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享健把四成股权散给了他们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家居K线 李礼 7.1w阅读 2021-07-10 10:30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广州

继龙腾照明后,又一家照明企业创业板IPO获深交所受理。

近日,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公告称,集团旗下子公司美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智光电”)向创业板提起上市申请并已获得深交所受理。

其招股书信息显示,美智光电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333.33万股,共募集资金5.06亿元,主要用于智能前装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等相关项目。美智光电认为,相关项目的达产将使美智光电充分把握家庭及建筑智能化、场景化、绿色化的市场机遇。

第二日(7月1日),美的集团股价上升2.62%至73.24元/股。自今年2月美的集团总市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后,美的股价就持续走低。截至7月6日收盘,美的集团股价为68.61元/股,总市值为4996亿元,与最高点相比下跌超2000亿元。

而美的集团最近一段时间频推股票回购计划,以提振市值。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美的分拆美智光电独立上市,包含了为集团整体市值作出考量的因素,分拆上市后的美智光电在智能家居概念的加持下,估值可能达到几十上百亿,利于推高美的在资本市场中的价值。

中金公司也在相关研报中提到,美智光电体量较小,分拆后不会对美的现有的营收和利润造成较大影响;如若成功上市,可以独立进行融资和发展,将会提高美的集团的整体市值。

另外有消息显示,美的有意分拆上市的子公司还包括安得智联(物流业务)、美云智数(工业互联网软件业务)。

员工持股平台占四成

美智光电是美的集团首个实施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的子公司。

截止招股书签署日,美的集团直接及间接(通过美的创投持股6.7%)合计控制公司56.7%股份,为美智光电控股股东。

从美智光电的股权结构看,其实施了多层次的员工持股,目前由美的集团控股50%;宁波美顺、宁波美翌、宁波美皓、宁波泓太、美的创投分别持股14.2%、12.84%、9.1%、7.16%、6.7%。其中,宁波美顺、宁波美翌、宁波美皓、宁波泓太均是美的集团的员工持股平台企业,员工持股高达43.3%。

实际上,美智光电上市早有计划。

美智光电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照明及智能前装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于2010年被美的集团收购。去年5月,美智光电经营范围新增智能家庭制造等业务;7月初,美的集团宣布,为推动业务快速发展,公司拟在美智光电实施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同月美的正式公告:“计划分拆美智光电至创业板上市。”

2020年8月,在佛山市顺德区科技创新大会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就曾介绍,美智光电计划在2021年在创业板分拆上市。

穿透可知,方洪波在美智光电的最终受益股份为3.98%,美智光电法定代表人伍泽宽的最终受益股份则达到4%,此外,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在美智光电的最终受益股份达到16.5%。

宁波美翌的14个股东几乎覆盖了美的集团主要的高管,包括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副总裁殷必彤、副总裁顾炎民等;宁波美顺、宁波美皓的股东覆盖了美智光电核心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等,均由美智光电董事、总经理伍泽宽领衔持股;宁波泓太的股东则主要是美的集团的核心中层骨干,包括财务总监钟铮等。

目前,何享健家族控制的上市平台包括美的集团、美的置业、美的物业、合康新能(300048.SZ),以及何享健儿子何剑锋控制的盈峰环境(000967.SZ)、华录百纳(300291.SZ)。除此以外,何享健还间接控制德国上市公司库卡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美智光电拟登陆科创板外,今年四月,何享健女儿何倩嫦控制的会德新材也在科创板递表。

负债率高出同行一倍

据招股书披露,美智光电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04亿元、7亿元、7.88亿元,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5%。

净利润方面,2018-20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685.98万元、1771.98万元、6935.13万元,2020年利润增长幅度最大。

美智光电主营业务中,照明领域产品营收占比最高,但呈下降发展态势,2018年为83.34%,2020年减少到64.05%。智能前装产品营收占比不断增加,从2018年的16.66%,2020年增长至35.95%。

相较同行,无论在LED照明还是智能家居赛道,美智光电的竞争优势并不突出。

以毛利率指标为例,美智光电的毛利率比同行低了约10个百分点。招股书显示,2020美智光电的毛利率约26%,而欧普照明、公牛集团、狄耐克的毛利率分别为38%、40%、45%,远低于行业均值36%。

针对公司毛利率较低,美智光电称,主要系公司与同行在产品结构、市场策略、客户结构等方面存在差异所致:“公司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产品销售采取差异化定价策略,因此毛利率水平与现阶段发展相匹配。”

同时,在同行低负债的背景下,美智光电的负债相对高压。财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美智光电的资产负债率分别约为72%、73%、72%;较同行企业均值的29%~37%,高出近1倍。2020年,欧普照明、佛山照明、公牛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9%、26%、27%。

美智光电对此表示,主要系公司采购时通常以银行承兑汇票结算、销售时通常以“先款后货”模式结算,导致公司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等流动负债科目金额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美智光电的诉讼不在少数。据企查查,美智光电有裁判文书记录26条,案件总金额为29.83万元,企业作为被告占比63.16%,涉案案由为劳动合同纠纷的案件最多。有行政处罚记录1条。

  巨头“分羹”智能前装市场

智能家居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使得更上游的智能前装市场备受“青睐”。近年来,一批家电、消费电子巨头也开始纷纷入局。

市场上除了以美的、格力为代表的传统家电阵营外,还有三大阵营:小米、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品牌;华为、苹果、微软、谷歌等科技企业;以及TCL、三星拥有扎实的全产业链的智慧科技企业,他们均已入局智能家居市场,试图从中分一杯羹。有的通过生态链企业,有的自己下场,美的集团对美智光电采取了员工持股、分拆上市的发展方式。

前装市场此前行业内的参与者多为房地产企业。随着市场上精装房比例的提升,前装智能家居解决方案逐步成为房地产公司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卖点。

海尔早在2019年就宣布智慧家庭成套解决方案销量突破千万套,这主要是在于海尔为每个家庭量身定制不同的解决方案,以成套、智慧为卖点,从而赢得了市场的关注。

TCL在今年春季的新品发布会上也涵盖了智能门锁、智能控制面板等产品;而格力、创维等厂商也有类似的产品发布。此外,ABB、施耐德、霍尼韦尔、西门子等做智能前装系统集成的外资品牌,也在参与竞争。

目前家电厂商在入局前装市场时,主要看重的依旧是前装时的各类硬件设备,在智能家居的底层构建上,也并没有形成较为完备且成开放体系的一体化系统。换言之,与软件层面相比,硬件先行仍然是目前家电厂商的主要策略。这与华为在今年4月推出的全屋智能“1+2+N”解决方案有着明显的不同。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来源:家居K线

作者:李礼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