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纯洁:物管之缘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范慧茹 7.0w阅读 2021-08-05 09:42


编者按:他们是中国物管行业的领军者,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乐居财经记录物管行业40年风云,推出《物业40年》典型人物访谈,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本期嘉宾: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程纯洁先生。


撰文丨范慧茹
出品丨乐居财经


上午10:00,过了早高峰的宿州路236号,行人依旧熙熙攘攘,街边的几栋矮房在岁月的打磨下,渐渐褪去了原本的颜色,外墙已有些斑驳。

几条电线杆交织穿过,一时间有些年代感的恍惚,坐落在这里的房地产大厦与之浑然一体,大厦B座的四楼就是程纯洁日常的办公场所,也是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的单位所在地。

乘坐电梯直达四楼,走到程纯洁的办公室前,门没关,他正坐在窗户边的办公桌前低头伏案工作,并没有察觉到我们的到来,在叩了几声门后,他赶忙起身迎接我们入座。

这是时隔一年,乐居财经第二次约见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程纯洁,他依旧是一身简约休闲的穿着,亲切而随和。

加入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20载,程纯洁躬身入泥,他亲历了合肥物管行业从青涩到逐渐成熟的发展过程,“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程纯洁这样形容自己对物管行业的感情。

在中国物管行业发展40周年之际,程纯洁向乐居财经分享了他的行业感悟和对当下市场环境的独到见解。


物管之缘

谈及进入物管行业的契机,程纯洁将思绪拉回到了20年前。彼时,他还是一家安徽房地产公司的副总经理,在与合肥物业管理协会的几次工作接触中,程纯洁过人的组织管理能力让协会领导对他赞赏有加。

当时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刚刚成立3年时间,很多岗位还都是其他企业的兼职人员,有管理经验的专职人员少之又少,协会正处于用人之际,此前曾拥有国家机关工作经验的程纯洁成为协会领导眼中的不二人选,随后的橄榄枝向他抛来。

2000年左右,合肥物业管理行业正处于相对的野蛮生长阶段,急需有专业的协会组织推动物业公司走向标准化和专业化。怀揣着推动合肥市物业管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情怀,程纯洁接下了这份重担。

2001年下半年,他毅然决然辞去了原地产公司的高薪职位,加入了当时羽翼未丰的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担任协会秘书长,组织协会的各项工作开展,这一岗位一待就是16年。

数年如一日的坚守和躬身入局让他赢得了越来越多物企的支持,2017年,程纯洁当选为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第六届会长,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在这20年的时间里,在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的带领下,合肥拥有物业一级资质的公司从当时的1家独苗发展成了30多家,在全国的中部城市当中排名靠前。如今合肥城区的物业公司已发展到约1200家,而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的会员单位也从当初的30多家扩大到现在的近800家。

在谈及合肥物业企业的发展情况时,程纯洁颇为自豪:“在全国500强物企中,我们去年占了31家,在全国500强物企占比中,我们位居全国第4位,仅在深圳、北京、上海之后,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来讲,还是很不错的。”
上市潮的担忧

站在中国物管行业40周年的发展节点,程纯洁感慨良多,他指出行业发展至今出现了四个明显的变化。第一个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物管行业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大幅提升。

第二个变化,物管行业的服务范围从点发展到面,由原来较为单一的住宅物业管理已经延伸到办公楼、写字楼、学校、医院等等。用程纯洁的话来说,“有建筑物的地方就有物业服务的触角。”而这个触角已抵达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第三个变化,在程纯洁看来要归功于社会各界对物业行业的理解和认知的改变。原先物管行业被看作是地产行业的扶持产业,做的是地产行业的售后服务,而现在已经成为从地产行业单独分拆出来的一个行业;是一个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的队伍;能够替政府分忧、替社会承担责任的队伍。

第四个变化,就是近几年物管行业备受资本市场青睐,上市公司数量屡创新高。

对于物企扎堆上市这一现象,程纯洁首先肯定了其积极的一面,资本的介入有利于提升行业地位,促进企业发展。

目前上市物企已达54家,还有20多家物企已经递表排队等待上市,程纯洁预测年底上市物企或将接近100家,明年甚至会冲击200家。对于这样的上市速度,程纯洁也表达出了自己的些许担忧,在盲目追求资本市场关注的过程中会不会忽略物管行业的服务本质。

他坦言,这几年合肥市场资本大鳄对物业公司的收并购不少,但是并购之后服务质量却没有大的差别。程纯洁认为物业管理的基本工作就是为业主做好基本服务,在追求资本市场的过程中,企业服务质量能否保障是尤为重要的一点。


物企练好基本功

在当下的物管行业上市热潮下,物企规模内卷也愈发激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区域型物企应该如何突围?

面对这一问题,程纯洁早有思量,“其实我多次在我们的会员大会上说过,我们本土企业目前要练好基本功。”在众多扎堆上市的企业中并没有安徽物企,程纯洁坦言这与他个人的想法有一定的关系。

程纯洁不主张本土物企现在上市,甚至安徽的企业被别人并购的也不多。在他看来,合肥物企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需要练好基本功,先打牢本地市场再走向全国,现阶段要把自己的质量做好,品牌做出来,再去冲击市场或者是走向全国。

目前合肥已有部分标杆性的本土企业开始走向全国市场,“他们每一步走得还是比较扎实的,没有急功近利,也没有拔苗助长。”

在被问及本土物企在慢慢积累的过程中会不会因此错过了当下的上市风口,程纯洁并不担心,他认为目前物管行业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未来的前景是好的,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下,把基本功做好,品牌做好,经过时间的沉淀和积累一定会成功。

此外,程纯洁还提到,“现在有一个风向,好像觉得上市就是大公司,不上市就是小公司,其实不然。”他举例说明,目前本土有很多优秀的物业公司,在老百姓中拥有很高的口碑,他们管理的小区房价增值空间很高,但是并没有走资本市场之路,并不代表着这家企业实力不足。

程纯洁坚信,衡量一个物业公司的好坏,永远是它公共设施设备是否良好以及公共秩序和环境是否优美等。

来源:见地

作者:范慧茹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