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发物业的铺路石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3w阅读 2021-08-05 12:32

  乐居财经 范慧茹 发自珠海

  在华发投控集团内部的足球队里,谢伟穿18号球衣,这是前锋的位置。

  喜欢冲锋陷阵,做事雷厉风行,是谢伟一贯的作风,其16年的华发职业生涯无不如是。

  “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远远没到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时候。”半年前,身兼华发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华发投控集团总裁等多个职务的谢伟,在华发集团成立40周年之际曾这样告诫自己。

  此一时彼一时,如今46岁的谢伟选择了退出华发物业服务(00982.HK)的“前锋”位置,身居二线。

  7月30日,华发物业服务一纸公告宣布了谢伟辞任公司行政总裁及授权代表的消息,只继续担任执行董事及公司薪酬委员会成员,接手他的是2013年加入华发物业的物管老将周文彬。

  年初华金国际资本正式更名为华发物业服务,给华发物业长达6年的“借壳”上市长跑画上了句号,同时也正式开启了冠有华发物业之名的资本之旅。

  不到半年时间,谢伟却从原来的舵手退居为辅助,正是冲锋之时,谢伟这个“前锋”暂时休息了。翻开谢伟16年的华发足迹,答案渐渐清晰,与此同时,华发物业上市平台也正式迎来了周文彬“掌舵”的时代。

  借壳背后的“推手”

  谢伟严格意义上说并不是一个职业物管人,而是一个精于资本运作、在金融行业长袖善舞的管理者。

  1998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的他,凭借过人的专业能力,用三年时间当上了一家深圳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秘书,而此时,谢伟离华发集团也越来越近。

  2004年,一则招聘金融人才的启事吸引了谢伟的注意,而这家企业正是谢伟此前关注已久的华发集团,招聘用人单位是华发集团的子公司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珠海铧创成为谢伟进入华发集团的第一个平台,主要任务就是配合华发集团及华发股份的资本市场运作。2007年珠海铧创的第一个信托产品一经面市就募得6.16亿元现金,让谢伟在金融领域大放异彩。

  此后,华发集团开始谋划筹办自己的金融控股集团,在当时的董事长李光宁的指导下,谢伟被委以重任。2012年7月31日,一个由华发集团持股60%,其他市属国企持股40%的金融控股集团——珠海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李光宁任公司董事长,谢伟任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这家公司就是如今更名后的华发投控集团,谢伟也从当时的副总经理升职为现在的总经理和总裁。

  早在2014年,对华金国际资本最初的上市“壳”公司卓智股份的收购就是由谢伟参与操刀完成。收购上市“壳”公司的主体正是谢伟掌舵的华发投控集团旗下的子公司铧金投资。

  也正是这一年,谢伟被委任为这家上市公司卓智股份的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及董事会辖下薪酬委员会成员以及本公司授权代表,截至目前谢伟与华发物业都还没有任何直接的关联。

  直到三年后的2017年12月,“卓智控股”更名为"华金国际资本",集团相关人士袒露借壳上市意图。2019年底华发物业的全部资产正式注入到华金国际资本,借壳上市基本完成,年初的更名也为此番征程画上了句号。

  因其特殊的借壳上市背景,与其说谢伟是华发物业的“掌舵人”,倒不如说是推动其曲线上市的资本运作者,在华发物业正式完成借壳上市之际退出行政总裁及授权代表一职,也就多了些功成身退的意味。

  周文彬走向台前

  送上市之后回顾华发物业的上市之路,其实,不难理解谢伟退位华发物业行政总裁的原因。正如公告中所说,谢伟将投入更多时间在其他工作安排上,专注金融业务只不过是回归老本行而已。

  相比于谢伟的半路接手华发物业的上市平台,周文彬则是一位更纯粹的物管老将,他曾任珠海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是名副其实深处业务一线的物业人,也是华发物业背后的实际操盘者。

  周文彬与华发物业的结缘,要追溯到11年前。2010年,时任家乡随州市政协常委的周文彬从湖北来到珠海出差,他无意间看到了当时正在建设中的华发十字门,十字门第一展厅的震撼效果图和宣传片让他神往不已,对比当下按部就班的工作,“想让自己平静的生活有所改变。”37岁的周文彬当即做出了留下来的决定。

  恰逢当时刚刚成立的华发十字门控股有限公司正处用人之际,在沟通后,两者一拍即合。周文彬就此加入到了华发,他负责建设和管理等各个条线的督办,凭借着深处一线的实践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督办制度。

  李光宁对周文彬的工作能力也颇为赏识,到了2013年,周文彬被调任到华发集团总经办,负责全集团的行政和督办工作。督办工作的事无巨细为他此后接手华发物业打下了物业管理基础。

  仅仅4个月后,他被派到了珠海华发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珠海华发物业”)担任董事长,就此开启了珠海华发物业7年的物管之路。

  借壳华金国际资本上市,珠海华发物业装入壳内,从原来华发物业的“母体”,变成了更名后华发物业服务的附属公司。

  现年53岁的周文彬从谢伟手中接过上市平台华发物业服务“掌舵人”的头衔,更像是一种仪式感的正名,或也标志着华发物业更名后真正以物管企业的身份踏入资本市场。

  曲线上市后成色

  华发物业此次管理层的变更,更多的是借壳上市后原本的两个公司内部管理层的头衔交接,而资本更为关注的还是华发物业本身。

  华发物业上市一年有余,其股价并未有明显突破,2021年8月4日,华发物业收盘价报0.1844港元/股,与2014年收购上市平台时0.211港元的股价相比不涨反跌,仍未逃出“仙股”之列。

  究其原因,在目前上市物企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华发物业尽管表现出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但随着头部物企的涌入,资本市场“水涨船高”。

  规模上来看,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发物业管理覆盖中国27个城市,向172项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及增值服务,合约总建筑面积约2760万平方米,总收费建筑面积约1670万平方米,在39家公布在管面积的上市物企中处于尾部。

  在营收方面,2020年华发物业营业收入为10.86亿港元,同比增长14.1%;溢利1.37亿港元,同比增长33.92%;毛利润为3.03亿港元,同比增长31.7%;毛利率为15.3%。从营收、净利率以及毛利率来看,均处于上市物企中下游水平。

  但不可忽视,华发物业也拥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因背靠珠海市人民政府国资委全资拥有的珠海华发,拥有市政物业特色。相较于民营物业管理企业,在获取公检法、医院、政府办公楼等公共部门业务合约时具有明显优势。

  2020年,在珠海华发的支持下,华发物业新增外拓项目包括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中国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等公建类项目。

  不过,关联方的业务输送,推高了其负债率。截至2020年底,华发物业资产负债率达到135%,相比于2019年同期的64.4%,上升70.6个百分点。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加高负债的主要是5.19亿港元的短期银行借贷,以及4.17亿港元应付关联方款项,而这关联方款项主要就是收购物业管理业务尚未付清的款项及利息。截至2020年底,华发物业手握现金6.65亿港元。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