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股份“三驾马车”失蹄 | 中报风云⑤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7.2w阅读 2021-07-30 19:11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上海

  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50%,这是华帝股份(002035.SZ)交出的上半年成绩单。不过,亮眼的增速背后,却是走“大家居一体化”之路,给三大主营业务带来的“负”作用。

  目前,烟机、灶具、热水器是华帝股份的主要营收来源,今年上半年,三者合计贡献了21.61亿元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1.26%。不过,三项业务的毛利率纷纷走低,并且是连续两年同比下滑。

  除了这三项业务外,定制家居是华帝股份近年来新增的收入来源。华帝股份董事长潘叶江曾表示,“大家居一体化”将是华帝的一个重要方向,近两年其也着力发展定制家居业务。

  不过,华帝股份定制家居业务所占比重还不高,且增速在下降。

  除了业绩表现不佳,烟机、灶具、热水器还屡遭消费者投诉,多集中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上。

  三大主营业务毛利率均下降

  半年报显示,华帝股份营业收入为26.59亿元,同比增长59.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45.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51.75%。

  这也是自2019年之后,华帝股份在上半年,营收首次回到正增长。其在2019年上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29.30亿元、16.68亿元,分别同比下降7.68%和43.09%。

  业绩回暖,与其主营产品的收入增长有关。据介绍,华帝股份大主营产品为烟机、灶具以及热水器。

  华帝股份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的营业收入为26.33亿元,同比增加60.73%。细分来看,烟机仍是营收重头,其营业收入为9.99亿元,同比增加68.51%,灶具的营业收入为6.51亿元,同比增加68.43%,热水器的营业收入为5.11亿元,同比增加75.29%。

  产品收入的增加也使得华帝股份的经营现金流由负转正。今年上半年,华帝股份经营活动现金流为6960.15万元,去年同期则为-3.97亿元。

  不过,乐居财经注意到,虽然三大主营产品收入在增加,但毛利率却在下降。今年上半年,烟机、灶具以及热水器毛利率分别为48%、46.72%以及36.57%,同期分别减少0.45%、3.36%、4.99%。

  而这已是华帝股份三大主营产品毛利率连续的第二年下滑。2020年上半年,烟机、灶具以及热水器为48.45%、50.08%、41.56%,同比下降2.23%、3.48%、6.73%。

  产品屡遭投诉

  三大主营产品毛利率下降的同时,也常因产品质量和服务屡遭消费者投诉。

  黑龙江的一名消费者向乐居财经反映,购买的华帝热水器安装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排放一氧化碳的烟管安装到了公共楼道里,如果引发一氧化碳爆炸,这是很大的安全隐患。联系售后,当地售后的回答令我不可思议,称装的时候不懂,现在懂了就不会安装了。”

  该消费者表示,期间有华帝工作人员过来处理,但是处理不当,“喷的屋里全是水泥,我当时就就叫停了,要求换一个工作人员,结果就没有过来再处理。我也知道产品超了保修期,但我明确表示自己花钱没问题,只要能处理好,而这期间打了一百多个电话也没人理我。今年夏天东北也很热,实在没有办法,改成了明管,自己出钱装的电热水器。”

  事实上,除了售后外,产品质量也多次遭到消费者投诉。黑猫投诉显示,华帝股份共有237起投诉,已回复214起,已完成154起,投诉多集中在产品质量上。

  编号为17354220530消费者在黑猫投诉表示,“ 2019年购买的华帝燃气炉,2020年10月份入住开始使用该燃气炉,2021年7月28日发生灶面爆炸事件,吓到本人母亲,灶面周围碎片飞溅,差点伤到人。 ”

  编号为17354172276消费者则表示,“2018年花了9000多买了华帝烟机和灶具,没有想到有这么多问题, 中间发生过面板不能开合(已解决),漏油(至今未解决),时钟从来不准(未解决),烟机里面掉螺丝出来。灶具开关褪色严重,火不均匀。”

  此外,乐居财经在微博和百度贴吧等社交软件也发现消费者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

  定制家居营收占比回落

  除了吸油烟机、 灶具、热水器外,华帝股份另一收入来源则是定制家居。目前,华帝旗下拥有主打高端定制家居的品牌“华帝家居”,专注于整体厨房、全屋定制和智能家居三大领域。

  资料显示,2018年,华帝股份全资子公司华帝智慧家居从厨柜业务扩展至全屋定制业务,正式推出“华帝家居”品牌。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定制家居的营业收入为1.90亿元,同比增加8.17%。虽然营收在增加,但增速和所占总营收的比重却在下降。2020年上半年,定制家居营业收入为1.75亿元,同比增加98.48%,占总营收的比重为10.52%,而今年则为7.13%。

  不过,华帝股份潘叶江似乎对定制家板块寄予厚望。对于未来的产品规划,潘叶江表示,“大家居一体化”将是华帝的一个重要方向。在他看来,厨房是家居的一部分,与家居理念相融合,具体包括场景化、风格化和产品结构的融合。

  在此逻辑之下,未来新兴品类将依据集成解决方案的思路进行研发,这也是华帝未来重点的推广方向。据潘叶江透露,针对新兴品类和集成品类板块,今年公司计划要开500家专卖店和零售网点。

  而华帝股份切入的定制家居赛道,竞争压力不小。以2020年为例,华帝股份定制家居的营收为5.20亿元,而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志邦家居、金牌橱柜、好莱客、皮阿诺、我乐家居、顶固集创的营业收入为147.40亿元、83.53亿元、65.13亿元、38.40亿元、26.40亿元、21.83亿元、14.94亿元、15.84亿元、8.72亿元。

  不难看出华帝股份的定制家居业务与定制家居企业存在一定差距。此外,在资本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上市。据乐居财经统计,截至今年7月,共有40家家居企业递表,其中,有7家企业已经挂牌上市,另外32家正在排队IPO,定制家居约为8家。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