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漾乐与美易家的隐秘搭线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邓鑫妮、张丹 7.2w阅读 2021-07-13 15:02

  乐居财经 邓鑫妮 张丹 发自深圳

  回归彩生活的潘军,第一把火放在了商管服务。

  彩生活接连剥离商管物业,花样年从他人手上买商管物业,一退一进之间,花样年的第3个上市平台渐渐露出。

  7月13日,深圳市花漾乐商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花漾乐商服”)接盘成都彩合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彩合商业”),这笔资产正是来自彩生活(01778.HK)的转出。

  不仅是彩合商业,近两个月,花漾乐商服已经陆续接手了彩生活退出的13家物业公司,其中大部分为商业服务公司。

  接盘方花漾乐商服的香港背景,猜测矛头均指向:花漾乐或是商管服务上市的主体。而花样年却以12.6亿元从绿地手里买下了做商管的绿闵物业,潘军手里的另一张牌美易家浮出。

  为商业服务铺垫合适的载体,潘军似乎做了两手准备,一手是成立不到四个月的花漾乐商服,另一手则是拽在手里的物业底牌美易家商服。而一位神秘搭线人的浮出,让这种猜测有了第三种可能,花漾乐与美易家整合上市。

  “烟雾弹”花漾乐

  目前,单从手中握有的资产和资源人脉上来衡量,花漾乐商服作为上市主体的概率似乎更高。实打实继承了彩生活13家物业公司,并且有深圳航空物业董事长邹玲担任高管。

  花漾乐商服成立于今年3月16日,注册资本100万,法定代表人是陈新禹,为彩生活其他关联公司的董事,实控人是六年前在香港成立的邻里乐(香港)有限公司(简称“邻里乐”)。

  同时,邻里乐手中还有另一家持股100%的公司——深圳前海邻里乐商业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正是潘军。

  除了这一层关系,花漾乐商服还处处透露出与彩生活关联的痕迹。其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新禹,同时还是彩生活其他关联公司的董事。并且在近一个月时间内,彩生活将旗下多家公司的股权悉数转让了过去。

  6月9日-7月10日,花漾乐商服吸收了13家公司的股权,持股份额最高达100%。而其收购的股权,此前全部归彩生活所有。当时就有分析表示,潘军此番腾挪,除了“瘦身”彩生活,或也有铺垫未来商业管理服务单独上市之意。

  花漾乐商服自成立便是香港公司控股,又根据彩生活对其输送资产来判断,这或许是潘军在打造商业服务的上市主体。不过,据港交所最新的上市规定,三年累计盈利不低于8000万港元。成立不到一年的花漾乐商业,在时间上不符合新规。而这也加大了美易家作为上市主体的可能性。

  整合搭线人

  不同于花漾乐商服的新近成立,美易家商服其控股企业许多都已成立十年及以上。官网介绍,其业务已拓展至 100余个城市,在管物业合约面积8000万平方米。

  仅从股权上看,花漾乐商服与美易家商服并无关联,但是细究之下去能能看出些蛛丝马迹。花漾乐商服仅有2名高管中,除了陈新禹外,另一名身为监事的邹玲,其多重身份很微妙。也正是她,将花漾乐与美易家联系到一起。

  邹玲是花漾乐商服的监事,但其另一重身份,却是深圳市航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深圳航天物业”)的董事长兼持股股东。而深圳航天物业的大股东便是美易家商服,间接持股约40.06%。

  美易家商服持有深圳市归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而后者持有航天物业40%股权,相当于美易家商服从航天物业受益了40%的权益。

  2016年,邹玲接过宋友军的职务,成为航天物业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彼时,她持有的航天物业的股权与现在一致,都是2%。

  三年后,航天物业的股东经过了一轮大变动,多位自然人持股退出,花样年控股摇身一变成为实控人。2019年8月,许伟祥股权发生变动,退出实控人和最终受益人之位,花样年控股接替其位置。

  另一个“机翼”

  “就像一架飞机一样,花样年是机身,美易家和彩生活就是两只机翼。”

  2014年、2015年彩生活与美易家先后上市,一个切入住宅物业,一个进入度假物业。一手彩生活,一手美易家,成了当时花样年的“高配”。

  美易家是彩生活之外,花样年手握的另一张物业牌。美易家商服,全称为深圳市美易家商务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由花样年集团持股75.125%,其前称是“深圳市花样年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为城市综合体、写字楼、度假式物业等提供物业管理和物业经营服务。

  2017年美易家从新三板退市后,潘军曾说,希望未来能把它放到更大的平台上。彼时,潘军就已经在考虑美易家商服的以后,只是迟迟不见动静,不久前收购的绿闵物业也未直接放入美易家商服之中,而是放在今年3月成立的富昌商业。

  富昌商业的背后站着香港公司,由富昌环球(香港)有限公司100%持股。不过,让人捉摸不透的是,目前富昌商业直接控股的资产只有1个,便是今年4月才成立的深圳市美易家住宅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美易家住宅物业”)。

  富昌商业拥有美易家住宅物业,带“商业”属性的绿闵物业也纳入其中。而美易家商服目前暂时还未有资产腾挪,或许潘军还有其他考量。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