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毓群闯入创投圈,宁德时代通吃电池链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程孟瑶 7.1w阅读 2021-08-04 10:40


乐居财经 程孟瑶 发自宁德

2021年5月3日,一个名叫曾毓群的人,把李嘉诚从香港首富的位子上,拉下了马。

他是宁德时代(300750.SZ)董事长,凭借市值暴涨,成了香港新首富,并跻身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40位。

截至8月3日,宁德时代股价高达531元/股,位列沪深股价排行第8位;总市值达1.24万亿元,位列创业板之首。

曾毓群手握宁德时代24.53%的股份,按当前市值计算,他的身价达到了3033.6亿元。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造富神话。目前,公司有9位高管和早期投资者的财富超过10亿美元,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其拥有的亿万富翁数量甚至超过了谷歌和Facebook等美国科技巨头。

这家锂电池龙头企业,客户几乎覆盖了市面上所有头部的新能源汽车,像蔚来,小鹏、理想、特斯拉等。随着财富盛宴的升级,它已不满足于单纯的电池供应商角色,而是不断扩张延伸至新能源电池产业链。

近期,这个账上躺着近700亿现金的“巨无霸”就四处出击,不仅投资了汽车、科技、芯片相关公司,还反投了寿险和私募基金。

据不完全统计,背靠万亿市值的宁德时代,入股投资的企业已经超过50家。

190亿收并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产销量连续五年居全球首位。

在这一背景下,主流整车厂如大众、戴姆勒、特斯拉等,纷纷开始建设自己的动力电池生产线,宁德时代也在逐步切入新能源电池产业链。

去年8月11日,宁德时代公告,将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金额约190亿元。

截止目前,宁德时代入股投资的产业链企业已经超过50多家,从上游的材料、设备,到中游的电池包、电芯工厂、再到下游的造车新势力、电池回收、储能、出行等各个领域都有所布局。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宁德时代新增对外投资(直接持股)16起。1、2、4月份,宁德时代入股龙岩思康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南跃薪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宜宾市天宜锂业科创有限公司。

其中,龙岩思康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公司,宁德时代持股比例66%;河南跃薪为技术型公司,宁德时代持股比例36.09%;宜宾市天宜锂业则为锂电池相关材料供应公司,宁德时代持股比例25%。

8月3日,绵阳富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临精工)让出江西升华新材料有限公司27.28%的股份。宁德时代接盘2.96%,剩下24.26%股份由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接手。

据了解,长江晨道由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5.68%。也就是说,宁德时代在江西升华实际受益股份在6.76%左右,该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新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

今年4月,曾毓群曾公开表示,宁德时代在未来3至4年间将逐渐增加磷酸铁锂电池的产能占比,三元锂电池的产能则会逐渐减少,完善产业链不光使得宁德时代规避供应链风险的能力加强,还推高了其在整个动力电池上中下全产业链的话语权。

截止目前,宁德时代对上游的投资主要包括了镍、钴、锂等动力电池关键矿产资源公司,涵盖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石墨、电解液、隔膜、铜箔等方面的电池材料公司;对中游的投资包括与多家主机厂成立了电芯及电池包生产合资公司,入股了多家动力电池系统公司;对下游投资更加宽广,涉及储能、充电基础设施、换电、自动驾驶公司、汽车整车厂(爱驰汽车)、出行公司(享道出行、哈啰出行)、汽车芯片(地平线、芯迈半导体)等领域。 

创投圈“常客”

 在收并购之外,宁德时代也开拓了投资版图,试图借资本之势,加速延伸产业链布局。 

7月27日,宁德时代公告称,以自有资金出资3亿元,作为有限合伙人之一参与投资“北京高瓴裕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公告显示,高瓴裕润股权基金的成立时间为2020年10月16日,初始经营期限为10年,目标募集规模上限为35亿元。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前沿科技、芯片、半导体、太阳能、电池、智能驾驶、AI技术、智能终端等科技产业领域。

做了高瓴集团的有限合伙人,宁德时代与高领加深了相互间的“捆绑”。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高瓴集团旗下的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基金位列宁德时代第八大股东,持股数量近528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27%。

实际上,在投资高瓴裕润基金之前,宁德时代已是三只基金的LP。

6月,宁德时代作为有限合伙人之一参与投资“山东绿色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认缴出资1亿元。此次投资完成后,宁德时代持有基金6.86%的认缴比例。

据悉,该基金将重点投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治理、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绿色制造等新能源领域。

5月,宁德时代参与投资“博裕四期(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德时代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3亿元,持有基金7.11%的认缴出资。

2月,宁德时代及全资子公司宁波问鼎与青岛上汽、珠海普曼物流、宁德交投、上汽恒旭等共同出资设立福建时代闽东新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其中,宁德时代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5.48亿元,宁波问鼎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100万元,二者合计持有基金21.96%的认缴比例。

该基金将专项投资布局锂离子电池及材料、智能制造、储能、智能驾驶、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上下游相关产业及延伸生态领域。

2020年末,宁德时代以9亿元入股了中法人寿,持股比例30%,对险资进行了反投,并且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宁德时代方面表示,参股中法人寿,是基于未来新能源产业链布局需要,结合目前布局的车电分离、储能等其他长期资产运营,与中法人寿进行的战略协同合作,以实现双方的资源共享和互惠发展。今年7月27日,中法人寿更名小康人寿。

交流爆料:

3426315153@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来源:汽车V线

作者:程孟瑶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