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影视板块,多家企业 “瘦身”多元化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程孟瑶 7.1w阅读 2021-07-07 21:34

       乐居财经 程孟瑶 发自武汉

  恒大卖掉嘉凯城,万达清空AMC,房企陆陆续续剥离,影视业务。

  多房企涉足影视

  跨界影视行业,曾是地产商们寻求多元地产运营的风口,早在2011年,中国房地产业和电影业就举行过跨界峰会,以求得合作共赢的模式。

  而房企们挤入赛道的方式各有千秋。有自己开发影城的,如建业的电影小镇、世茂的世茂影城,佳兆业的金狮影院等;也有直接花钱收购的,如恒大收购嘉凯城,万达入主AMC等。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30多家房企跨界影视行业,包括新城、恒大、德信、鑫苑、益田等。

  而在艺恩公布的2021年中国电影上半年票房排名前十的电影中,乐居财经发现,有7部电影背后出现了房企的身影。

  票房冠军《你好,李焕英》最大保底发行方为儒意影业,同时儒意影业还出现在出品方名单中,儒意影业目的背后是恒大集团;

  第二名《唐人街探案3》背后是万达,万达几乎参与到了该电影出制作的全产业链中,旗下的影院和院线直接参与相应的票房分账;

  《刺杀小说家》的背后有融创未来文化娱乐(北京)有限公司和红星美凯龙影业,而红星美凯龙影业还出现在《我的姐姐》发行名单中;《熊出没·狂野大陆》则是融创文化旗下的乐创文娱出品;《人潮汹涌》的联合出品方之一是保利影业。

 谁是赢家?

  从票房看,地产玩家们扛住了大旗,但房企能不能在整个影视产业链中掌握更大的话语权,还需要实践来检验。

  2004年万达就开始耕耘影院,目前万达电影在国内拥有直营影院647家,5696块银幕,在国际上收购有多家院线,同时还参与到电影的投资拍摄出品宣发放映,不仅拿到了国家的“院线牌照”,万达电影(002739.SZ)还实现了上市。艺恩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参了162部电影的发行制作。今年5月,万达撤出了海外院线。

  恒大集团和腾讯联合成立的恒腾网络,收购了南瓜儒意影业,未来三年内,儒意影业的目标是电视剧5000集、电影60部,今年的目标是电视剧1000集、电影10~15部。

  2019年,孙宏斌之子孙喆一接手了融创文化集团。两年半时间,融创文化已投资了BASE、梦之城、东方影都、萌扬文化等多板块业务,相继参与了《我和我的祖国》、《刺杀小说家》的联合出品以及时代报告剧《功勋》的出品。5月17日,融创文化正式推出了“融创影视”和“融创动画”两大内容厂牌。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