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售亏损物业,上航工业甩包袱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邓鑫妮 7.1w阅读 2021-07-15 22:39

  乐居财经 邓鑫妮 发自上海

  将上海航畔实业有限公司(简称“航畔实业”)出手后,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航工业”)下一刀割向了物业。

  7月12日,上航工业抛售上海航空工业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航物业”)的消息不胫而走。

  抛售物业资产,是上航工业剥离地产业务的“连带”操作。6月29日,上航工业便已经将航畔实业转手给第三方企业,而航畔实业的前身正是上海航空工业房产经营有限公司。

  改名的同时,航畔实业还将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等业务撇去,新增销售航空零配件、日用百货等业务。航畔实业从名称到业务焕然一新,似乎有意要将地产相关业务进行剥离。

  接连抛售地产相关的资产,与年初的改革方案有关。1月15日,航空工业集团发布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其中便包括清理退出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等。

  规模贴地

  上航物业的股权较为简单,其直接控股公司为上航工业,持股100%,直线往上穿透,其实际控制人是国务院国资委。

抛售亏损物业,上航工业甩包袱

  目前,上航物业的股权架构已经持续了11年。成立于1997年的上航物业,自诞生起,便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旗下的一员。

  2010年10月以前,上航物业的两名持股股东分别是上海航空工业建筑安装装潢公司(简称“上航建筑”)和航畔实业(前称“上海航空工业房产经营有限公司”),二者分别出资20万元和30万元,持股40%、60%。

抛售亏损物业,上航工业甩包袱

  随着上航工业的加入,两家公司默默退场。上航工业一口气出自50万元,持股份额达到100%。这笔投资,也让上航物业涨了个辈分,原本是上航建筑与航畔实业的子公司,摇身一变成为了“兄弟公司”,其母公司均变成了上航工业。

  一年后,上航工业将上航物业的注册资本增至600万元,在原来的基础上涨了11倍,此后其资产和股权便维持原貌。

  上航物业是中国商飞体系下的物业公司,其业务业主要承接于商飞体系内部的物业服务,其业务有5大块,分别是礼宾服务、工程维修、安保服务、保洁服务、接待保障。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其在管面积仅有200万平方米。

 去地产化

  在航空工业集团三年改革的背景之下,上航工业正在剥离地产相关的资产。

  6月25日,上航工业将航畔实业100%股权转让给威联房地产咨询(上海)有限公司。6天前,其还在平台上转让位于上海的两室房产,对价555.37万元,要求买方一次性付清。

  房产的转让还未达成协议,上航物业100%股权出售的消息已经出来。

  根据航空工业集团的三年改革方案,上航工业出售上航物业的原因有二,清退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

  从主营业务角度来看,上航工业主营的是航空产品、航空零配件、航空设备、机电设备的销售,计算机软件、信息技术等业务,其母公司中国商飞则主要从事民用飞机及相关产品的科研、生产、试验试飞,从事民用飞机销售及服务、租赁和运营等相关业务。这些,都天然区别于上航物业相关的物业管理,酒店管理,房地产咨询业务。

抛售亏损物业,上航工业甩包袱

  如今,上航工业旗下尚持有上海航空测控技术研究所、上航物业、上海航发机械有限公司、商飞软件有限公司四家公司股权。如果成功出售上航物业100%股权,也就意味着上航工业旗下只剩下与航空机械、商飞软件有关的产业。

  “退出不具备优势的非主业和低效无效资产等”改革方案里如此提到。上航物业近期的盈利表现平平,甚至还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这也是它被抛售的原因之一。

抛售亏损物业,上航工业甩包袱

  截至今年4月,上航物业资产总额约为4600万元,较去年底的7100万元已经减少了近2500万元。同期,营业收入约为2838万元,净利润却为-137万元。

  亏损情况,从去年便已经开始。截至去年底,其营业收入达到了1.62亿元,但入不敷出,同期净利润为负。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