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炜:用科技打通物管闭环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曾树佳 6.8w阅读 2021-07-29 14:30


编者按:他们是中国物管行业的领军者,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乐居财经记录物管行业40年风云,推出《物业40年》典型人物访谈,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本期嘉宾:奥园健康生活集团执行董事、总裁郑炜


撰文丨曾树佳
出品丨乐居财经


见到奥园健康CEO郑炜的时候,他正处理完手头上的工作。尽管忙了一个上午,但身着白色衬衫的他,看起来仍十分精神,充满干劲。

郑炜是在今年年初,开始掌舵奥园健康的。此前,他已于技术研发、营运管理及互联网通信领域沉淀了15年之久,深谙互联网科技发展的内在逻辑。

其经验的积累,给现阶段的奥园健康带来了新的变化。

奥园健康正在构建“内外双循环”的战略体系,郑炜希望公司能用科技赋能物业、借电商打通增值服务的闭环,并在与奥园集团的协同中,通过城市更新领域,让奥园健康成长为一家综合城市服务运营商。

当前,物业管理行业持有万亿级的资产和社区终端消费人群,跨界渗透的商业盈利能力不容小觑。奥园健康正在建立新运营思维,创新盈利模式,化竞争为合作,塑造自身的发展优势。


科技成资本新“偏好”

物业管理被称为房地产的第二次开发。在2021年3月国家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六处提及“物业”,聚焦服务品质、物业数字化、多元化服务等方面,对物业行业的重视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如今,物业行业已被列为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它从低端的服务业种类,逐渐迈向了价值链的塔尖。几十年来,国内物管行业巨大的变化,让郑炜印象深刻。

以前,物业还是相对传统的经营模式,只承担类似于扫地、看大门这样的基础工作,存在感不是很强;后来大量商品房出现,物管的角色也随之不断丰富。

“房企盖完房子以后交给物业,很多方面都由物业来管,越来越像一个系统工程,让这里面的人居住得更好。”郑炜认为,行业夹杂着越来越多的增值服务,而在需求端,千千万万的业主,也有了向物业反映情况、提要求的意识。

另一方面,社区概念出现之后,它就像一个私有、相对封闭的空间,物业管理需要承担更多的职责,保证业主的利益与安全。比如,这次疫情,物业就站在了防疫的一线。

近年来,由于行业具备稳定的现金流与高成长性,受到了资本的青睐,物企纷纷奔赴港交所上市。但目前上市潮已在逐渐回落。头部房企中还未递表的物业公司,也只剩万科、龙湖两家。

“资本是波浪式的,它不是一条直线,所以一定会有新的偏好。”郑炜做出了预判,以后有很大的概率,会从物业公司的场景中,孵化出新型企业,比如一些科技公司。

现阶段的物业公司,都很重视利用科技给自身赋能。万科物业此前更名为万物云,定义空间科技服务;碧桂园服务、彩生活等头部企业,也尤为注重对智慧社区的布局。

显然,科技的细分赛道,是具有想象空间的。

奥园健康现已有一家科技公司团队,负责社区智能化、物联网等,并迅速收获盈利,“未来,目标是再做起一家上市公司,这也是科创板鼓励的。”


城市更新的“潜力”


物企主要有三种扩张模式,依托集团开发的地产项目、收并购、新老项目招投标。

奥园健康自上市之后,通过并购整合获得了管理面积的大幅增长,截至去年年底规模超过了4500万平方米。在此之外,它另辟了一条不需耗费过多“子弹”的途径:城市更新。

今年5月6日,奥园健康与奥园城市更新集团,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围绕旧改项目进行合作。其中,奥园健康将为奥园主导的城市更新项目,提供前期策划及后期运营等服务。

此次签约,是奥园体系内地产板块和非房板块优势互补的又一次创新合作。

奥园健康与奥园城市更新集团,从项目合作层面,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层面,共同开拓项目,以两大集团复合产品的多样性助力城市更新,打造城市更新样本。

其中,奥园城市更新收获了服务运营商合作伙伴,奥园健康也将不断孵化具有内生性、外扩性的新业态,培育可复制的城市运营模式。正如郑炜所说:“再过几年,奥园健康会发展成综合城市服务运营商,而不是一个简单的物管公司。”

预计合作框架确定后,奥园健康的管理面积,也将新增超千万平方米。

“集团接管下来的地方,我们全力冲进去,前期做策划、中期做招商运营、后期做社区管理,我们就把它当成一个城镇来管,所以奥园健康的后劲是很大的。”

郑炜觉得,这样可以规避不必要的竞争、抢夺低质量资产。只要紧跟城市更新的步伐,奥园健康后续管理面积的扩张,就不成问题,而且这比收并购的速度要快得多,成本也低。

尽管刚进入城市更新领域,但郑炜直言不会遇到挑战。

“目前来讲,在这个体系中我们没有挑战,因为所到之处,都是自己的前介团队、购地团队、旧改团队,一级服务资质商都签完了。地盘已经圈好,我们就在里面开展业务。”

去年,奥园健康物业管理服务及商业运营服务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约76.3%和23.7%。此前在业绩会上,管理层对外表示,公司内部有一个中长期规划,在本年度希望寻求至少40%左右的增长。

当被问到未来的收入构成会不会产生变化时,郑炜笑着说:“这个不好说,就看这块土地上,适合长出什么庄稼。”

借电商打通增值服务“闭环”


坐拥百万业主资源,奥园健康与电商的合作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今年6月,它与京东超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渠道数字化、分销零售门店、供应链等方面进行合作,实现强强联合。

奥园健康将为京东提供包括选址、租金、物业广告等内容在内的零售服务支持,而京东则将利用数智化供应链技术基础,给予奥园健康线上经销平台、仓配、金融产品支持和线上流量支持。

对社区物业零售新形态的探索,将有助于打造科技数智化城市增值服务的新样本。

郑炜也直言这是一种双赢:“京东等电商、互联网公司,某种程度上希望找到一些供应链输出的场景,因为现在线上的竞争太激烈了。而假如房地产公司关起门来,自己做社区零售,成本投入太大,回报率也不会高。”

对互联网有着深入了解的他,想将物业体系打造成一个开放平台,让电商巨头进来,打通闭环。因此与京东的合作,只是开始。

利用互联网,奥园健康将能把增值服务的体量,迅速地做起来。“把增值业务平台,变成事业部,包括新零售事业部、房屋租售事业部、金融事业部等,与一些电商合作之后,我们就在这个体系里推。”

立足社区、放眼生活,奥园健康期望通过“物业服务+生活服务”的模式,打通社区最后一公里,让业主们在社区内即可享受健康、康养、购物、租售美居、代送快递等服务。

在奥园健康内部,多种经营业务,也成为其重要战略。它希冀能培育良性内生增长,对外精挑细选,寻找优秀管理团队、外延性业务和优质资产进行拓展,形成“内外双循环”的战略体系。

而与电商、互联网擦出火花,正是这种战略的具象表现。


来源:见地

作者:曾树佳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