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百镇,宋卫平“引战”国资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宏彬 7.0w阅读 2021-07-26 21:40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长沙

  江西是个好地方。

  近几年,宋卫平连连“打卡”,少有的几次公开露面,大多是在江西。

  一个月前,蓝城与江西南康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万多亩规模的南山生态小镇被提上日程,宋卫平神态轻松,站在C位合影留念;

  去年年中,宋卫平拉上绿城,拿下了江西高安巴夫洛生态谷67%股权;不久后,又与江西省鹰潭市人民政府签下了江西鹰潭小镇项目;

  更早之前,蓝城集团曾与江西章贡区政府联合开发水东片区项目等。

  随着蓝城逐步重仓江西,与政府间合作越发紧密,宋卫平的名头也在江西地界打响。

  当下,宋卫平把江西资源引入了湖南小镇项目。

  7月23日,乐居财经获悉,湖南发展春华健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华健康”),新增股东江西南水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西南水”),持股比例12%。据了解,这是一家由南昌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公司,总股权比例36%。

  据悉,春华健康原本是由湖南发展与浙江蓝城各持54%与46%,后者由宋卫平实际控制,受益股份28.56%。

  随着江西南水入股,湖南发展持股下降至42%,浙江蓝城以46%的股权成为了春华健康第一大股东,宋卫平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春华健康也将不再纳入湖南发展报表。

  宋卫平的“十年百镇万亿”目标,又进了一步。

  引国资“救”烂尾

  据了解,春华健康曾是湖南发展布局养老产业一步重要的棋。

  2013年,湖南发展决定进军康养,2014年便与湖南源品共同出资3亿元成立了春华健康。湖南源品是一家投资公司,由黄敏实际控制。

  春华健康成立不久后,湖南源品便从中退出,公司迎来了新股东长沙祥茂与湖南宇田集团,分别持股35%和11%,两家公司均是以地产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分别由黄若松与田扩军实际控制。

  湖南发展打算与两名新股东联手打造“春华·健康城”项目,项目位于长沙县春华镇S207以东,开元路以北的武塘水库周边约3000亩区域,旨在打造高端健康养老示范区。

  之后,湖南发展与长沙县春华镇签署战略性合作意向协议,以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为主题、拟投资97.49亿元建设该项目,项目开发周期约5年,投资回收期约12年。

  但项目进展并不顺利,2018年,因春华健康没有妥善解决当地村民的安置问题,在项目建设和施工的过程中多次遭到村民的阻拦,2019年,公司又与股东湖南宇田集团产生了股权转让款纠纷,双方因此对簿公堂。直至去年5月,春华健康城的建设地还未开工,仍是一片荒地。

  6年时间,开发周期都已经过了,项目却没有任何实际的进展。多方因素影响下,长沙祥茂与湖南宇田集团选择了退场。

  去年9月,“春华·健康城”项目迎来了新的合作方蓝城集团间接控股子公司浙江蓝城。浙江蓝城分别以4599万元、963.6万元受让祥茂投资、宇田集团所持发展春华全部股权。交易完成后,蓝城湘赣将持有发展春华46%股权。

  事实上,早在2019年3月,湖南发展控股股东湖南发展集团已与蓝城集团旗下华东蓝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湖南发展集团拟充分发挥地方资源和区域方面的优势,借助华东蓝城小镇建设和运营方面的经验,推进双方在康养、文旅、农业综合体等产业小镇项目上的合作。

  有了宋卫平的加盟,市场对春华·健康城重拾一些信心,认为蓝城的进入将为该项目带来实质性的进展。而随着江西南水入局,湖南发展持股下降至42%,浙江蓝城以46%的股权成为了春华健康第一大股东,宋卫平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企查查显示,江西南水的大股东为南昌南水投资,持股比例40%。该公司由江西省南昌市的国有独资企业南昌水投100%控股。

  乐居财经获悉,这家江西国资股东对地产业务多有涉猎。据官网披露,南昌南水投资目前有项目公司41家,其中房地产开发公司达32家,占比近80%。

  一举多得

  对于湖南发展而言,失去项目的主导权并不是一件坏事。

  据了解,春华健康2021年一季度及2020年的营收均为零,净利润分别为-129.45万元、-209.51万元,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将春华健康“出表”,对湖南发展的财报数据更有利。

  与此同时,将12%股权转让予江西南水,湖南发展将收获2068.38万元的资金,这笔资金相当于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湖南发展公告称,转让股权的所的款将用于优化调整健康产业布局。

  对于蓝城来说,引入江西国资后,不仅增厚了股东实力,也获得了春华健康城项目的控股权。

  这意味着,蓝城向目标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这个目标听起来有点“疯狂”,十年内造 100 个小镇,实现一万亿的销售额。

  宋卫平勾画了理想小镇的模样。距离市中心30-50公里,占地3平方公里,其中农业及相关产业占2平方公里,建筑规划占1平方公里。在建筑规划中,90%的是住宅,预计售价1万/平米,10%的是配套设施,包括医疗、教育、餐饮、娱乐和文化等。

  近年,蓝城集团在养老服务及大健康领域进行了诸多探索,打造了乌镇雅园、颐乐学院等一系列特色养老项目。截至今年2月底,蓝城集团已进驻中国22个省及直辖市,打造项目共418个,其中小镇项目91个。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