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服务“非典型”扩张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邓鑫妮 7.0w阅读 2021-07-29 20:35

  乐居财经 邓鑫妮 发自杭州

  “2021年新拓展的面积要增长50%以上,就是1.5亿平方米以上。”这是绿城服务(02869.HK)年初立下了的增拓目标。不过,半年已过,收购战车尚未开动,或者还在路上。

  “外不靠收并购,内不靠母公司。”绿城服务走出了一种纯第三方物企的感觉,打法也有点类似,合营和招投标。

  在成立合营公司方面表现得积极。 7月27日,绿城服务联合浙江恒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恒励物业”)成立浙江恒励绿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恒励绿城物业”)。进入7月,类似的公司已经成立5家,其中2家为100%持股。

  事实上,绿城服务并不缺钱。截至去年底,其手中现金还余44.37亿元。缺少收并购对规模的直接加持,同时关联方输送面积不到20%,绿城服务的“非典型”扩张,不知能否如期完成1.5亿方的增拓目标。参考去年,绿城服务收并购2笔,新增投资企业17笔,参与招投标140余项,一年的在管面积增长为3800万方。

  “轻”扩张

  今年1月-7月,绿城服务共成立了10家公司,持股比例从30%-100%不等。恒励物业(物业管理)、海弘企业发展(物业管理)、至诚环境服务(环境服务)、兆翔实业发展(租赁和商务服务)等公司,都是其合作对象。

  其中,不乏与绿城服务多次合作的人,塞安企业管理在7月份共参与了绿城服务的两次投资,分别是云邦安防科技和云洁环境科技。塞安企业管理由陈玮持有全部股权,而陈玮背后还有一家厦门聚芯汇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企查查数据显示,陈玮隶属于绿城服务集团(香港),集团身份属于高管和法定代表人,这也相当于自家人一起入股。7月份二人共同参与成立的两家公司,绿城服务的持股量为31%,塞安企业管理持股20%,而实际上,“绿城服务系”的持股份额在51%。

  7个月10家,相比于去年一年增投的17家,绿城服务在速度上基本与去年持平。

  从其与物业公司合作的区域来看,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以至于新疆地区都有其业务。而在细分赛道的选择上,科技和环境服务的比重在逐渐增多。

  绿城服务的科技基调早已定下,执行董事吴志华就曾公开表示:“绿城服务定位于成为科技化、平台化、生态型的生活服务企业。”

  在增投的10家中,4家名字中带“科技”。发迹于杭州的的绿城服务,与同在杭州的科技巨头——阿里在3年前就已有合作,与支付宝签署了“新社区平台战略合作”。

 物业“联盟”

  造“联盟”,是绿城服务较早使用的合作方式,一直延续到现在。

  入股中奥到家,又引入龙湖的战投,以绿城服务为起点的上下游股权合作的联盟逐渐形成。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股权的捆绑,扩大我们整体的客户资源平台,而股权的交叉持股,也可以保证这个联盟的整体稳定性。”

  目前,绿城服务持有中奥到家19%的股权,龙湖持有绿城服务5%股权。除了股权上的合作,双方的高管层也互相渗透。

  8天前,龙湖物业派任副总裁曾益明接替总经理王光建任绿城服务非执行董事,吴志华和金科丽目前也是中奥到家的非执行董事。

  “收并购并不适合自身的发展,内生型增长才是‘核心动力’。”2018年的中期业绩会上,绿城服务已经明确给出态度。对“联盟”的热衷,似乎也找到了原因。

  据乐居财经统计,去年绿城服务进行了两笔股权收购,分别收购了新宏昇物业100%股权和中奥到家18.7%股权,今年一笔交易还未产生。

  手持44亿现金

  “不依赖收并购,靠自然增长”野村对绿城服务2020年业绩评级时给出的这个理由,耐人琢磨。截至去年底,其在管面积突破2.5亿方,同比增长了17.9%。

  面积增速在行业里并不算快。去年,绿城服务的净利润为7.41亿元。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不过,对比其101.06亿元的营收,净利率显得较低,为7.33%。

  细看其净利润来源,除了政府“补贴”的1.3亿元,在联营、合营公司的“利益分羹”也增高了绿城服务的净利润。2020年,绿城服务分占联营、合营公司的利润正增,合计带来约2820万元,出售联营公司又获得净增1161万元。

  除净利率之外,绿城服务的毛利率也不太出彩。2020年,其毛利率为19.03%,虽然同比增长了5.55%,但相较同水平收入的物企还稍有落后。

  盈利能力,与各业务线的获利表现有关。绿城服务三条业务线为物业服务、园区服务和咨询服务,2020年分别收入64.29亿元、21.77亿和15亿,毛利率分别为12.8%、28.2%和32.6%。其中,物业服务承担了63.6%的营收,毛利率排名靠后。

  净利率、毛利率表现平平,其营收增速也有所放缓,去年连降10个百分点。2017年-2020年,其营收分别为51.4亿元、67.1亿元、85.82亿元、101.06亿元,增幅分别为38.1%、30.54%、27.9%、17.75%。

  营收虽然放缓,不过,绿城服务手中的现金却不低,其手中现金(不含受限)约为44.37亿元,同比增长68%。

  其中4次融资的大额入账,以1852%的同比暴增快速升高现金池水位。2020年4月24日、2020年5月7日、2020年6月3日 及2020 年6月10日,绿城服务通过认购及配售,获得融资募集所得款项净额约39.95亿港元(约人民币36.48亿元)。

  “5年内,绿城服务整体营业收入保底增长5倍。”今年的业绩会上,董事会副主席杨掌法提出规模增长50%的目标之外,对营收也定下了目标。暂且充裕的现金,或许对其目标完成也能有不少助力。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