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东江离“新标”有多远?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6.9w阅读 2021-07-28 17:21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上海

  “定制家居行业正在取代木工行业。”这是广州市新标家居有限公司(简称“新标家居”)董事长黄东江对定制家居行业的判断。

  从1999年创办公司,黄东江一路走来有过被骗、和一起奋斗的兄弟分道扬镳、核心人员被连夜挖走、企业更名转型,这一切都没有让他放弃,反而是野心越来越大。

  “未来要成为定制家居行业‘巨无霸’,成就新标在家居集成定制江湖的领头地位,实现‘定制巨匠’的华丽转身。”

  近几年,黄东江聘请古天乐代言、在多地创办工厂、斥资千万进行广告宣传,这一切都在为他的“巨无霸”梦想做准备。

  不过,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近年来,新标家居身负多起司法案件,以劳动争议居多。母公司也曾因“商标案”陷入纠纷中。除此之外,新标家居还多次成为被执行人。

 官司缠身

  日前,新标家居新增一条开庭公告,被告为新标家居,原告为曾某,开庭日期为8月3日,案由为劳动争议。

  这是众多官司中的一角,买卖合同纠纷是新标家居涉及最多的官司。比如2018年的买卖合同纠纷,原告为李某,被告为平江县城关镇新标门窗销售部(简称“城关镇新标销售部”)、广州市新标家居有限公司。

  原告称,因被告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和虚假宣传,造成了其损失,请求被告按照所列诉求进行赔偿。最终,法院判决,城关镇新标销售部负责退货,并赔偿李某损失48962元。

  企查查显示,新标家居共涉司法案件19起,作为被告的比例为42.11%,案由多以劳动争议、买卖合同纠纷、名誉权纠纷为主。从近五年的涉案信息来看,2017、2019年、2021年均为4起。

  其中,新标家居有裁判文书记录16条,案件总金额为16.32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41.67%,涉案案由为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最多。

  不仅如此,新标家居还曾三次成为被执行人,分别在2020年1月21日、2020年4月8日、2020年6月19日,被执行总金额为12.07万元。

  新标家居的主营业务为木质家具制造、金属门窗制造、木门窗、楼梯制造、门窗安装、竹、藤家具制造;金属家具制造、室内装饰设计服务等,产品主要为门窗、木门、SIMBOR 新标高端定制。

  乐居财经从企查查获悉,新标家居有过三次行政处罚记录。

  2017年,新标家居因广告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2018年,新标家居因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类违法处罚款五仟元,2019年,新标家居违反建设项目管理制度,被责令该项目停止生产或者使用并处罚款6万元。

  “新标”商标之争

  据乐居财经查阅,新标家居原新标门业,于1999年在广州成立,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

  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新标家居的股东为广东森珀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森珀实业”)和黄东江,分别持股93.75%、6.25%。其中,森珀实业由黄东江持股70%、肖海燕持股30%。因此,新标家居的实际控制人为黄东江,最终受益股份为71.88%。

  森珀实业是在2017年4月成为新标家居的股东,资金数额由60万元增加到960万元,如果按照持股比例计算,黄东江增资约为630万元。

  据介绍,森珀实业成立于3月22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含家具批发、家具零售、物业管理、木门窗、楼梯制造、地板制造等。

  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森珀实业,曾因“新标”商标和一床垫厂对簿公堂。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于2019年3月25日作出行政判决书,驳回了邳州市新标床垫厂的诉讼请求。而邳州市新标床垫厂不服该判决提起上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于同年7月15日再度作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认为,鉴于本案引证商标在“家具”等商品上被予以无效宣告,诉争商标注册的权利障碍已发生变化,并已影响案件审理结果,所以据此撤销被诉决定。

  关于“新标”商标的纠纷案告一段落,回溯到新标家居内部,其股权架构较为简单,两大股东持股,旗下拥有4个子公司。

  乐居财经从企查查了解到,新标家居的4个子公司,涉及门窗、衣柜、橱柜等,分别为广州新标橱衣柜有限公司、广州新标门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新标集成家居有限公司、福建钢泓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钢泓科技为新三板上市公司。

  2015 年 6 月 25 日,钢泓有限(钢泓科技前身)召开股东会并作出决议:同意股东钢泓投资将其持有的钢泓有限10%的股权分给两个公司,其中8%的股权以48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君红投资,2%的股权以12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新标家居。

  财报显示,2020年钢泓科技的营业收入为1.28亿元,同比下降23.10%,净利润为525.46万元,由亏扭盈。

 未进入10强

  新标家居的董事长黄东江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1992年大学毕业后,曾在广州一家国企做过7年的土木工程师,1999年,时年27的他,怀着搏击商海的梦想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毅然决然辞掉国企的“铁饭碗”,当起了个体户小老板。

  而黄东江的这一举动不仅在单位引起轩然大波,更令供其上大学的父母大失所望,家庭关系一度闹得很僵。“家里三兄弟,我是唯一的大学生,是父母全部的希望,原本在单位有不错的前途,辞职后,就什么都没有了。”黄东江曾向媒体表示。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初涉商海的黄东江,并没有迎来想象中的一帆风顺,反而是饱受挫折与磨难。最艰难的时候是十几年前遭遇的电话诈骗,让黄东江和新标几近倾家荡产。

  “10多万的订单,当时我们还以为接到了大单,结果却是骗子把我们的货骗走了。”回忆起创业初期,黄东江无不感慨,“换做是别人可能就会放弃了,但我不甘心,只好咬紧牙关重头再来。”

  2013年,在赶做一批产品的时候,新标家居一个做玻璃工艺的师傅被连夜挖走,这给新标带来的冲击不小。

  但是黄东江没有这些放弃,反而是“野心”越来越大。黄东江曾对新标提出了一个“小目标”,即未来要成为定制家居行业“巨无霸”,成就新标在家居集成定制江湖的领头地位,实现“定制巨匠”的华丽转身。

  而近几年,黄东江一直在花重金打造品牌,四度签约古天乐,斥资千万元在全国12个机场、21个高铁站投放广告。今年4月,总投资10亿元欲建造智能制造工业园。

  不过内外发力的新标家居,在2016年就提出“定制巨匠”概念,四年的时间里,新标家居依然是个“新秀”品牌,在多家评选的2020年全屋定制十大品牌中,都没有看到新标家居的身影。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