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康把证大交给了这个女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振兴 9.3w阅读 2021-07-14 17:03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上海

  在狱中的戴志康,正在主导证大系的一场人事大调整。

  713日,乐居财经独家获悉,上海证大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证大投资”)发生人事变动,戴志康不再担任董事长兼法人,由唐婧接任。唐婧是戴志康妻子,至于是第几任,网上众说纷纭。

  这一幕似曾相似,当年黄光裕锒铛入狱后,其妻杜鹃被迫站到台前,执掌国美。而眼下,深陷囫囵的戴志康,也只有靠唐婧来维系公司运转。

  只不过,杜鹃经历了10年隐忍,最终等到了夫君的归来;而唐婧目前更为迫切的是要等待戴志康集资诈骗案一审判决的结果。

  曾在资本市场和上海滩地产江湖上名噪一时的戴志康,为何会沦落到要一个女人帮他收拾残局?在他“消失”的两年里,证大系又有何转机?而被戴志康“舍弃”的地产弃子——上海证大(00755. HK),是否也因此受牵连?

  唐婧“上位”

  1983年出生的唐婧,南京人,整整小戴志康19岁。她是在近几年迎娶,出事后圈子里调侃她是戴志康事业上的“克星”和“绊脚石”。

  而此次唐婧接手的上海证大投资,如同一块“烫手山芋”。截至目前,它共计有8条股权冻结,冻结企业包括西部信托、杭州新共秀网络科技、上海证大喜玛拉雅、合肥厚朴生物科技等,累计冻结股权数额高达2.74亿元。

  据乐居财经获悉,上海证大投资是证大系成立最早的公司,于1993年设立,注册资本15818万元,由戴志康、戴陌草、戴志祥各持股75%20%5%,旗下仍存续子公司35家,参投了国都证券、歌斐资产、西部信托、方圆停车等企业。

  虽然没有持有上海证大投资任何股权,但唐婧旗下公司却与证大系脱不了干系。

  目前,唐婧对外投资了两家企业:上海玉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小康时代电影有限公司。此外,她还在上海山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董事一职。

  其中,上海玉琮文化成立于2017年底,注册资本119.05万元,前三大股东为沈东辉、唐婧、上海证大投资,分别持股36.9803%20.1596%17.6606%,经营范围囊括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策划、体育赛事组织策划、健身服务等。

  另一家上海小康时代成立于201210月,注册资本1833.333万元,由唐婧和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证大文化”)分别持股60%40%,曾出品《爱上试睡师》。有意思的是,这部电影的女主角真实姓名也叫唐婧。

  穿透可知,上海证大文化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7000万,对外投资13家子公司,控制企业44家。表面上,它的经营范围为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策划、公关活动策划等,但背后却是从事P2P互联网金融。这家公司也是将戴志康推向万劫不复深渊的“罪魁祸首”。

  在股权上,上海证大文化由戴志康和戴陌草分别持股80%20%

  戴陌草是戴志康的大女儿,她在上海证大投资和上海证大文化中的持股份额仅次于其父。

  而早先,戴志康还要给女儿戴陌草在上市公司上海证大中留有一些股权,但于2015年全数出售予东方资产。

  虽然唐婧在证大系主要公司中并未持股,她却因戴志康的一笔借款,而被卷入一宗民间借贷纠纷。

  两年前,戴志康找到黎明红,一次性借走4000万元,借款期限自2019524日至2019823日。那段时间,正是戴志康和证大系的至暗时刻,上海浦东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上海证大文化旗下“捞财宝”平台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警方遂受理开展调查。

  2019829日,在安顿好公私里外的事务后,戴志康选择向警方投案自首。

  另一边,自首后,戴志康未能按时向黎明红还款及付利。黎明红便一纸诉讼将戴志康告上法庭,要求他归还借款本金4000万元和利息,同时唐婧与上海证大文化、上海证大投资一同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法院立案后,发现民间借贷行为本身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应当裁定驳回起诉,并将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线索、材料移送公安或者检察机关。

  颇具转折的是,2020年出,黎明红向法院递交撤诉申请书,自愿撤回上诉。

  600亿集资诈骗案

  3个多月前,曾经在一二级市场上呼风唤雨的戴志康站到了审判席上。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上海证大文化、戴志康等人集资诈骗一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这场庭审从早上930分一直持续到1905分,被告人家属、被害人代表共计180余人参与旁听。

  起诉书指控,2011年起,被告人戴志康作为被告单位证大文创等“证大系”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决定采用债权转让模式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

  至案发时,“证大系”企业累计向35.01万余人非法集资596.66亿余元,造成2.65万余名被害人本金未兑付共计75.21亿余元。

  戴志康当庭否认集资诈骗,表示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截止乐居财经发稿前,戴志康等人的案件尚未判决。

  将戴志康拖入到如今境地的是P2P互联网金融。在自首之前,他一度被称为是“私募教父”,还是上海滩“地产大亨”。如若不是因为从地产黯然离场后再回到互联网金融,或许戴志康的人生会有另一版结局。

  1964年的戴志康,出生于江苏海门一户农民家庭,此地距上海不过百余公里。贫寒的家境并未阻挡戴志康的高升之路,17岁时他考入人大,主修国际金融,1985年又考入有“五道口”之称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

  在“南巡”风风火火的1992年,28岁的戴志康创建证大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家公募基金富岛基金,并在金融界声名鹊起。也是那一年,他通过富岛基金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开始投资地产,在杭州西郊圈下了260多亩地,开发湖畔花园项目,并随后创立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证大”)。

  千禧之年前后,戴志康开启征战地产的生涯,全面进军上海浦东房产市场。2007年,随着房地产和股票两头热,戴志康的身家超越百亿,挤进胡润房地产富豪榜第28名,迎来了属于他人生的最巅峰时刻。

  然而,在接连的成功后,他高估了自己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实力。2010年,戴志康耗资以92亿元天价拿下上海外滩地王——外滩8-1地块。

  原本打算借资金杠杆完成项目,却因当时的宏观调控导致银行信贷无法跟上,戴志康迫不得已将外滩地王拱手予人。2011年底,证大将外滩项目50%股权转手郭广昌的复星,后又联手绿城将剩下50%的股权卖给潘石屹的SOHO中国。

  在外滩8-1项目上的失手,动摇了证大地产板块的根基。

  2015年春节前夕,戴志康痛定思痛,退出地产江湖,将其与女儿戴陌草所持上海证大42%股权,折价以14.89亿港元卖给东方资产。他决然转身,一头扎进了当时火热的互联网金融领域。

  六年过去,戴志康或许从未想到当初最看好的互联网金融,竟然成为了自己的末路。如此结局,令人唏嘘不已。

  去“”化的上海证大

  作别戴志康之后,上海证大历经6年沉浮,4次易主,29.99%股权经过了冉盛置业和中青旅、凯升有限公司之手,最终被同为海门“老乡”的南通三建纳入麾下。

  截至目前,上海证大由南通三建、Smart Success Capital Ltd.China Alliance Properties Limited分别持股29.99%18.17%15.16%,与戴志康和证大系在股权上没有任何交集。

  成为上海证大大股东的南通三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沉寂,对这家上市公司“不闻不问”。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今年1月。

  111日,上海证大董事会“大换血”,新获任的两位执行董事中,黄裕辉是南通三建的董事长、李珍是南通三建的副总裁,上海证大的董事会首次出现了南通三建的人;四天后,张泽林取代何海洋,获委任为上海证大的新任行政总裁。

  6月,董事会再起人事变动,黄裕辉已获上海证大委任为董事会主席。知情人士透露,黄裕辉曾在内部发言表示,计划以上海证大为资本平台,整合集团旗下地产业务,实现地产业务历史性突破,“上台阶”。

  作为戴志康一手创立的上海证大,虽然在2015年已与他没有关系,但手中的地产项目,仍多是戴老板当年主导并留下的“遗产”。

  根据2020年报,上海证大项目包括上海证大大拇指广场、上海证大美爵酒店、上海喜马拉雅中心、南京喜马拉雅中心、南京滨江大拇指广场1-4期、青岛证大大拇指广场、证大南通壹城大拇指广场、扬州及海南澄迈的商用物业项目。

  住宅项目则包括上海证大西镇大拇指广场、海门滨江新城·证大花园、烟台开发区一宗地。这些项目都将成为南通三建整合重组的目标。

  而上海证大的业绩在戴志康离开后,几经周转,并不见起色。

  数据显示,2015-2020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57亿港元、-10.35亿港元、3440万港元、-9.05港亿元、-10.58港亿元以及-11.51港亿元。常年的亏损也导致上海证大的净资产也在不断缩水,2014年公司净资产62.77亿元,到2020年仅剩3.05亿元。

  526日,上海证大发布了一份年报补充公告,就此打开债务魔盒。2020年上海证大的违约及交叉违约借贷及有关利息已经高达26.78亿元,而2021年上海证大需偿还的贷款高达42.89亿港元,手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2.31亿港元。

  另据《2021上市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显示,在120家上市房企(含沪、深、港股)中,上海证大以净负债率2232.74%居榜首。此外,上海证大调整后资产负债率97.59%,净负债率2232.74%,现金短债比0.05%,全部踩中三条红线。

  截止714日,上海证大的股价0.056港元/股,市值仅8.33亿港元。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