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丨融信服务没有“二代”练兵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魏薇 7.0w阅读 2021-07-16 21:16

       乐居财经 魏薇 发自上海

  满眼都是喜庆的“融信红”。如上海火热的天气一般,融信服务的上市仪式非常热闹。

  “5、4、3、2、1……” ,时间指向九点三十分,融信中国董事局主席欧宗洪与融信服务总裁马祥宏共同敲响了上市锣声。同时登台的,还有融信中国的高管代表:余丽娟、曾飞燕、阮友直等。

  “星光不负,浩渺征途”,为融信写诗、唱响融信之歌、用沙画回顾上市全过程,融信服务人的用心与周到,让整场活动高潮不断。

  融信服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这是继2016年融信中国上市后,欧宗洪事业上的“第二高点”。向来低调的他,鲜少露面及发声。今天也不例外,除了敲锣以外,他全程只是观礼,发言的事交给了马祥宏和余丽娟。

  与常见的地产一代将物业交班给二代不同,欧宗洪在上市前收回了融信服务的全部股权,并未将儿子欧国飞安排在管理层。虽已年逾50,崇尚“爱拼才会赢”的闽南人欧宗洪还是选择了亲自上阵,担任融信服务的董事长兼执行董事。

  此次上市,融信服务在公开发售阶段或认购约8.12倍,共募得资金约5.57亿港元,每股发售定价为4.88港元。

 外拓能力强劲

  今年是融信服务成立的第17个年头,乘着物业行业发展的东风,融信服务的发展也很快。2018年到2020年,融信服务在管建筑面积分别为1057万平方米、1588万平方米、1993万平方米,年复合增长率37%。

  截至2020年底,融信服务共拥有119个在管项目,同时,还有91个已签约待交付的项目,覆盖了海西、长三角两个主要地域,在管总面积为1990万平方米,签约总面积达到3820万平方米。以“深耕城市,区域运营”为核心,融信服务已将业务版图扩展至福州、闽南、杭州、上海、郑州、成都、天津、广州八大区域的40余个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融信服务来自独立第三方的业务规模逐年增加。2017-2019年,其来自第三方的在管总面积分别为380万平方米、420万平方米及670万平方米。市场化发展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有过半收入来自独立第三方。2018-2020年,其来自独立第三方的营收占比分别为63.9%、64.2%、59.2%。

  规模依然是不变的追求,融信服务方面曾表示,此次募资所得的约六成(约3.35亿港元)资金将用于寻求选择性战略投资和收购机会,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和地理覆盖范围。在上市仪式中,马祥宏进一步表示将加大第三方市场拓展能力。

  余丽娟同时说道:“物业服务板块是融信集团产业链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融信中国作为融信服务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未来将持续做融信服务快速发展的坚实后盾。”

  从股权关系上来看,融信服务与欧宗洪的地产平台融信中国互为兄弟公司,后者在业务上给予了前者强大的支撑。2018年到2020年,来自融信中国及其关联方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7.5%、74.3%、74.1%。

  在借力融信中国的同时,融信服务不断增强自身的外拓能力。自2016年开始,融信服务开始向独立第三方提供物业管理服务。

 利润率高于行业平均

  2018年至2020年,融信服务的总营收分别为4.14亿元、5.18亿元及7.5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34.6%;净利润分别为3379.6万元、7150.5万元及8507.1万元,复合年增长率达58.7%,利润增速明显高于营收增速。

  在业务模式上,融信服务已经形成了“1+N”发展战略格局,即以基础物业管理服务为主,以非业主增值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等多元化发展来拓展收益来源。马祥宏表示:“未来,随着融信服务‘1+N’业务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行,在科技和资本的加持下,融信服务将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在融信服务的收入构成中,非业主增值服务及社区增值服务两大业务合计收入占比从2018年的42.8%提高至51.1%。而这两类业务的毛利率水平显著高于物业管理服务,随着规模的扩大,也将会进一步增加融信服务的利润空间。

  2020年,融信服务整体毛利率表现为28.8%,这一盈利水平高于同年物业服务百强企业24.5%的平均毛利率。

  除了为住宅物业管理提供服务外,融信服务还为不同类型的非住宅物业提供专业的物业管理业务。例如,政府和公共设施、综合商业大楼、银行、医院、学校和工业园区等等。下设融冠工程、融邻贸易、融茂房产、和美环境、海润保安、商业管理六大专业公司,为客户提供多元化增值服务与产品。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