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冒烟”|中报风云⑧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家居K线 李礼 7.3w阅读 2021-08-04 22:19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杭州

一年过半,老板电器(002508.SZ)交出了中报成绩单。单从营收、净利来看,老板电器实现了双增,不过,这亮眼的成绩,资本市场似乎并不“买账”。专题|2021中报风云:家居

公布财报的第二天,8月4日,老板电器开盘后拉升至46.2元/股,随后便急剧下挫到42.59元/股,全天在此价格周围震荡,当日收盘报42.98/股,涨2.33%。

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3.26亿元,同比增长34.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0亿元,同比增长29.08%。

细看中报,“烟灶消”老三件仍占收入七成以上,品类拓展计划进展不及预期等,这也是不少投资者所担忧。“不知道未来,第二、三品类能不能打开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老板电器股东数为3.95万户,较上期的7.51万户下降47.39%。

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

对比近五年中报的数据,2017-2020年上半年,老板电器的营收维持在31亿至36亿之间,2021年实现了34.72%的增长,从2017年上半年的31.98亿元增至2021年上半年的43.26亿元。净利润的增长从2017年上半年的5.98亿元上涨至7.90亿元。

收入构成中,家电厨卫承担了营收大头,达到42.26亿元,占比97.68%;其他业务收入为1亿元,营收占比2.32%。大头中的大头当属吸油烟机,营收达20.9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69%,占总营收的比重为48.35%。

值得关注的是,除营收增加外,吸油烟机的营业成本也在增加,且增幅在营收之上,毛利率自然也就会降低。2021年上半年,吸油烟机的毛利率下降0.21%。

老品类毛利率下滑,新品类增长明显,但比重仍较低。新品类中蒸烤一体机和洗碗机营收分别为2.62亿元、1.71亿元,同比增96.37%、148.28%。不过,二者营收占比依然“赢弱”。在上年同期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6%,到达2021年上半年,增了4个百分点,占比达到10%。

近年来,为了摆脱对吸油烟机、燃气灶及消毒柜厨电三大件的依赖,老板电器一直在推进蒸箱、烤箱等新品类业务的发展,并成立独立的蒸箱事业部作为公司第二大战略发展品类。

2019年起,老板电器再次将公司产品划分为三大品类。其中,烟灶消传统强势产品为第一品类,蒸箱、烤箱及一体机产品为第二品类,洗碗机、净水器、热水机、集成灶产品为第三品类。

然而,从结果来看,老板电器这一战略收效微弱。截至到2021年上半年,第一品类收入占比仍然高达78.04%,第二品类占比仅为9.48%,第三品类占比则仅为5.64%。

负债率上升3个百分点

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一定程度补充了老板电器的现金流。

截至6月底,老板电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30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30.06%。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净额分别约为2.15亿元和-4.89亿元,两相作用之下,老板电器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了2.55亿元。

投射到资产上面,流动资产中的货币资金达到41.90亿元,较2020年底的39.21亿元增加了2.7亿元。

虽然有了货币资金的加持,却并没有让负债率降下来。

据中报披露,2017-2020上半年报,负债率从40.62%一路下降至33.76%,到2021年上半年却上升了三个百分点至36.51%。2021年上半年总资产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亿,总负债却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1个亿。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上半年,老板电器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也“贡献”了相当一部分的流动资产,二者金额分别为9.88亿元、19.43亿元。共计29.31亿元,是净利润的近4倍。

产品屡遭投诉

作为厨房内的重要家电产品,燃气灶的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产品质量和服务屡遭消费者投诉是老板电器无法回避的事实。

黑猫投诉显示,老板电器共有102起投诉,已回复100起,已完成92起,投诉多集中在产品质量上。

黑龙江的一名消费者7月30日反映,“老板电器的电子灶爆炸,而且还不给赔偿,让我们投诉老板客服也不给修理。”

燃气灶爆炸不是首例,老板电器曾因燃气灶爆炸赔偿用户近30万元。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一份民事判决书称,2017年,上海一对夫妻所购买的老板电器燃气灶出现故障,报修之后被告知未发现问题,之后在使用中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一审法院判决老板电器赔偿财产损失共计29.08万元。后虽老板电器不服上诉,但被法院驳回维持原判。

另外,还有其它消费者投诉老板电器物流比承诺时间慢,服务态度差、油烟机挡板掉漆、宣传灶具尺寸与实物不符合等。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来源:家居K线

作者:李礼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