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明:业比登山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邓鑫妮 6.0w阅读 2021-07-27 11:08


编者按:他们是中国物管行业的领军者,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乐居财经记录物管行业40年风云,推出《物业40年》典型人物访谈,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本期嘉宾:朗诗控股集团董事长、朗诗绿色生活董事长田明先生。


撰文丨邓鑫妮
出品丨乐居财经


过去的半个月,田明的商业版图多了一家上市公司——朗诗绿色生活(1965.HK),也让他在攀登这座名为“绿色”的高山时又上了一个台阶。

20年前,田明在南京创办朗诗集团,并立起了“绿色科技地产”的旗帜。2005年,朗诗绿色生活应运而生,田明兼任朗诗控股与朗诗绿色生活的董事长。

喜欢上登山,是近些年的事情,然而这项运动也在潜移默化中成了田明的事业。2019年1月,朗诗峰上正式挂牌。田明坦言,投资朗诗峰上完全是出于热爱,这是目前唯一一笔与他战略业务上没有紧密联系的投资。

“业比登山”,这句话用在田明身上正合适。征服一座又一座高山的同时,其商业版图也逐渐覆盖到地产、物业、科技等领域。随着朗诗绿色生活在港交所鸣锣开市,其麾下已经有三家上市平台。

投身熙熙攘攘的资本市场,喧闹的声音不绝于耳,田明总能压下浮躁提出独特的见解。他认为,不应以规模来论定物企的“头部”位置。特色、创新,以及扎实的线下工作才是打开物企新方向的密钥。田明勾勒出心中物企的模样,摊开的正是朗诗绿色生活的蓝图。


创新是关键


物企分拆物业上市已然成了一种潮流,已经上市的54家物企中,房企系物业近9成。

田明认为,朗诗绿色生活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分拆自房企。他解释道:“朗诗绿色生活与朗诗地产一直都是兄弟公司,而不是从地产拿出一部分业务做分拆上市。”

不过对于分拆上市的这种形式,田明觉得是一种正常的经济现象。经过多年的积淀,很多地产公司走入资本市场,但由于以住宅为主要内容的房地产已经跃过它的高速成长期,并且其估值能够通过土拍测算得出,创新力度和想象力都受到限制,所以地产公司价值越来越被市场看淡,

伴随着物企上市,地产与物业的估值对比越加明显。用田明的话来说:“资本市场本来就是一个对想象力做出反应的市场。”想象力丰富且合理,是物企获得高估值的关键因素。

于是,五花八门的行业朝物业挤来,并与之形成联动,养老、托幼、科技、互联网等各种类型的物业公司层出不穷。

想象要变成现实,还要依托在人口基数上做的服务创新。物业公司往往以社区成百上千人为服务单位,甚至有些大型物企的服务对象已经达到百万级别。巨大的人口基数让想象力有了施展拳脚的空间,而创新又能将业务排列组合,从而为业主提供更为有效的服务。

不过,无论是“社区+”哪种服务,创新才能使其永葆活力。田明就曾表示,“我觉得扎实的线下工作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这些大量的线下工作取得创新和业务模式上的突破,物业公司将来是不值钱的。创新是物业公司未来是否成功的关键。”

绿色基因打底

“朗诗绿色生活没有叫物业公司,而是叫绿色生活,改的不仅是名字,经营上也发生了许多变化。”上市沟通会上,田明解析了朗诗绿色生活的改名逻辑。

从传统的物业公司转变成一个生活服务商,在上市前田明就做了部署。他认为,传统的物业公司只是在提供最基本的保安、保洁、维修保养等服务,收取基础的服务费,然而以这样的模式做大是没有意义的。

事实上,为了实现服务升级,同时也为了吸引更多资本的注意,不少物业纷纷扛起智慧科技的大旗,以新的业态和服务内容赋能物业企业。

朗诗绿色生活为完成转型,业务范围由专注绿色建筑管理扩展为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务。提供增值服务,要解决客户生活当中切实的痛点,将原有的平台转化成为生活服务的平台,为业主创造更多服务类产品。

此外,绿色差异化的服务和服务于绿色建筑的物管能力,也是其竞争优势之一。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这些服务能够延长房屋的使用寿命。

截至2020年底,朗诗绿色生活的绿色建筑项目占在管物业总建筑面积的34.4%,而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的绿色建筑在管建筑面积仅占其在管总建筑面积的4.3%,远高于行业均值。从这点来看,朗诗绿色生活已走在了行业前列。

对于绿色物业的坚持,还延续到朗诗绿色生活的收并购部署上。考察收购标性价比的同时,如果对方也是以绿色发展为指导,双方容易达成共识。不过田明也表示,不排除常规其他类型物业,绿色是朗诗绿色生活能够为客户带来的主要价值,但同时也要覆盖其他常规物业形态的社区。


纵向多元

地产和物业同属于房地产开发的上下游产业链,而随着集团将触角伸向其他行业,衍生出许多科技向、零售向、文旅向的公司。

朗诗集团入行20年,已经在地产、物业、养老、存量资产、设计装饰等领域取得一定突破。随着集团纵向多元战略的实施,各个业务之间既可以独立成篇,也可以互相关联、协同作战。

从朗诗绿色生活的角度来看,其他板块能够丰富其业务内容,为其提供战略协同力量,另一方面朗诗绿色生活也为其他的业务板块的商业机会提供赋能。

不同于其他地产的重资产发展模式,朗诗地产很早便开始“轻操作”。资产轻型化,规模不断增大,就能源源不断地把新建楼盘转移给朗诗绿色生活。同时,朗诗地产的合作伙伴,也是朗诗绿色生活的资源储备。

科技方面,各种运用到建筑的节能减排设计,在未来双碳经济背景下,这些能力能够提升朗诗绿色生活的科技实力。

常青藤是朗诗集团专门从事养老的产业,而社区跟养老之间有天然的联系,朗诗绿色生活与常青藤业务的结合,有利于形成新的、更专业的社区养老服务业务。

存量市场的巨大潜力,让有着城市开发经验的房地产公司趋之若鹜。面对新蓝海,朗诗集团在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布局了青杉资本,做城市更新。针对更加细化的存量住宅别墅,则开辟了朗诗家业务做旧房改造。这些存量,未来也会转化成朗诗绿色生活的项目储备。

来源:见地

作者:邓鑫妮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