眼下,官司终于告一段落,但翟美卿并没有成为最终的赢家。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两者纠纷的一审裁定书,让外界得以窥探其中的细节。往来交锋中,起诉与反诉交织在一起,但双方提出的请求,却均被驳回。

原本希冀在廊坊香河,复制出另一个百亿家居CBD的香江控股,不仅愿望落了空,还遭受了众多质疑。

“徒劳”的官司

这起纠纷,要追溯到十一年前。

2010年4月,香江控股与国兴环球达成协议,约定后者为前者开展土地一级开发整理工作。结合各项费用,香江控股共向国兴环球实际支付了约1.27亿元

不过,合作的进展并不遂人愿。

一般而言,土地一级开发的进行,包含着许多环节,一级开发商需要完成土地流转程序、场地平整及五通工作等,达到条件后,再交由政府依法出让。

那一年的9月,国兴环球约定向香江控股子公司,交付已开发整理的680.349亩土地。但香江控股隔年通过招拍挂,只取得了其中的100亩,过了七年,才又获得另外169.56亩的土地使用权。

香江控股对此不满,于是在2020年5月,以对方仅开发整理了269.56亩土地为由,要求解除协议,并让对方返还9219.45万元及资金占用利息。

谁料一纸诉状上去,国兴环球不仅做出了答辩,还提起反诉,开启了新一轮的正面交锋。

国兴环球坚持认为,自己早就向香江控股的子公司,交付了依约开发整理的680.349亩土地。对方之所以还没有获得剩余410亩土地,是因为这些土地正处于组卷报批程序中,待政府批准后,即可出让。

答辩的同时,它也发起了“反击”,称土地一级开发整理费用共计为1.36亿元,差额部分应由香江控股补全;此外,之前国兴环球损失了部分土地的溢价分成收益,也应由香江控股偿付。

这其中提及的“溢价分成”,源自于一份三方的约定条款。

河北香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国兴环球、香江控股曾达成共识,土地出让价高于土地一级开发成本的部分,按20%、10%、70%分成。

对于国兴环球的诉求,香江控股则不以为然,直言“三方进行土地一级开发整理的根本目的,在于最终由政府将整理后的土地出让,获得分成收益。”但要实现这个目的,土地就必须完成用途转变、集体土地的征收,及后续平整和五通工作。

而国兴环球并没有完成协议约定的土地整理工作,其交付的部分土地,既未完成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也未完成土地征收补偿工作、未转化为国有土地,不具备出让的条件。

一系列的言辞抗辩,道出了土地一级开发的复杂程度,以及运转的周期之长。也正因为于此,才导致了项目的“夜长梦多”。

尽管双方各执一词,但无形的硝烟弥漫中,法院一审却驳回了双方各自的请求。香江控股因错过了期限,已无法解除合同;而国兴环球想进一步从对方拿到收益分成的想法,也不能实现。

与环京“地头蛇”反目

国兴环球的背后,隐藏着一位京津冀地产商。

穿透股权可知,国兴环球由国兴环球投资管理、中明置业、中和运通(北京)投资,分别持股90.38%、7.69%、1.92%。其母公司是华都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都联合”),实控人为王志国。

王志国曾对外讲述了自身的创业历程。改革开放之初,他在河北安国市一个乡的人民公社,担任办公室主任。十年后,他下海创业,以建筑施工起家,不久设立了华都联合。

华都联合目前的经营范畴,囊括地产开发、园区运营、资本运作、建筑施工、海外投资、物业服务等六大产业,总资产达100亿元。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其地产开发业务的主体公司,为“万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项目有燕京航城、华都泊雅园、华都祁苑等,辗转布局于河北的廊坊、香河、固安、保定、安国等地。

与华夏幸福王文学一样,王志国也有自己的产业园版图,该业务的主要运营载体,就是上述的国兴环球。它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为6.5亿元。

此后,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牵头,河北建设集团入股了国兴环球。自此,王志国举目望去,廊坊市香河县城南,总体规划面积41.9平方公里的中国北方家具产业基地,已成为他旗下的运营项目。

国兴环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园区的整体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工作,把项目转型升级为河北香河京东环保产业园。

而奉行“城市发展、家居商贸”双轮驱动模式的香江控股,正好计划在廊坊香河,复制其在成都打造的“香江全球家居CBD”商贸物流基地,布局又一个家居CBD综合体。

起初,香江控股很重视该项目,对它进行了较为浓重的渲染,曾有“项目总投资达200亿元,年交易额可达1000亿元以上”等宣传语。

但如今,该公司却在项目上遇到了麻烦。

在与国兴环球对簿公堂之后,它不仅提出主张无果,还需承担其中的案件受理费50.28万元,消耗了公司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

另一边,尽管香江控股已在交付的地块上,建设并销售了部分商铺,但去年有消息称,其涉嫌虚假宣传、阴阳合同、售后返租等连环骗局。

有维权业主称,项目“既不招商,也不返还业主租金”,任由商场沉沦,当初宣传中的后续拿地开发,更是成为了泡影。项目总也曾向多个业主表示,“公司已不对项目作任何投资。”

事实也是如此,2020年年报显示,香江控股对项目公司“香河锦绣香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投资额度,仍然停留在2000万元。与一年前相比,没有丝毫增加。

“百年基业”的挑战

刘志强、翟美卿夫妇,早年依靠家居连锁经营起家,创立香江集团,后来将香江控股推上资本市场,现已布局了房地产、家居等多条业务线。

目前,香江控股由南方香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方香江”)持有38.89%股权。刘志强、翟美卿通过南方香江,间接掌控着上市平台。

或许是预判到了住宅业务的天花板,2015年前后,翟美卿就开始着手转型。即“将住宅类房地产开发销售业务为主”的经营重点,逐步转向“以商贸物流地产开发销售及运营为主”的战略上。

但几年时间过去,香江控股在经营层面,仍面临着一些挑战。

去年,它房地产签约销售金额,由上年的63.25亿元降至53.66亿元。尽管同期营收增长1.11%至49.82亿元,但其归母净利润却仅为2.82亿元,同比减少了38.07%。

增收不增利情况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年内公司商品房、商铺、写字楼销售板块的毛利率,从51.73%大幅下降至43.07%。

疫情之下,香江控股商贸运营板块的出租率,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去年,其总体出租率下滑了5.07个百分点;其中华北、华中区域分别下跌了7.67、18.96个百分点。

对于扩储补仓,香江控股则呈现出“时断时续”的状态。

据联合资信评估报告披露,2018年它新增土储计容面积65.95万平方米,隔年却颗粒无收。直到去年,它才通过收购天津花样年碧云天等项目,又补充了42.34万平方米。

这一扩储体量,与业内其他地产商相比,并不算大,但却引发了香江控股现金流层面的“震荡”。由于拿地的发力,它的经营现金流净额,随即由32.8亿元缩减5.97亿元,降低81.79%。

经营不稳固的同时,该公司的负债压力也在提升。

截至去年年底,它的有息负债为60.39亿元,其中短期债务29.48亿元,占比48.81%;长期债务为30.92亿元,占比51.19%。同期,其资产负债率为77.86%,同比增长了2.27个百分点。

香江控股官网的董事长致辞中,有这么一句话:“创百年基业是香江人的目标和追求”。现在看来,这个目标仍“路漫漫其修远”。


来源:进深News

作者:曾树佳 吕秀伦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