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投土巴兔,58集团与贝壳的战火烧到家装界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7.2w阅读 2021-07-06 19:17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深圳

  58集团与贝壳的竞争,有了新的赛场。在家装领域,两者在投资上默契地“撞”上了。

  7月6日,贝壳花费80亿收购圣都家装100%股权;前一天,二战IPO的土巴兔,58集团作为战投者,持股10%。一个切入整装,一个押注线上,家装赛道的战火已悄然撩起。

  2019年以“被窝”进入家装领域的贝壳说,借此收购想去探索真正意义上的“新家装”。而58集团作为2015年就投资土巴兔的“熟人”,姚劲波回忆当初投资曾说,“早期想直接把土巴兔灭了,后来发现,这个领域需要很强的线下能力。但事实上,土巴兔现在每月直接管理数万个工地,比全国最大的装修公司业务还要大几倍。”

  “这个行业很大,根本就不用去探讨,真正需要去探讨的是‘我们的存在,对家装行业的消费者和服务者意味着有什么不一样?’”贝壳在致信中如此说道。

  这观点,同样适用于意欲上市的土巴兔。作为互联网装修平台,会给消费者或服务者带来什么?

  招股书介绍,土巴兔通过赋能家装服务供应商,进而实现平台与供应商协同,为家装行业参与者提供渗透到家庭装修各个环节的全流程服务。截至报告期末,平台已累计入驻11.4万家家装企业、0.9万家家具建材供应商,成功匹配业主与装企771.8万次。

  土巴兔本次拟募集资金7.04亿元,其中,运营服务中心建设及全渠道营销建设项目拟投入3.57亿元,技术研发及数据平台升级项目拟投入2.18亿元,两者合计投入占比超八成。

  三大战投分羹45.49%

  启动上市的准备工作,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去年9月,土巴兔开始进行拆除红筹架构及相关重组工作。

  IPO前,董事长王国彬直接持有49.06%的股份,并通过宅满意咨询间接持有0.0008%的股份,合计持有49.06%的股份,系的控股股东。

  其妻谢树英通过宅满意咨询、集采佳咨询、图满意咨询以及土巴兔咨询间接持有1.57%的股份。王国彬与其妻谢树英合计直接及间接持有土巴兔50.63%的股份,为共同实际控制人。

  此次递表,王国彬引入三大战投,经纬中国、红杉中国以及58同城。其中,Pour La Vie持股20.59%,其为经纬中国的关联方;Sequoia Capital China(红杉中国)持股14.90%,58 Shenqi(58同城)持股为10%。

战投土巴兔,58集团与贝壳的战

  本次发行前,土巴兔总股本为 1.8亿股。IPO后,王国彬直接持股为36.80%,为第一大股东;经纬中国关联方Pour La Vie持股15.44%,Sequoia Capital China(红杉中国)持股11.18%,58 Shenqi持股为7.5%。

战投土巴兔,58集团与贝壳的战

  而这三大战投,也是一路以来土巴兔投资方名单中的“常客”。

  在土巴兔成立的13年间,共经历了三轮融资,2011年12月曾获经纬中国数百万的天使轮投资;2013年6月,经纬中国以进行了两轮追加投次;2014年1月,土巴兔获得亿元级B轮融资,来自于经纬中国和红杉中国;2015年3月,获得经纬中国、红杉中国及58同城合计2亿美元C轮融资。

  资本抛出橄榄枝,看中的或许是互联网家装行业背后的万亿蓝海。

  土巴兔成立于2008年,以互联网家装平台业务为核心,依靠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以线上化的形式连接业主和家装企业,从信息推荐、交易保障、质量监督等多角度,为家装行业参与者提供渗透家装各环节服务。

  线上营收占近100%

  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土巴兔分别实现营收5.83亿元、6.80亿元和6.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862.97万元、7967.90万元和8659.75万元。

战投土巴兔,58集团与贝壳的战

  土巴兔的收入基本上全部来自线上平台,2020年线上平台营收6.15亿元,占比近100%,在此之前,土巴兔对自营家装业务进行调整,该业务到2019年之后便全部终止。

  近三年线上比重持续增加,从2018年的85.72%增至99.94%。其中,智能订单匹配是核心角色,2019年、2020年,该业务占比均在75%以上。截至2020年,智能订单匹配贡献营收4.69亿元,占比76.25%;8.65%来自增值服务;4.52%来自金融推介服务;9.17%来自广告业务。

战投土巴兔,58集团与贝壳的战

  也许是重点发力线上,土巴兔在2019年之后的负债率下降超过一半。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18.04%、108.25%和38.07%。

  在提升经营能力上,土巴兔有一些研发上的创新,比如多种工具投入运用。乐居财经了解到,招股书中披露了一张“正在研发项目情况”的表格,其中提到,土巴兔研发项目主要集中于业务端数据服务、APP 运营建设、内容平 台建设等方面。

  2018年至2020年,土巴兔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分别为11.66%、9.94%和10.64%,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水平,3年累计研发投入超2亿元。

  近三年,花费在流量获客的费用分别约为1.42亿元、2.06亿元和2.15亿元,占收入比重分别为24.28%、30.31%和35%。

  王国彬第三次创业

  创办土巴兔,切入互联网家装赛道,是王国彬在两次创业失败之后的第三次创业。

  2000年,18岁的王国彬创办了一所计算机培训学校,主要培养程序员和设计师。后又分别开起了一家广告和装修公司,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1000万。

  2005年,百度上市,股价疯涨,王国彬认为“搜索引擎是整个计算机科学中最具有含金量和技术密度的一块业务”,于是23岁的他南下深圳,成立一家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

  “这次创业两年左右的时间,经历了蛮深刻的失败教训。我总结失败原因是,当时有点不太专注,同时做了很多事情,分散了注意力。”王国彬说。

  反思原因和总结教训后,王国彬重新出发。2008年,王国彬创建了现在的土巴兔装修网。

  10年之后,王国彬带着土巴兔第一次角逐资本市场。港股IPO失败后,王国彬也曾表示,上市对于土巴兔来说并不是一个必要的步骤。

  “它或是整个土巴兔未来发展中一个小的里程碑,使得土巴兔有更好的渠道来获得融资。土巴兔会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再做计划。”

  三年之后转战A股,也许王国彬已经找到了他眼中的“合适时机”。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