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地产“乐善好施”,对外资助了116亿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程孟瑶 7.1w阅读 2021-07-24 08:11

乐居财经 程孟瑶 发自北京

在重回央企前三的目标路上,手头并不宽裕的中交地产(000736.SZ)逐渐“让掉”了一些利润。

2018-2020年,中交地产的规模翻了一番,但其少数股东损益从3.42亿元增长至5.49亿元,归母净利润从8.10亿元掉至3.47亿元。即便如此,中交地产也不愿放弃规模野心。

除了在集中供地中积极拿地之外,中交拟通过增资入股获取多个项目,但实际付出的代价却不止增资而已。

7 月 22 日,中交地产公告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不超过28.93亿,这是7月以来其第三次通过全资子公司为项目公司提供财务资助。 

这次资助的对象,主要涉及北京、重庆以及郑州的5个项目。除了北京项目为2020年2月“首开+华润+住总+中交”联合体于招拍挂市场拿下、是中交地产关联公司外,另外4个项目公司都是近期成立,中交地产即将成为这些项目公司的股东之一。

先增资入股,再提供财务资助,冲规模路上,中交地产的钱袋子叮叮作响。

半年对外资助116亿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中交地产已经20次为18个项目公司提供财务资助了,总资助金额约116.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被资助的项目里,只有中交富力1家项目公司持股比例为50%,其余项目持股比例均不过半。 

此次,中交地产对外资助的对象,持股比例在20%~49%之间。

具体来看,中交地产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通置业有限公司为北京毓秀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毓秀”)提供了一笔不超过2.904亿元,年利率不超过8%,期限不超过18个月的财务资助,用于开发“西北旺镇HD00-0403-0043、0049地块项目”,该项目中交地产间接持股20%。

中交地产全资子公司中交地产(郑州)有限公司拟通过增资持有郑州展腾置业33%股权,并向郑州展腾提供财务资助不超过8.25亿元,期限不超过36个月,年利率不超过4.75%。

乐居财经获悉,郑州展腾置业由保利地产(600048.SH)间接持股70%,其正在对郑政东出【2021】11 号(网)住宅地块进行开发建设,该地块于 2021年 6月取得,建设用地总面积 48487.50平方米。

同样是通过增资入股,中交地产子公司重庆中交西北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交)获得了重庆铭秉、重庆铭勤以及重庆葆和33%、33%以及48.97%的股权。

在获得股权后,重庆中交将给重庆铭秉和重庆铭勤分别提供不超过3.53亿元和不超过2.24亿元的财务资助,条件为期限不超过12个月,年利率不超过9%,对应项目为重庆市壁山区BS20-1J-375 号地块和BS20-1J-376 号地块的开发。

本轮的最大笔资助,中交地产给了重庆葆和,提供资金12亿元左右,期限不超过12个月,年利率为当期LPR上浮20%。

大笔资金投向联合开发,中交地产的权益占比明显下滑。

2020年中交地产土地购置总价款535.80亿元,其中权益价款 252.54 亿元,占比47%,而2019年,其拿地权益额还能占到65%左右。

据克而瑞发布的《2021上半年房企销售排行榜》,中交地产全口径销售额478.2亿元,其中权益销售额254亿元,权益占比53%,而2020年全年这一数据在57%左右。

2018-2020年报显示,中交地产少数股东损益从3.42亿元增长至5.49亿元,归母净利润则从8.10亿元降至3.47亿元。

截止2020年底,中交地产少数股东权益达98.31亿元,占比超过76%,期内,少数股东分走了六成净利润。

半年非标融资34亿

手握权益减少,不断被吞噬利润,今年以来,中交地产频繁通过外部融资、内部高息借款,反担保发债等缓解资金压力。

1月13日,中交地产向其母公司中交地产集团新增年利率不超10%的100亿元借款额度,这一利率远远高于其提供财务资助的利率,也比银行贷款和绝大多数的发债利率高,这一额度已经于4月29日和7月3日分别用掉20亿和11亿元。

1月14日,中交地产又以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利用率为由,与东亚银行开展在保理业务合作,交易标的便是应付账款,融资规模为4亿元。

4月28日,中交地产拟按股权比例同等条件调用项目公司润致公司富余资金,调用不超过13.515亿元,使用期限自调用日开始不超过1年。

6月11日,中交地产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元的公司债券,由中交地产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同时中交地产还给中交地产集团提供反担保,反担保金额不超过12亿元。

6月15日,中交地产又披露了与平安理财、百年保险的“非标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计划,融资规模合计不超过30亿元。

半年时间内,中交地产的非标融资达到约34亿元。

来源:地产K线

作者:程孟瑶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