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处信披存疑,保立佳上市“滞停”8个月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7.0w阅读 2021-07-13 20:04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上海

  一波三折后,上海保立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保立佳”,301037.SZ)终于拿到上市的入场券。

  日前,保立佳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提示公告,宣布网下发行申购日与网上申购日同为2021年7月19日,这也意味着,保立佳即将成为“水性丙烯酸乳液第一股”。

  事实上,在2020年11月4日保立佳就已经完成过会的步骤,可是由于保立佳信披存疑、大客户“爆雷”大额款项逾期等,让保立佳过会后,到拿到上市注册批文的时间足足延长了8个月之久。

  据了解,保立佳成立于2001年,实际控制人为杨文瑜。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保立佳负债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均在70%以上。此外,保立佳2020年毛利率有所下降,且维持在较低水平。

  毛利率下降与营业成本不无关系,在保立佳的营业成本构成中,管理费用在逐年增加。而上市公司的管理费用一般包含诉讼费,企查查显示,保立佳共涉司法案件64起,裁判文书记录73条,案件总金额为486.24万元。

 父女掌权的家族生意

  保立佳有着浓厚的家族色彩。杨文瑜与杨惠静为父女,合计控制保立佳81.29%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其中,杨文瑜直接持有保立佳69.6%股份,通过上海宇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股46.5%,杨文瑜最终受益股份为74.15%,杨惠静持股7.14%。

  保立佳另外三个股东为杨美芹、上海宇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万晓梅,分别持股14.27%、4.55%和4.44%。

  招股意向书显示,杨美芹为杨文瑜前妻杨美卿的妹妹,杨文瑜、杨美卿于 2015 年7月办理完毕离婚手续。

  宇维投资系保立佳员工持股平台。2015年4 月13日,杨文瑜和林奎方分别出资80万元和20万元设立宇潍投资,其中杨文瑜为普通合伙人,林奎方为有限合伙人,杨文瑜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彼时,杨文瑜的持股比例为80%。

  在此之后,为了激励员工,杨文瑜的持股比例在不断下降,目前持股46.50%,算上杨文瑜在内,该员工持股平台共有11名股东。前五大股东为杨文瑜、林奎方、袁宜恩、崔建宾、王钢,林奎方、袁宜恩、崔建宾、王钢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0%、10%、6%、6%。

  其中,林奎方为保立佳董事、副总经理,袁宜恩为保立佳副总经理,崔建宾为保立佳研发中心下属建筑技术部总经理,王钢为保立佳原总工程师王邦宪之子。

  保立佳也经过几次股权转换,不过均是“自己人之间的转换”。

  据了解,保立佳的前身为保立佳有限,由杨文俊、杨文瑜、衣志刚三位自然人以货币出资设立,彼时杨文瑜持股比例为24%。当时为了为形成股东人数优势,杨文瑜安排其弟杨文俊为其代持保立佳有限部分股权。

  在此后,杨文俊将代持股权转让给杨美芹由杨美芹代持。不仅如此,为了便于手中控制的其他企业与保立佳从银行获得贷款,

  杨文瑜将持有的保立佳股权转让给其妹杨淑娟的配偶王志兴代持,之后王志兴又将这部分股权返还给杨淑娟代持。

  被曝多处违规

  事实上,在2020年11月4日保立佳就已经完成过会的步骤,可是由于保立佳多出信披存疑,让保立佳过会后到拿到上市注册批文的时间足足延长了8个月之久。

  7月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互联网领域22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开罚单,涉及滴滴8起、阿里巴巴6起,腾讯5起,苏宁2起,美团1起。国家正在加大对垄断的调查力度。

  而保立佳也曾被曝涉及垄断。去年5月18日,保立佳、衡水新光、广州罗斯夫等企业同一天发布了产品调价通知,且给出的理由基本一致。

  根据招股书披露,保立佳2020年在建筑乳液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20.29%,再加上衡水新光、广州罗斯夫的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将会更高。

  上述集中调价措施,是否涉嫌垄断曾引起热议,焦点主要集中在:发生在同一天的调价通知,是否是保立佳与另外两家企业协商一致后的举措。

  不仅如此,保立佳的财务数据存有一些可疑之处。

  据保立佳此前的招股书显示,亚士创能为保立佳2018年的第二客户,对其销售金额为9106.10万元,三棵树为保立佳2018年的第四客户,对其销售额为6829.93万元。但从亚士创能、三棵树披露的年报显示,其对前五供应商的采购数据均无上述数据。2019年的数据也与亚士创能、三棵树所披露得不一致。

  除了数据不一致外,保立佳高管的履历也与实际情况不相符。据了解,保立佳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文瑜、董事副总经理林奎方、董事杨美芹均有过烟台开发区瑜纲电缆的供职经历,均以1993年开始在其任职,分别担任总经理、销售经理和会计。

  但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企业设立于1997年8月,比上述人员开始就职的时间晚了5年。

  负债率居高不下

  在保立佳前五大客户中,晨阳集团一直为保立佳大客户,2018年-2020年,保立佳对晨阳集团销售金额分别为8434.75万元、1.23亿元和5041.74万元。而去年晨阳集团身陷债务危机,被迫破产,目前,晨阳集团正在推进破产重整。不过,晨阳集团拖欠保立佳应收账款多数被成功收了回来。

  即便如此,保立佳仍面临较大的应收账款金额。数据显示2018 -2020 年末,保立佳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分别为3.27亿元、5.39亿元和6.5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5.93%、33.67%和36.63%。

  而在此期间,保立佳的存货也在增加。2018-2020年,保立佳的存货为9428.85万元、1.02亿元、1.14亿元,同期的货币资金为1.32亿元、1.37亿元、2.32亿元。

  不过在此期间,保立佳的短期借款金额要高于存货和货币资金总额。2018-2020年,保立佳的短期借款为3.09亿元、5.47亿元、5.83亿元。

  在此之下,保立佳的负债率连年居高不下。2018 -2020年,保立佳的负债率分别为73.77%、 74.86%和72.42%。对此,保立佳表示,资产负债率较高主要是由于自有资金不能满足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的需要,加之公司目前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大部分资金需求通过银行借款解决。

  企查查显示,保立佳2019年斥资2000万元成立全资子公司,2021年又斥资1500万元成立全资子公司。

  不过,乐居财经发现,负债率较高,而毛利率也表现不佳,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2018-2020年,保立佳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9.18%、21.85%和18.37%。

  毛利率与营业成本不无关系,2018-2020年,保立佳主营业务成本分别为13.48亿元、15.92亿元和16.50亿元,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 96.34%、98.93%和 99.98%。

  在营业成本的构成中,保立佳的管理费用在逐年上涨,2018-2020年分别为4448.93万元、5406.19万元、5872.29万元。而上市公司的管理费用一般包含诉讼费。企查查显示,保立佳共涉案64起,案由以买卖合同居多。此外,保立佳有裁判文书记录73条,案件总金额为486.24万元。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