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58同城闯进康桥悦生活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邓鑫妮 8.0w阅读 2021-07-16 22:57

  乐居财经 邓鑫妮 发自郑州

  郑州,一座站在历史上的城市。千百年来,吸引了无数文人史家踏足这块土地。而今,扎根于郑州的康桥悦生活,也要在这里见证自己的历史。

  2月9日递表,7月16日正式登陆港交所,康桥悦生活用157天完成了上市接力,股票代码02205.HK。

  庆祝仪式上,康桥悦生活主席兼非执行董事宋革委与执行董事兼总裁戴卫接过铜锤。蓝色的射灯与水晶吊顶相互映衬,流光溢彩。9:30,“咚——”声响彻整个会场,康桥悦生活鸣锣开市。

  沉浸在上市喜悦中的宋革委,接过主持人手中的话筒,他表示,“康桥悦生活在香港上市,开启了新的征程,为公司战略发展搭建了国际化的资本平台,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如康桥集团执行总裁朱荣梅在致辞中所言:“上市是荣耀,也是责任,是阶段性的胜利,更是新的起航线。”

  冲击上市是一次接近六个月的短跑,而真正的实力或许还要看其在日后发展中的长跑表现。康桥悦生活着力“悦生活”和“智科技”两大核心价值,细心打磨业绩,精心挑选合作伙伴。

  三名基石投资入股近10%

  六月底,康桥悦生活公布了基石投资者名单,碧桂园物业控股和58同城的名字在内,58同城罕见得出现在物企基石投资中。此外,安图实业也身处其中。

  三名基石投资者的投资股权总额,占发行后的总股本1%-5%不等。

  对于投资份额,碧桂园物业控股表示无论发售价格如何波动,它将固定投资3493万股;而安图实业和58同城则与碧桂园物业控股相反,投资股份会根据价格的变化而浮动,它们确定的是投资金额,分别为8000万元(9621.1666万港元)、2000万元(2405.2916万港元).

  其最终发行价为3.68港元/股,以此来计算,三名基石投资者的投资总金额约为2.067亿元(按照1人民币≈0.83港币计算),投资后的总股票数额约为67,610,592股,占总股本约9.65%。

  其中,碧桂园物业控股投资占总股本4.99%,安图实业投资占比3.73%,58同城占比0.93%。


  此外,三家基石投资者的身份也大头来头,它们分属物管、医疗科技、互联网三个不同行业,有操盘关联公司上市的经验,熟悉基石投资的玩法。

  碧桂园物业控股旗下的碧桂园服务(06098.HK),是国内第一梯队的物企,上市三年,其市值已经跃居上市物企龙头。

  安图实业旗下控股多家生物和医药科技公司,已经上市的便有安图生物(603658.SH),其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研发、制造、整合及相关服务,能够为医学实验室提供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整体服务。

  58同城则是一家领先的在线分类信息及服务平台,通过与服务提供商建立联系及沟通,最终解决用户需求,于线上网络互连有着强大的技术支持。

  多方加码科技

  去年七月,康桥悦生活焕新品质,正式露出了如今的品牌。随后,又提出了“悦生活”和“智科技”两大核心价值作为企业发展的两个核心要素。

  焕新仪式上有一个环节,董事长戴卫介绍了康桥悦生活在智慧城市、全面智慧化生活模式的探索上,他表示,“我们携手海康威视,建立联合实验室,充分利用AI算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推动‘全智慧物业’。”

  而在之后的产业调整中,也逐渐释放出加码科技、重仓智慧物业的信号。

  2020年10月收购康桥科技服务,将其全部资产纳入企业架构内,这是一家从事技术开发服务的公司。

  在高管的配置上,也能读出其发展智慧物业的想法。执行董事兼总裁的戴卫在2018年便已经进入康桥悦生活,如今他负责集团的整体管理和策略。在此之前,他历经了多家物业企业,其中不乏主打智慧科技的公司。

  戴卫在物业管理行业有着逾10年的管理经验,曾在重庆华宇集团担任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2017年还担任过重庆华宇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此前,他还在乐生活智慧社区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

  超六成规模来自第三方

  前不久举行的IPO发布会上,康桥悦生活表示已经构建了“一主两翼”的核心竞争力模型。即以服务为中心;左翼为持续的市场化拓展能力,持续拓展物业管理的面积,增加规模;右翼为持续加码智慧科技,满足用户需求,提升内部运营效率。

  可以看出,除了加码科技之外,市场化拓展也是康桥悦生活的重点发力方向之一。

  先看业绩,2018年-2020年,康桥悦生活在收入分别约为2.29亿元、3.63亿元、5.75亿元,2019年和2020年的增幅分别为58.5%、58.6%。同期,整体毛利率稳步提高,分别为23.6%、30.6%、30.7%。

  业务体系下,康桥悦生活划分了三类主要业务,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去年其收入分别为2.55亿元、2.35亿元、8500万元。物业管理服务和非业主增值服务的营收不相上下,均超过2亿元,合计占了总收入的85%。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康桥悦生活的在管项目为112个,总在管建筑面积约为1570万平方米,覆盖全国17个城市。同期,已签约管理238个项目,总合同建筑面积为3900万平方米,覆盖全国28个城市。

  康桥悦生活是一家深耕河南的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在管面积中有95.6%来自这一区域。而在进一步外拓过程中,其并未没有盲目制定全国战略,而是选择重点区域突破。“我们的重点放在三个地方,第一个是江浙长三角,第二个是大湾区,第三个是京津冀。”不过戴卫也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即使有不少外拓,但是康桥悦生活是一家郑州的企业,总部会永远在这里。”

  近三年,其来自第三方的管理面积不断增加,规模占比稳健提高。2018年-2020年,第三方的在管面积分别为543万方、736万方、982万方,其收入占比分别为46.5%、48.5%、49.8%。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