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箭牌家居生产场地“不保”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7.1w阅读 2021-07-08 18:56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广东

  广东佛山陶企行业并列“四大天王”之一的箭牌家居,即将跨入资本市场。

  近日,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箭牌家居”)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箭牌家居的主营业务为家居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品牌有ARROW箭牌、FAENZA法恩莎、ANNWA安华。本次拟发行股票不超过9899.67万股,募集资金约18.09亿元,将用于技术改造、扩产、营销服务网络升级与品牌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伴随着箭牌家居冲刺IPO的步伐,投诉和诉讼却持续不断。

  据黑猫平台显示,关于箭牌卫浴的投诉达131起,其中已完成74起。7月6日,一消费者反应,刚买的马桶不到一个月就坏,然后厂家售后拖延时间;7月1日,一消费者称,箭牌卫浴官方旗舰店店大欺客,送错货拒不承认,态度恶劣;另一消费者称,浴室柜损坏,不重发,不负责,推诿扯皮等,投诉多涉及产品质量问题及售后服务问题。

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箭牌家居生

  另外,据企查查,7月8日,箭牌家居新增开庭公告11个,案由均为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箭牌家居有裁判文书记录288条,案件总金额为204.16万元,企业作为被告占比4.98%,涉案案由为侵害商标权纠纷的案件最多。

  家族“掌权”

  箭牌家居保留了家族企业的架构。

  上市前,箭牌家居控股股东为乐华恒业投资,持股比例为 55.24%,创始人谢岳荣直接持有箭牌家居23.94%的股份。穿透可知,谢岳荣与其妻霍秋洁、其女谢安琪、其子谢炜合计持有乐华恒业投资65.00%的股权,四人合计控制箭牌家居79.17%的股份。

  2020年10月20日,四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成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箭牌家居生

  霍陈贸易则是霍振辉100%持股,另外霍少容持有箭牌家居3.89%的股份。信息显示,霍振辉、霍少容为霍秋洁亲属。除了控股,六人还分别担任箭牌家居高管。

  谢岳荣任董事长、总经理,霍秋洁任董事、副总经理,谢安琪任董事, 谢炜任董事、副总经理。

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箭牌家居生

  箭牌家居表示,公司最近一年发行人新增股东为珠海岙恒、北京居然、深创投、红星喜兆、红土君晟和青岛青堃,既包括产业链合作伙伴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也包括高瓴系、深圳国资、佛山市创新创业产业引导基金等战略投资者。

  招股书还披露,在上述战略投资当中,珠海岙恒、深创投、红土君晟以投后估值112.50亿元定价,北京居然、红星喜兆、青岛青堃以投前估值112.50亿元定价。

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箭牌家居生

  营收连续下滑

  除了企业家族氛围浓厚,箭牌家居近3年的营收表现也不理想。

  其营业收入三连降。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箭牌家居营业收入分别为68.10亿元、66.58亿元、65.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5.56亿元、5.89亿元。

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箭牌家居生

  另外,箭牌家居毛利率也另有“蹊跷”。

  近三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4.45%、32.09%和31.63%。去年蒙娜丽莎的毛利率为35.05%,惠达卫浴为31.3%,帝欧家居为30.5%。

  不同于其他四家,箭牌家居31%的毛利率,是几乎没有包含工程渠道的水准。通常情况下,家居行业工程渠道可以帮助企业快速扩张规模,但是会压低整体利润。而箭牌家居在没有工装渠道给利润“拖后腿”的情况下,毛利率仍没有表现出优势。

  箭牌家居在招股书中称,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包括水件盖板、泥砂、金属材料、化工材料、木质材料、 包装材料等,报告期内,原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平均比重超过50%。

  负债方面,过去三年,箭牌家居的流动负债合计分别为50.83亿元、46.3亿元、44.1亿元,流动资产合计29.5亿元、27.22亿元、30.43亿元,虽然流动债务持续减少,但到2020年,流动资产仍然无法覆盖流动负债。

  箭牌家居短期偿债能力低于同行业均值。据招股书,2018年末至2020年末,箭牌家居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95%、75.05%、67.56%;同期行业均值分别为42.40%、44.23%、47.37%;流动比率分别为0.58、0.59、0.69,同期行业均值分别为1.63、1.67、1.54;速动比率分别为0.31、0.29、0.43,同期行业均值分别为1.17、1.22、1.16。

 40万方厂房涉产权风险

  箭牌家居1994年成立于广东佛山,以卫生陶瓷制造与销售业务起家,1998年开始进入卫浴行业,制造浴缸、淋浴房。2006年又开始独立开发生产五金水暖,并涉足智能坐便器、感应器能领域。2010年、2012年先后成立箭牌橱柜、箭牌家居定制等业务,目前产品及服务包括智能卫浴、瓷砖、橱衣柜、定制家居等品类。

  卫生陶瓷是箭牌家居的产品中的收入最大头,过去三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29%、46.83%和46.28%,比重有所减缓。

  由于陶瓷卫浴和瓷砖行业受上游房地产企业帐期影响,2019年末,箭牌家居应收账款余额大幅增加。招股书显示,箭牌家居的应收票据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2020年,箭牌家居的应收票据分别为3158万元、6135万元、1.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司风险中,有一项是自有房产权属和集体土地租赁存在风险瑕疵。报告称,目前箭牌家居及子公司正在使用的房产中,有25.55万平方米尚未获得权属证书,占使用中房产总面积的7.96%,用途类别主要是厂房和泥仓。

  另外,在佛山顺德乐从镇大墩经济联社租赁的土地上,箭牌家居有自建厂房和搭建物总计13.93万平方米,然而租赁方为能提供土地出租的内部决策文件,部分土地虽然获批,但没有办理产权证书。

  也就是说,公司有接近40万平方米的厂房等经营面积有产权风险,这其中还包括9.36万方的生产经营场所。虽然大部分问题产权地块上并非核心经营用地,并且涉及生产线已经逐步进行停产,但仍然为未来生产、经营土地的使用,埋下隐患。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