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散“潜伏”泛海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宏彬 5.5w阅读 2021-08-04 22:02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北京

  79日,是私募大佬徐翔出狱的日子。

  在资本市场,徐翔一直是个传奇。

  坊间传闻,15岁那年,徐翔拿着3万元进场小试身手,26岁资产过亿,31岁创立圈内知名私募泽熙投资,到2015年被捕前,他的账面财富已经超过200亿。

  这位私募一哥的传奇,起源于银河证券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在四楼的贵宾室,徐翔和几个擅长短线的朋友组成了闻名市场的“宁波涨停板敢死队”。徐翔领头,江湖人称“总舵主”。

  这支队伍投资风格彪悍,"一字断魂刀"的出货手法更是威名远播。

  强将手下无弱兵。那些离开敢死队、离开泽熙的成员,他们成了A股市场里的知名牛散,写着自己的财富故事。

  比如张宇,A股十大牛散之一。2017年获全国十大牛散等荣誉称号,2019年入选全国十大财经人物提名。

  近一个多月以来,张宇的持仓里多了几张新面孔,包括大港股份、ST花王、ST森源、福能东方、泛海控股等。这批 “新宠”里,目前持股市值最高的,应该是泛海控股。

  张宇对泛海控股的“狙击”是分步建仓的。

  82日, 泛海控股(000046.SZ)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持有公司的5880万股股份已经于731日被成功拍卖,自然人张宇以底价1.05亿元竞得,每股均价1.79元。

  据了解,此次被成功拍卖的股权是6月份拍卖中“遗留”下来的,也是张宇的二次“补仓”。

  彼时,中国泛海所持泛海控股的2.94亿股股份被拆分成5笔在网上公开拍卖,每笔股份5880万股,起拍价为1.31亿元。

  其中,3笔被拍卖成交,2笔流拍。此次张宇所拍下的股权正是流拍的其中一笔。

  截止202184日,泛海控股报收于1.98/股,以此价格计算,张宇这笔投资浮盈约1117.2万元。

  二次“狙击”

  实际上,在615日,泛海控股股票第一次被拍卖时,张宇就已参与其中。

  当时,均分成5笔的股票共有3笔被拍下,其中一笔的买主正是张宇,其通过8次竞拍,最后以1.36亿元的最高出价摘得。

  在张宇参与第一次竞拍之后,市场就有传闻称,其或许会在第二次拍卖中再次出手,目的是以更低的价格获取股份。

  根据相关规定,流拍后的股份将会继续拍卖,每次拍卖的保留价应当不低于前次保留价的百分之九十。换言之,参与第二次竞拍享受的是“折上折”的优惠。

  同样是拿下5880万股股份,张宇第二次付出的代价较第一次少了3100万元,相当于打了7折。若是从泛海控股股权按照每股2.79元估价来计算,5880万股对应的价值为1.64亿元,张宇所支付的1.05亿元相当于64折。

  乐居财经发现,相中泛海控股的牛散并不止张宇一人。在6月份的拍卖中,方泽彬以1.31亿元拿下了泛海控股1.176亿股股票,成交均价为2.23/股。当日收盘,泛海控股收报2.69/股,方泽彬当日浮盈达20.63%

  通过司法竞拍购入上市公司股票的方式,往往被业内视为“捡漏”行为。而张宇和方泽彬的“捡漏式”的投资方式,并不单出现在泛海控股。

  据了解,在3月下旬,南一农集团所持红太阳7577万股股票在司法拍卖中以合计3.5亿元的价格被拍出,买方中正有方泽彬、张宇两人。

  作为长期征战于二级市场的牛散,他们向来眼光独到。此次合力“狙击”,也侧面证明了泛海控股的潜力与空间。

  近期,泛海控股的流动性压力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据乐居财经了解,本应在729日拍卖的泛海控股5笔股权,均已显示“和解撤回”。

  拍“捡漏”

  方泽彬与张宇通过司法拍卖“捡漏”的例子并不少。

  据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后再进行拍卖往往出现在公司重整的尾声阶段,吐旧纳新后,公司存在“困境反转”的可能。因此,低位拿下股权后,具有一定的升值潜力。

  48日,方泽彬以5742.3万元的价格拍下2824.63万股胜利精密股票,均价2.03/股。此后,胜利精密迎来一波大幅上涨,84日,胜利精密报收于3.17/股,涨2.26%,至此方泽彬的浮盈已达53.2%

  不过,投资有赢有亏。被牛散瞄准的 “漏”,有些能在短期内带来收益,有些则需要长线等待。

  去年11月,张宇通过司法拍卖竞得金一文化约596万股股份,成交价格为2059.62万元,均价3.46/股。截止84日,金一文化收2.83/股,股票浮亏18.2%

  更早前,张宇曾以3.9375亿竞拍奥特佳8750万股,成本均价在4.5/股左右,在一季度大幅减持后,目前持仓2000万股。截止84日,奥特佳收4.28/股。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