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了上市地,一嗨租车“嗨”出6倍身价?!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程孟瑶 7.5w阅读 2021-08-04 22:16


乐居财经 程孟瑶 发自上海

 

一个月前,一嗨租车官宣了王凯作为全新代言人,新的广告正在陆续发布。

从NBA球星斯蒂芬·库里变为中国演员王凯,一嗨租车的代言人变更,像是一个预兆。

果然,官宣后不久,一嗨租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章瑞平在接受媒体对话时透露,一嗨租车正谋求在港交所上市。

一边通过广告投放增加市场曝光,一边给出实锤引起资本注意,一嗨租车对于赴港上市早有准备。

早在七年前,一嗨租车曾于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EHIC”,是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租车企业,当时融资1.2亿美元。不过,上市五年后,“水土不服”的一嗨租车在2019年4月完成了私有化退市。

有报道称,此番一嗨租车拟赴港IPO融资10亿美元,最快可能于明年上市,且估值可能攀升至50亿美元,是其退市时对应市值8.53亿美元的 6倍左右。

 

估值50亿美元


据了解,一嗨租车的国内运营主体为上海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由一嗨汽车服务持有94.2425%的股份,树知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简称:树知信息技术)持有剩下5.7575%的股份。


据乐居财经统计,目前一嗨汽车在济南、佛山、江苏、宁波、上海、福建、北京、霍尔果斯、重庆、南京、沈阳、杭州、无锡、南昌、长沙、常州、湖北、海南、贵阳、成都等地,均有全资子公司。


二股东树知信息技术也在汽车赛道之中,其全资控股的13家公司中,有9家汽车维修公司,3家驾驶驾驶技术服务公司以及1家劳务服务公司。


2020年,一嗨租车投了新变量科技1亿元Pre-A轮融资,该公司为一家提供高端网约车的出行公司。


事实上,这不是一嗨租车第一次打入网约车市场。2014年4月21日,一嗨租车通过旗下全资公司Elite Plus向Travice Inc.(快的打车的运营商)投入2500万美元认购B类普通股,获得8.4%的股权,但由于股权被摊薄至6.7%且被置换为“小桔快智”(滴滴打车控股公司)的股权,一嗨租车以获得1.61亿美元现金退出。


现下,一嗨租车将带着租车业务和小部分网约车业务奔赴港股市场。


“公司确实有赴港IPO的计划,只是具体时间还未确定。”


近日,章瑞平在接受媒体对话时明确透露出了上市计划,但是对于市场盛传的10亿融资目标和 50亿美元的估值并未回应。章瑞平表示此次在港上市计划并非出于融资目的,其认为上市可进一步扩大一嗨的市场和品牌影响力,也给投资者提供流动性。


一嗨租车的投资者中不乏大财团。据乐居财经统计,在美上市时,其披露的战投包括了启明创投、携程、Crawford、老虎基金、鼎晖创业、集富亚洲等。


早在2006年启明创投就给予了一嗨租车500万美元的融资,2009年启明创投又联合鼎晖创业、集富亚洲等资本给了一嗨租车2000万美元投资,2010年再次追投7000万美元。


2013年携程加入,具体金额未披露,但公开报道称为1亿美元;2014年老虎全球基金联合SRS投资管理公司1.34亿元战略入股一嗨租车,老虎基金持股比例达到12%,晋升为一嗨租车的第三大股东;2015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也给予了15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



私有化之路


一嗨租车2014年在美国上市,股票代码“EHIC”,是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租车企业,当时发行价为12美元/股,最高募资达1.2亿美元,但上市后的一嗨租车在美股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


提供汽车服务是其唯一收入来源。财报显示2014年-2018年6月份,营业收入分别为8.51亿元、14.51亿元,21.09亿元,27.4亿元以及15.01亿元。


尽管收入在增加,但其净利润和业绩增速在2015年达到峰值后,双双出现下滑。


2016年一嗨租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95.24%,仅3313.51万元,虽然在2017年回升至1.22亿元,但与2015年的6.69亿元相比有5.47亿元差距。营业增速也从2015年的70.43%降到2016年的43.38%2017年其增速掉到29.9%


从规模上来看,2014年6月末一嗨车队规模为1.54万辆,到了2015年一季度末,这一数据变更为2.44万辆,也就是说,在9个月的时间里,一嗨租车买入了9000辆车,购车力度大幅提升。


据当时媒体报道,这些车辆包括了上汽、东风、宝马、沃尔沃等车型,其中,上汽名爵锐腾的采购量达数千辆,如果按照10万元一台的购买价来估算,买车就花掉了9亿元,募集来的1.2亿美元几乎全花在了购置车辆上。


对于租车行业来说,买车本身就已经足够“烧钱”,同时还需要有线下实体店作为“停车位”方便客户随时取车,同样是无法省掉的一笔开销,随着旗下拥有车辆的增多,其负债也不断攀升。2014年-2018年6月,一嗨租车总负债率从36.99%上升到62.32%,三年半时间增加了25.33个百分点。


一方面面临财务压力,另一方面章瑞平觉得“美国市场的估值方式不适合一嗨”,2019年4月,一嗨租车完成私有化退市,退市时对应市值为 8.53亿美元。


一个小插曲是,在谋求私有化过程中,一嗨租车还与股东携程产生冲突,因为携程想通过压低一嗨租车的私有化报价拿下一嗨租车的所有权。不过最终法院判了携程败诉,私有化后的一嗨租车依然属于章瑞平。


退市之后,一嗨租车在2019年收入8.84亿美元,净亏损1500万美元;2020年实现总收入9.46亿美元,净亏损700万美元,业绩似乎没有起色。

 

从“轻”到“重”


将大量资金放在购置车辆上,是章瑞平的一贯作风。


“自驾从一开始就需要大量资金和人力的投入。”


其实在2006年章瑞平创立一嗨租车时,并没有急于购置自己的车辆,而是主要做代驾租赁,通过管理和协调供应商提供增值服务赚取“服务费”,是一家典型的互联网服务公司,旗下没有任何重资产,这一状态持续到2008年。


2008年“攒”够钱的章瑞平一口气购买了几十台车,实现了租车扩张的第一步,而后在拿到鼎晖创业投资、集富亚洲及启明创投的投资时,章瑞平也是将大部分资金花在了购买自有车辆上。


比如在第一次拿到启明创投500万美元的风投时,章瑞平先后购入了1000辆低价位车辆;2009年7月,他再次获得鼎晖创业投资、集富亚洲及启明创投2000万美元风投时,依然将大部分资金放在了购置自有车辆上。


4年多时间,一嗨租车从没有自有车辆迅速扩张到旗下拥有50多种车型,5000多辆车辆,包括雪佛兰克鲁兹、别克英朗等,同时逐步涉足别克凯越、帕萨特的中高端商务车型。


与大手笔买车对应的是,一嗨租车当时的广告投放是在楼宇发传单,百度关键词仅买了三十几个,选址都比较偏远,还聘请了车童送车以节省停车费用……买车之外,章瑞平在各环节都非常精打细算。


目前,一嗨租车已经在450多座城市开设了6000多个直营租车网点,拥有200多款车型,8万多台自营车辆。

 

 


交流爆料:

3426315153@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来源:汽车V线

作者:程孟瑶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