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抽检不合格,宏光照明现金锐减超两倍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凯越 7.2w阅读 2021-07-09 22:45

  乐居财经 杨凯越 发自中山

  近期一批抽检中,宏光照明出现在不合格名单中

  近期,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质量抽检中,检测出宏光照明(06908.HK)所生产的固定式灯具(LED吸顶灯)的电源端子(骚扰电压)限值、谐波电流限值不合格。

  进入2021年,一贯低调的宏光照明动作颇多,先是拟收购快速电池充电系统解决方案公司全部股份,其后又与一家上市半导体集团签订战略合作。

  但在拓展业务进行过程中,宏光照明的资金面压力显现。年报显示,2020年,宏光照明银行结余及现金同比锐减230%,经营现金流、融资现金流均为负数,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

净利润创5年新低

  网上关于宏光照明的投诉甚少,质量抽查不合格也属首次,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宏光照明所涉诉讼也并不算多。

  企查查显示,宏光照明曾涉司法案件21起,其中民事案件17起,执行案件4起,有裁判文书记录22条,案件总金额为3.68万元,宏光照明作为被告占比66.67%,涉案案由为劳动合同纠纷的案件最多。

  低投诉率、低诉讼率的同时,宏光照明也曾创造过业绩高增长的佳绩。数据显示,2018年,宏光照明营收大幅增长74.54%,首次突破2亿元。净利润指标上,2017年-2018年,宏光照明净利润分别为1283.3万元、2389.6万元,同比大增118.03%和86.21%。

  但自2019年起,宏光照明业绩开始下滑,2019年-2020年,公司营收为2.43亿元、1.22亿元,同比增长19.39%、-49.85%,同期净利润为1727.8万元、456.3万元,同比下滑27.7%和73.59%。净利润连续2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2020年净利润更是创下近5年来新低。

  对此,宏光照明在年报中披露,业绩下滑主要由于疫情爆发。2020年期间,全资子公司珠海宏光半导体有限公司因春节后,员工无法及时返岗而被迫于2020年2月短暂中断业务运营,此外,2020年,公司的若干客户及供应商亦曾于春节假期后延长中断或暂停业务营运及生产。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称,宏光照明固守的LED领域,其门槛较低,在已拥有众多中小从业企业的拥挤赛道中,仍不断有企业加入,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其次,宏光照明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过度依赖单一客户。2019年,五大客户的收益占总收益比为59.2%,2020年该比例攀升至64.7%。其中,最大客户的收益分别占总收益比为18.1%,2020年该比例依然保持了17.7%的高位。

股价低迷

  宏光照明是一家主要从事设计、开发、制造及销售LED灯珠的企业,LED灯珠是透明LED显示屏中的重要元器件。

  2016年12月31日,宏光照明以配售形式登陆香港创业板市场。2019年底宣布由香港创业板正式转入主板交易。

  转板一年的时间,宏光照明股价始终在低位徘徊。2021年3月,宏光照明公布,拟7680万港元收购快速电池充电系统解决方案公司GSR GO集团全部股份。短短4个月间,将股价由0.67港元快速拉升至最高8.59港元。

  对于此次收购,宏光照明在年报中披露。该收购是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不明朗情况而探索而出的分散业务风险的办法。

  除了收购GSR GO集团外,宏光照明还在寻找合作伙伴。2021年6月11日,宏光照明公告称,旗下全资附属珠海宏光与上市半导体集团旗下一家附属公司订立战略合作协议,以展开双方战略合作,为期3年。

  在业务拓展的过程中,宏光照明的资金面承压。6月13日,宏光照明配股融资,最高所得款项净额将约5.40亿港元,拟用于进一步发展集团业务及营运资金。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宏光照明银行结余及现金为917.4万元,同比2019年末的3028.5万元,大幅降低230%。此外,截至2020年末,公司经营现金流为-2185.8万元,同比减少54.94%;同期融资现金流为-248.7万元,同比锐减121.68%。资金压力较大。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