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来智能IPO之路折戟,科创属性连遭问询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7.2w阅读 2021-07-16 16:54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青岛

  近年来,计划进军资本市场的LED企业不胜其数,而IPO之路折戟的也不少见,如金照明、旭宇光电、纽克斯等。小米生态链企业青岛易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易来智能”)也加入了此行列,于7月9日终止了IPO。

  据上交所文件显示,7月7日,易来智能和保荐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上交所提交了申请撤回IPO申请文件。上交所也已决定终止对易来智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易来智能主营智能家居照明及控制系统业务,是小米定制智能照明产品的供应商,拥有米家品牌和自有品牌两大类产品,自有品牌包括Yeelight及Yeelight Pro全屋智能照明系统。

  相隔半年多,未等来过审的消息,却看到了撤回的文件。去年12月,易来智能正式向科创板发起攻击,拟在科创板发行1683万股,拟募集资金5.5亿元,主要投向智能照明产品产业化建设、研发中心建设、销售网络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四个项目。

  小米关联销售占比超五成

  2012年,创始人江兆宁从阿尔卡特离职,机缘巧合之下瞄准了智能照明行业,2013年4月,江兆宁发起众筹项目Yeelight智能调光灯泡,吸引了200多个支持者,从此易来智能正式踏进智能照明行业。2014年,易来智能加入小米生态链。

  易来智能成立后频频获资本“青睐”。从股权结构来看,创始人江兆宁持股比例为17.6%,为第一大股东,由小米科技100%控股的天津金星是易来智能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17%;美凯龙是易来智能的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60%。

易来智能IPO之路折戟,科创属

  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易来智能来自小米的关联销售合计占全部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8.54%、49.61%、51.62%和54.92%。

  目前,米家上的小米有品在售的照明产品有超过一半是Yeelight品牌。除了小米以外,谷歌、苹果及亚马逊也是易来智能的合作伙伴。

  科创属性连遭“质疑”

  搭载智能家居发展快车,易来智能业绩连年上升,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易来智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3亿元、8.86亿元和8.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73.28万元、3451.82万元和6556.36万元。2018年至2020年,易来智能的营收增长率分别为80.30%、60.33%和0.16%;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2.29%、66.49%和89.94%。

  不过,这种“抱大腿式”的合作并未给易来智能带来盈利能力的显著提高。数据显示,与传统照明行业的毛利率相比,易来智能的毛利率仍然较低。

  2017-2019年及2020年1-6月,易来智能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62%、24.18%、22.61%、21.43%,而同期传统照明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综合毛利率均值分别为30.11%、29.13%、30.18%、31.15%。

  值得关注的是,自成立以来,易来智能一直采用的是代工生产方式,目前并无自建工厂,主要代工厂商包括全亿大科技(佛山)有限公司、四川长虹器件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元晖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易来智能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15项发明中,10项都是和小米共有的。

  易来智能遭到了“技术来源、实体还是中介”等多种问题的质疑,并在最核心的科创属性上遭到监管连续追问。

  在科创板IPO首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易来智能实控人、股东、代持、科创属性、核心技术、市场竞争状况、自有品牌销售模式、米家品牌销售、与小米的合作、业务独立性、产销率等,这里共有34个问题被问及。

  在科创板IPO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易来智能科创属性、独立性、实控人、外协加工、收入核查、核心技术收入占比等,共计13个问题。

  身陷专利诉讼“围城”

  除了摆脱不掉的“小米系”标签,易来智能的专利权纠纷也是各种“埋雷”。

  早在去年8月开启上市辅导前的一个月,才刚结束与国外照明巨头Signify(昕诺飞)的专利诉讼。不料,在12月上市申请受理后,又在今年1月收到鸿雁电器的专利诉讼。

  Signify的前身就是飞利浦的智能照明部门,飞利浦早在2008年就发起了EnabLED专利许可项目。截至2020年末,已经有超过1200家全球照明企业在飞利浦的收费清单中,其中中国企业就超过200家。而飞利浦在专利许可上,一直都是全球**的规则制定者。

  实际上,Signify早在2019年10月份就在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方法院对易来智能发起专利侵权诉讼,指控易来智能侵犯专利号 US6969954、US6692136、US7014336、 US7255457以及US9184497的五件专利。

  但是在开庭前,Signify向法院申请撤回该诉讼,撤诉原因是两家公司就专利授权事项达成了知识产权许可合同。第二天,Signify的官方网站上就发出了易来智能加入Signify许可计划的新闻通稿。

  据易来智能首轮回复中对此次双方许可的答复显示,Signify的许可费主要包括固定费以及后续按照许可费率计算的产品销售提成。2020年度,易来智能共支付给Signify221.2万元专利许可费。

  海外专利诉讼以缴纳许可费为结束,易来智能又迎来了鸿雁电器的专利诉讼。

  据鸿雁电器透露,此次专利权纠纷主要涉及LED吸顶灯具产品,涉案的专利包括两项实用新型专利,目前法院正在受理中。

相关标签:

股市行情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