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梁百悦智佳周勤伟:开放共生,合和共创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魏薇 9.8w阅读 2021-07-15 18:18

  “共生共融,合作和美”,中梁百悦智佳始终以积极开放的服务生态广纳合作伙伴,扩展合作格局,携手共创价值,拥抱美好未来。

  虽为物业行业的后起之秀,中梁百悦智佳延续了中梁高增长的优秀基因。截至2020年底,中梁百悦智佳合约/在管建筑面积比约为3.0,与目前所有上市物企相比属于最高,企业潜力不容小觑。

  依托但不依赖,在对外探索的路上,中梁百悦智佳一直在优化和创新多层次的市场拓展模式,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近一年外拓成果显著,业绩呈指数倍增长。

  5年砥砺前行,中梁百悦智佳形成了住宅、商业、办公、公建、产业园区、军营、景区等全结构项目的全面突破。为满足不同客群在不同场景下的多样化需求,中梁百悦智佳打造了中梁物业、中铂物业、中城云三大主力产品线,分别承接传统社区服务项目、一二线城市高端社区服务及商办项目以及智慧城市服务。

  2021年,中梁百悦智佳提出了“服务+科技+生态”的发展战略,持续探索物联网、人工智能、视频感知、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打造“智+平台”,用科技力量助推企业发展进入全新阶段,为未来城市生活打开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本着“开放共生、合和共创”的理念,中梁百悦智佳搭建起了强大的“朋友圈”,率先在行业内成立“科技联盟”,引进先进技术以增强自身的数字管理及智能服务功能,快速推进技术与服务的融合,打造物业服务生态圈,为物业插上智慧翅膀,为生活赋予更多美好。

  为更好地赋能城市服务,针对传统街镇项目管理的痛点,中梁百悦智佳成立上海梁覆科技有限公司这一城市服务科技平台,引进地理信息系统,以数字孪生与AI为核心实行智能安全管理,并面向政府、企业、社区、园区、校园、景区等行业提供可视化安全管理、智慧业务等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数+智”赋能街道镇基层治理、助力未来城市的建设。

  在组织机制上,中梁百悦智佳以公司中长期战略为引领,不断创新升级人才制度与管理体系,优化人力资本,培育组织文化,推动核心人才建设,实现组织能力全维度提升,助推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于外,品牌全面升级;于内,多维修炼内功。今年4月28日,中梁百悦智佳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刷新了物业行业的入市记录。

  近日,中梁百悦智佳举行“开放共生,合和共创”战略合作发布会,携手十多家优质企业达成合作,共论发展经验,共享合作成就,不难看出其背后深思熟虑的用心。会后,中梁百悦智佳执行总裁周勤伟接受乐居财经对话。

  以下为乐居财经与中梁百悦智佳执行总裁周勤伟对话精选:

  乐居财经:加入中梁百悦智佳接近一年的时间,在您眼中,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对它有怎样的期待?

  周勤伟:中梁百悦智佳是一家年轻的公司,起步晚、基础相对薄弱,但活力大、思路宽、脚步快。“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愿景已经成为企业基因。自成立以来,其业务规模呈指数倍增长。秉承中梁地产全国化布局思路和服务于国家城镇化进程,截止到目前,中梁百悦智佳在管面积和合约面积实现跨越式突破,盈利能力及成长潜力在物业管理行业名列前茅,在重点目标市场上,亦取得了良好的品牌口碑。

  在高速增长的业务规模下,我们在住宅物业管理领域的服务标准与体系形成了深厚积淀,我们充分利用资源整合和技术共享,将行业标杆企业的优势与中梁在管项目特点相融合,形成了独具中梁特色的适应于中小型住宅项目的服务体系与标准,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同。截至到目前,我们签约面积中有相当比例来自独立开发商。我们希望通过开放的机制、成熟的运营体系以及技术应用的输出,与所有同行一道为广大业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不忘初心,扎实做好项目的品质,为业主创造更多的价值。

 乐居财经:中梁百悦智佳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周勤伟:我们的商业模式可概括为,基于产品化的服务能力的构建,持续引入科技应用及产品创新为客户提供不断提升的服务体验。

  基于这样的主张,我们希望以科技应用为基础,链接物业管理同行及各种充分专业化的服务供给,共同构筑一个为我们的客户带来更多便利和品质更优的轻资产服务生态圈。

  乐居财经:中梁百悦智佳的业务体系有何优势?

  周勤伟:在现有的商业模式下,我们业务体系的优势是多方面的。

  服务产品化。我们打造了三大主力产品线,分别是:承接三四线城市社区服务项目的中梁物业,承接一二线城市高端社区服务及商办项目服务的中铂物业,以及承接城市服务的中城云。未来三大产品线将基于各自细分市场的特点,重点构建与需求相匹配的服务能力组合,进而形成百悦智佳品牌的整体竞争力。我们将依托案场及前介标准服务产品化、智慧服务产品化以及社区增值服务产品化,完成我们的商业模式升级迭代,并通过运营标准的拆解以及智慧化应用,形成高度标准化、菜单化的服务体系,向同行的企业输出,解决行业问题的同时,实现我们商业模式的转化,达成业务合作共赢。

  业态多元化。我们开拓了更加均衡多元的业态组合,达成住宅、商办、公共建筑、城市服务全结构项目的全面突破。基于这一战略部署,我们建立了多元业态下,不同业态项目及城市服务的服务标准体系。例如针对城市服务,我们已锚定智慧城市运营、城市更新改造、产业园区运营3大核心业务,并进一步梳理出4大业务版块17条业务线,以提供网格化基础治理、一体化市政服务、一站式城镇焕新、智慧化民生配套、定制化产业赋能,与城市共生,助城市繁荣。

  科技赋能化。作为以上产品落地的支撑以及服务力的支持,我们的智慧服务产品将是下一阶段探索与突破的业务重点,坚持“服务+科技+生态”的发展战略,通过智能化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专业化的服务能力,构建场景化智慧社区,以持续优化我们的运营效率,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服务体验,及提升我们的服务在市场上的整体竞争力。

  乐居财经:您认为传统住宅物业未来的机会点在哪里?

  周勤伟:2020年12月份以来,政府连续出台了多个鼓励物业行业发展养老、家政、幼教等业务的文件,物业管理的增值服务迎来国家政策的正向背书,所以第一个机会点是增值服务的进一步深化发展。基于交易成本理论,随着物业企业规模的增加,基于物业管理入口的、简化交易参与层级的消费相关业务,因为交易效率的提升亦将物业管理行业的增值服务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所有增值服务开展的前提是业主对物业管理企业提供的基础服务的满意度所建立的信任,正所谓没有满意就没有生意。近年来,行业因为资本进入而加快集中,然而整合管理存在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形而导致部分项目服务质量下降。这个带来存量项目在不同服务质量的物业企业之间流动。因此就单个物业企业来说,对服务品质和服务体验的坚守将会是未来规模增长的一个机会。当然就服务品质和服务体验的实现,这个过程本身就意味着专业化、产品化的发展,这个也将会是新的业务机会之一。

  另外,随着科技业务应用的日趋成熟,物业行业获取相关技术的成本持续下降。这个在未来将会是包括住宅在内的物业管理行业内生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

  乐居财经:中梁百悦智佳同时与十几家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如此大规模的合作在行业中都是罕见的,为什么这样做?

  周勤伟:开放是中梁的核心价值观。我们依托中梁控股的千亿平台,拥有庞大的客户群和丰富的产业资源,同时我们也建立了全周期、全业态、全结构的服务体系与能力,愿意与诸位分享我们的所思所得。这次开放合作生态后,未来就是闭环打磨,修炼内功,服务好我们的业主与客户。

  另外,“共创价值”是中梁使命的核心,中梁百悦智佳也会以此合作为契机,坚持“开放、开拓、开创、共识、共担、共享”的核心价值观,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机制,更加开拓的精神和理念,不断夯实服务基础,扩展服务外延,促进行业创新,以长期主义的态度,持续为客户、股东、合作伙伴、行业、社会创造价值。

  乐居财经:在合作过程中,中梁百悦智佳如何实现合作共赢?

  周勤伟:我们依托案场及前介标准服务产品化、智慧服务产品化以及社区增值服务产品化,完成我们的商业模式升级迭代,并通过运营管理过程的解构以及智慧化应用,形成高度标准化、菜单化的服务体系,向同行企业输出。中梁百悦智佳在运营管理能力上坚守服务能力产品化,这些产品化后的服务能力与同行的分享,将赋能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的合作伙伴来自各个不同的领域、地域,往往其获取业务机会与中梁百悦智佳形成互补,因此我们坚信这样的互补将给双方都带来盈利和价值的溢出,从而实现合作共赢。

  未来,随着我们产品化的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和扩充,我们将向广大同行开放产业联盟,通过彼此之间的资源与供应链的协同及整合效应,共同做大社区增值服务的规模价值,形成物业服务的生态圈。

  乐居财经:就您看来,物业行业在最近几年发生了哪些变化?

  周勤伟:第一是资本化,2014年行业出现在资本市场上市的首家物业企业。15年至21年,6年时间尤其是最近的2年,物业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已经有超过40家物业企业已成功挂牌上市,并且可以预期至少还有20-30多家企业会在未来1年内陆续上市。

  第二,整个行业大幅变化的核心是技术应用带来生产力的解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为未来物业行业的深刻改革,包括但不限于服务组织形式,行业从运营方面进行有机整合而不是仅依靠资本进行整合提供了可能。

  第三是是国家政策层面对物业行业的持续支持。尤其是2020年以来的疫情,更是凸显了物业行业的重要性,国家也把物业行业融入进了国家基层治理体系内。

  总体来说,今天的物业管理行业前所未有的繁荣,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机会。

  乐居财经:您认为物业行业目前的形势如何?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周勤伟:资本化带来了行业竞争,中小物企的生存空间受到进一步压缩,相对于全社会20多万家物业企业,能上市而获取资本青睐的仅是少数的百家企业,更多的中小物企未来将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劣势。科技化、服务的多元化也一样,需要资本的大幅投入,未来也可能仅是少数行业巨头的战场。

  当前大家看到许多的同行在出售自己所持有的物业企业的股权,行业的整合持续依赖于资金。但是当我们追寻深层次的原因,同行出售自身股权的原因更多的并不完全是因为其缺乏资金,而是因为对行业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困惑和迷惘而希望抓住风口进行变现。可是如果我们深刻思考这个行业,它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消失吗?我认为不会。但是我们看到几个未来对行业发展会有深刻影响的可能:

  •   小企业也需要技术革新。能够长期坚持在这个行业发展的广大同行,无论规模大小,往往在客户服务、客户关系管理、业务拓展以及现场管理方面,尤其是服务特点的构建方面存在大量的尝试、积累乃至创新,这个乃是这个行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   未来业主对服务品质的诉求。这个行业需要面子,更需要里子。我们所服务项目里面的设施设备,如电梯、消防系统、空调系统、电力系统等等,是不是在安全运行、是不是存在安全隐患?这些是过去物业公司作为一个单体因为资源、资金的限制而无法完全管理到位的领域。而今天,技术应用的可获取性和便捷性可能能够使我们低成本地来解决这些里子的问题。

  •   未来对行业影响深远的是技术,往往有技术优势完全是行业以外的竞争者。技术的影响除了解决我们已知的设备管理等问题,还可能改变这个行业在现场管理、人员管理这些运营业务上的组织。对我们行业内的从业者来说最大的问题可能不是他们的存在,而是我们可能完全不知道他们的存在。

  •   资本未来可能还会对行业持续产生影响,但是产生影响的形式已经不局限于在股权交易市场,技术投入、服务能力投入等都需要有资金的投入。

  行业的健康发展不是零和游戏,新模式新工具的运用也不是某些少数企业的专利。拥抱时代的发展,无论大小企业都需要技术革新。先进技术及产品的链接+业务拓展的能力+开放的生态恰恰是这个行业革新和发展的机遇。合纵连横,彼此间相互融通,构筑一个有机而充满活力的生态体系是这个行当可以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势所趋。大环境需要大智慧,大智慧需要大格局,只有“一起干”才能在这场行业大变革中抵御风险同时谋求为行业创造更多价值,这正是中梁百悦智佳所提倡的“开放、开拓、开创”和“共识、共担、共享”文化。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