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喆罗延微:手握三张牌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张丹 18.1w阅读 2021-08-04 09:11


编者按:他们是中国物管行业的领军者,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乐居财经记录物管行业40年风云,推出《物业40年》典型人物访谈,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本期嘉宾:明喆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罗延微先生。


撰文丨张丹
出品丨乐居财经


罗延微很忙,每天都是。

一年有超过一半的时间,都在飞机上度过,哪个项目有需要,办公室就扎在哪里。今年上半年,华北区域是他的主要奔波圈。

和罗延微的见面,便是在他们管理的北京顺义一个项目里。

坐定之后直接切入主题,第一印象里的罗延微,是个不会活跃场子的人。而随着话题慢慢展开,完全打翻了这个初印象。从物业行业变化到凯恩斯经济学,从电视剧里的人生哲学,到与儿女的相处之道,罗延微眼中的生活,循着徐徐吐露的心声逐渐勾勒出来。

“透视社会依次有三个层面:技术、制度和文化。”《天道》里丁元英的这句台词,罗延微有种感同身受地欣赏。

他说,文化就是信仰的一种体现。罗延微的信仰融在点滴之间,大概是当兵时受用至今的时间管理,是学习金融知识时的“数据思维”,又或是做物业时的服务初心。


物企估值虚高

进入物业领域近20年,罗延微觉得自己还算不上是老物业人。不过,对于近几年,所谓站在“风口”上的物管行业,身处其中,他的感触也来得更深些。

已经分不清具体的时间线,物管行业从“少有人问津”变成了争抢的“香饽饽”,一浪高过一浪的上市风,推着物企进入到资本市场,人人似乎只看到上市的繁华,却很少思考繁华之下的经营。

学金融出身,又有18年银行工作经验的罗延微,对资本市场的解析带着“第三人视角”的冷静。

“资本是嗜血的,盲目追求资本并不可取。上市前所有付出的成本,人力、财力、物力的消耗,上市之后,业绩完全摊开所带来的压力等,有时候会给企业带来负向拉动。”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有不少于27家物企正在排队等待上市。

罗延微并不反对物企上市,而是要量力而行。在他看来,上市物企的增多,能够促进行业更加规范,这在一定程度也反映了资本市场对物业服务的价值认可。

“不过,目前对物企的估值虚高,未来两三年内会暴露出来。”很像混沌世界里,清醒者发出的声音。作为服务行业,真正提升物企自身价值,还是要落到品质和服务上,也就是罗延微所说的守住初心。

项目拓展是服务延伸的载体。规模是物企生存的基础,也是物企绕不开的话题。根据克而瑞物管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办公、公建项目的投拓热度逐渐高涨。

说到当前市场的收并购,罗延微坦言,明喆是通过招投标来获取项目,收并购没有过,所能说的也是身边并购案例所带来的启发。

“收并购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这是毋庸置疑的,不过两种文化的融合与碰撞需要一个过程,有时所带来的结果并不是1+1>2,反倒是1+1<0。”罗延微表示,现阶段明喆不会去并购别人,也不会被别人并购,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把品质做好。
口碑效应

越是风云变化,越要认清自己。罗延微自嘲说,其实,自己并没有什么鸿鹄之志,只是希望将明喆物业现有的三大业态再压实。

与住宅物业相比,非住宅物业进入门槛相对较高、服务的内容与内涵外延也不尽相同,更易受市场波动的影响。“非住宅物业的服务,不管是能源动力设备的保障,还是服务人员的输送,整个压力是要高于任何一个基础服务行业。”

据介绍,明喆集团致力于为医院、学校、政府机关、大型国企、大型公共场馆等提供一体化后勤服务,目前在管项目超500个,遍布全国27个省市区,覆盖八大区域。

“医院、高校、写字楼是营收贡献很重要的三大板块。”没有显赫的背景,靠着一单单磕下来的明喆,在自己深谙的服务领域已经做出了口碑。

一个南方企业能在北方打开市场,罗延微将其归结为口碑效应。明喆集团靠招投标来扩充管理规模,相比于收并购拼资金与眼光,招投标主要拼的就是品质与服务的认可度。

“一个项目服务做好了,获得了认可,在行业里也就慢慢有了自己的口碑。”罗延微进一步解释。

“第一步是要企业先做好,把企业做健康,这是最关键的。一个健康的企业,富有生命力的企业,根在人。”在他看来,明喆集团这21年来主要打三张牌,第一张牌是打造团队,这是整个工作基础中的基础;第二张牌是强化培训,培训是推进标准化、信息化的有效手段;第三张牌是坚持创新,创新是明喆能够生存的重要抓手。


一年200多次飞行

进入物业行业,一开始并不在罗延微的计划内,甚至可以说,连想都没想过。

退伍后考入内蒙古当地的一家银行,从最基层的记账员、复核员,再到科长、主任、行长。出于朋友的极力相邀,他辞去银行行长的职位,放弃在当时看来“铁饭碗”的工作,来到明喆集团。

“那时候,身边很多人不理解我的这种做法。”彼时已人到中年的罗延微,大胆开始了一个全新领域的“冒险”。离开熟悉的金融圈,进入到陌生的物业领域。

刚进入物业行业,罗延微和很多人的认知一样,“物业是个伺候人的行业”。而当自己成为其中一员,他才体会到物业的博深与物业人的不易。

明喆集团在深圳起家,乡土情结较浓的罗延微坦言,在深圳这座城总感觉像个游子,但从内心深处,他感谢更多,是深圳让他和明喆集团一步步走向全国,服务更多的项目,也让更多人逐渐认识和认可明喆这个品牌。

或许“明喆”这两个字,可能还有很多人不熟悉,不过,从最初一个项目做到今天的成绩,在罗延微看来,他和团队的努力没有白费,明喆的军事化服务正在被看见。

他清楚地知道,进入物业行业,做了这份工作就是要有取舍。于是,飞行的时间长了,陪伴家人的时间短了;工作的时间长了,休闲的时间短了。

“我在飞机上过得时间比较多,一般每年飞行的次数在200次以上。”罗延微说得云淡风轻,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很正常。

说到工作与管理,军人出身的罗延微,有一套严格的自我管理方法。在部队中所练就的好习惯受用至今:一个是时间管理,另一个是责任心和执行力。

他每天会把要做的事细化到每个时间段,工作有条理也更高效,这种时间管理理念和做事风格也在影响着员工们;而责任心和执行力,这两点也是物业人所要具备的,服务要扎实落地,更要做细致入微。

“军事化管理是明喆的特色,这也是我们希望向客户所展示的竞争优势之一。”在罗延微看来,正是基于这种特色,明喆集团才能够在行业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立足之地,也能够让更多人看到明喆服务的不一样的闪光点。

来源:见地

作者:张丹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