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辉:物业“不凡”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曾树佳 8.0w阅读 2021-07-23 10:00


编者按:他们是中国物管行业的领军者,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乐居财经记录物管行业40年风云,推出《物业40年》典型人物访谈,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本期嘉宾:广州粤华物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辉先生。


撰文丨曾树佳
出品丨乐居财经


接受访谈的隔天,李健辉计划去北京,参加一个定稿会。

过去两年,他与其他专家、学者一起,参与筹划、编撰了国内第一本关于超高层建筑运维领域的专著,篇幅接近60万字。

超高层在管理业态上,是最复杂的。无论是建筑的日常运维管理,还是商业策划、资产管理、风险控制,都充满着一系列的难点要点。因此,这本指南结合欧美发达国家一些超高层的管理经验,对该领域进行了详细的剖析。

恰逢发改委近期印发文件,要求严把超高层建筑审查关。指南的编撰和后续的发布,为构建超高层建筑管理知识体系、教育培训体系、标准认证体系和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提供了依据。

作为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物协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主任、粤华物业董事长,《指南》只是李健辉为推动行业发展而努力的缩影。

他掌舵的粤华物业,经过二十七年的发展,目前系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单位、中国物协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不断深耕服务,逐梦“百年制度,百年品牌”美好愿景。


物业的三个“价值”

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发展40年,李健辉觉得,期间可谓是经历了从无到有的漫长过程。法制建设支撑下的物业行业,品牌价值、社会价值、专业价值的体系建设,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以前,房子都是国家的福利分配房,管理的方式类似于行政管理,但走到今天,行业已实现了企业化、专业化,乃至社会化管理。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以来,物业的价值更是逐渐清晰。

“我认为品牌的价值,将会成为行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李健辉眼中,品牌价值的核心就是用户体验,即让业主对服务场景,产生认同感。

有个事件让他印象深刻。在广州同个区域的同个地段,有两套不同的二手房,它们每平方的差价,竟高达3000元之多。这,就是物业管理优劣体现。社区的配套设施、环境景观、绿化、治安,包括业主个性需求的满足程度等,都是房价的支撑因素。 

除了品牌价值之外,物业管理也体现出了社会价值。

“任何一个企业都要有社会责任、社会担当。” 因为行业具备了准公共管理服务的性质,具有社会管理的职能。能不能给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健辉认为这对于物业服务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在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过程中,更是充分体现了物业服务公司的社会价值。疫情之下,物业服务企业配合社区、街道等基层管理机构及政府部门,站在了防护一线,凸显了“稳定器”的作用。

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物业管理行业对于吸纳剩余劳动力,增加就业机会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40年的发展,物业管理延伸到基层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与人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

作为新时期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物业管理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和社会责任。所以,他们也需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乃至红色物业、精准扶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此外,物业管理的专业价值也很重要。李健辉认为,目前行业的专业价值,还需要进一步凸显。

“看门口、扛扫把、换灯泡”,着眼点对准基础服务的时代已然过去。如今的物业,充分整合资源,通过预防性维护、能源管理和科技应用确保建筑物高效及可持续运营,降低资产管理成本,挖掘商业价值,实现物业的保值增值,才是专业能力的体现。

不忘初心

近年来,物业管理不断向资产管理、不动产管理、空间管理伸展,外延越来越广阔。为业主提供的延伸服务、个性服务,给行业带来了很大的想象发展空间。

物业管理行业正成为“优质赛道”。许多上市物企,已在做平台建设,向智慧城市管理进阶。因此,物业领域备受资本的追捧,很多物企的市值,甚至超过了开发商。

李健辉认为,行业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是件好事,说明它具有发展的价值,但是从另外一方面看,坚守本质、不忘初心依然是一个核心的问题。

此前,李健辉在网上看到了一份关于物业管理的调查报告,里面写着业主最关注的三件事,即停车位管理、消防和设施设备方面的管理、收费管理。

这引发了他的思考:物管企业要进一步塑造服务价值,加强修炼内功。秉持初心,以客户需求为中心,重塑服务价值,增强客户体验感和粘性。

物业管理作为服务行业的本质并未改变,客户满意度仍然是衡量物业企业的首要指标。平台业务的核心是创造价值,价值创造来源于客户对平台的忠诚度,任何商业模式的创新都源于对客户需求和痛点的理解。

现在的企业上市潮已然进入尾声,而行业的整合、并购虽还在持续,但他相信,“大鱼吃小鱼”的规模扩张,以及资本的跃动,终究都会沉淀下来,着眼于资产的质量,落实到服务的“真章”里,才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工匠精神

1996年,李健辉从空军转业,放弃公务员铁饭碗,进入了粤海集团,主要负责粤海集团大厦的管理,由此开启了在物业行业的执着追求。

2002年,是粤华物业的重生之年,这一年,它完成了从国有企业到非公有制企业的转变,踏上了面向市场、参与竞争、自主经营的征途,并确立了“百年制度、百年品牌”的企业愿景。

2010年,粤华物业成功跻身全国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方阵。2019年,它又得到了雅生活的赋能。

作为企业发展的领头羊,李健辉始终坚信“物质资源终会枯竭,唯有精神力量生生不息”。自创立之初,他就提出“敬业、爱业、勤业、精业”8字方针,要求员工不断提升精神追求、完善职业素养、实现成长进步。

李健辉认为这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的必要条件。他经常鼓励员工,目标一定要远大,工作不仅仅是为了一份收入,更重要的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学习到终身受用的本领,要成为这个岗位上的能工巧匠。

他致力于弘扬工匠精神,践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李健辉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这让他再次坚定了以奉献精神、工匠精神发展物业管理事业的理念,做新时代有情怀的物业人。

来源:见地

作者:曾树佳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