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集团代纪玲:坚持党建引领,提升企业凝聚力、向心力、生产力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杨倩 8.1w阅读 2021-07-05 11:58

编者按:党委书记访谈是“建党100周年”系列的重点内容之一,对话房产、物业、家居企业党委书记,倾听企业的党建心得,深度解析企业优秀党建故事。本期【见地】对话嘉宾:建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代纪玲。

撰文丨杨倩

出品丨乐居财经

       6月27日,世博园西北角,西安国际会议中心酒店。

  茶几上摆放的水果裹着一层保鲜膜,沙发、床头柜、办公桌上没有任何私人用品……看来,今晚住在这里的客人,还没来得及坐一坐,歇一歇。

  见到代纪玲的时候,她刚刚换好一套藕粉色运动衣,一边招呼我们进门,一边把旗袍挂进衣柜。

  她太忙了。

  从郑州到西安,从领奖台到主持台,一路马不停蹄。这场临时提前的对话,将占用掉她仅有的休息时间,大约一个半小时。而原定的对话时间是晚九点。

  对话前一日,在河南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代纪玲获得了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接过证书和奖章后,没有时间沉浸在获奖的喜悦里,她火速奔向电影小镇。再过几个小时,这里将举行建业集团“唱支心歌给党听”——百万业主唱经典文艺汇演,她要抓紧时间,再梳理一遍串词,给主持人讲讲红旗渠的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业集团党委联动基层党组织,历时3个多月,全省18个城市、数万名业主参与,通过社区、城市、大区比赛层层选拔,最终呈现12个节目,包括歌舞、合唱、情景短剧、民乐弹唱、民族服饰走秀等多种节目形态,线上直播观看量达到246万。

  在老胡与千名业主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感动中,文艺汇演圆满落幕,代纪玲却不能放松下来,动身从郑州赶赴西安。

建业集团举办“唱支心歌给党听”

百万业主唱经典活动

    6月28号,建业集团和荣华控股于西安举行战略签约仪式,她是见证签约的建业高管之一,也是这场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

  党建阵地全覆盖

  接受对话前,她的手机里正在播放语音新闻,内容是三天前黄坤明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以前,说起建业集团,大家想到的是老胡、房子和足球。而今,建业的标签又多了三个,党建、责任和转型。

  “这是一个质的变化,党建在企业的发展中起到了引领和关键的作用。”

  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视察建业集团党建基地时,曾给出这样的评价,“建业的党建不是虚的,不是空的,是实实在在的。”

  无论是二十年的老旧小区、新建的筑友智造现代化工厂,还是重点的项目《只有河南》、电影小镇等等,项目在哪里,党建就在哪里。

  “马上,陕西就可以成立党支部了。”

  目前,集团党委下辖5个二级党委、2个党总支、58个党支部,实现了各板块党组织的全覆盖、无盲点。

  “党建的阵地,要眼睛看得到,手触摸得到,思想感觉得到,这样才能真正把写在墙上的标语植入内心,化成具体的行动。”代纪玲讲道。

算“大账”不算“小账”

  胡葆森董事长多次提到,建业集团“根植中原、造福百姓”的核心价值追求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脉相承。

  建业有一本账,账本里只算“大账”,不算“小账”。前不久开业的《只有河南》,斥资60亿打造,短期内很难收回成本,但建业还是做了。老胡讲过他与《只有河南》的故事,有一句话最让人动容:“以回馈之心,报孕育之恩”。

  提到《只有河南》,代纪玲的语气中带着兴奋与骄傲,“现在很多人专门为了《只有河南》来了郑州,它的价值不是用钱来衡量的。” 

  这类“吃亏”的事,建业没少做。比如足球小镇,进入长安古寨大门,有一条风雨长廊,建业的员工、周围的村民,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会从这里经过,这是足球小镇里最好的“黄金位置”。

  然而,没有小吃摊位,没有纪念品小店,没有任何可以创收的商业化设计,建业建设了一条党建长廊。“建业的项目里,像企业文化体验中心,客户服务体验中心,在所有展示中,第一项一定是党建。”

  这片“红色”土地上,有丰富的党史资源,红旗渠、太行山、焦裕禄纪念馆、郑州二七罢工纪念塔和纪念堂、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等红色遗迹,讲述了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诉说着那段红色历史。

  2019年,利用集团年中会的契机,集团组织130多位高管赴延安,一起回望初心不忘来路,进一步增强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在宝塔山、枣园、延安干部教育学院等地,重温入党誓词,齐唱《东方红》,聆听延安精神的时代意义,让很多人内心受到震动。

  “建业对党建、对文化的重视和敬畏不是说出来的 是脚踏实地践行的。”

  建业集团自带“红色基因”与爱党爱国情怀,集团党委引领全体员工服务社会、回报社会。设立5.21“建业公益日”,鼓励所有建业人与社会公众践行公益,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活动、发动党员为贫困儿童捐赠爱心图书等,开创了独树一帜的中原企业公益新模式。

  “谢谢你们送的球场,我们在全市的足球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建业集团收到了一封特殊又温暖的来信,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写信的是新乡封丘外国语学校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建业杯”因爱而战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为全省100多所贫困学校赢得爱心球场或装备,让13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圆梦绿茵。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建业集团党委把扶贫视为己任,投资48亿元,在河南鄢陵、鹤壁、周口、伊川等地培育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为途径,精准帮扶贫困人口9538人。因在扶贫领域的突出贡献,建业集团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

  党建引领助推高质发展

  在学党史、抄笔记之外,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更应该与企业发展、生产经营、战略导向紧密贴合,通过党建引领企业的战略发展,通过党建团结凝聚员工的思想,通过党建帮助企业在一场场大仗、硬仗中攻坚克难。

  如今在建业集团,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共识,党建工作在企业起到“把大局、定方向、聚人心、鼓士气”的作用日趋显著。

  代纪玲表示,“党建做好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生产力会大幅提升。”

      在所有的重大项目上,建业集团始终强调党建引领。事实上,通过创建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青年突击队,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出了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发展。

  2018年8月,建业足球小镇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高温天气加上雨水频繁,给施工组织带来很大困难。眼看距离9月底对外营业的时间日益临近,团队人员出现畏难情绪,士气低落,建业足球小镇开发运营负责人吴新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还叫什么共产党员?”他带领党员突击队,面向党旗进行集体宣誓,让每一位党员的心灵受到震撼和洗礼。

  在吴新庄的带领下,成立党员攻坚小组,经过180个日夜孜孜不息的赶工期、抢进度,终于实现了9月28日开业的目标,创造了从零到壹的建设奇迹。而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刘育也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在这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我受到了各级党委的帮助,我看到了身边共产党员的拼搏,感受到了共产党的伟大,我要加入这个伟大的组织。”

  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发展的同时,集团党委也结合时政、时事做好党建教育,让党中央的要求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2020年疫情发生后,建业集团党委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迅速吹响“集结号”。1月25日,集团党委下发《万众一心 共克疫情——致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冲在前,坚定了全体党员的抗疫信心。在河南启动一级响应的24小时内,建业集团捐赠1000万设立抗疫专项基金。在中组部发出广大党员自愿捐款的号召后,集团党委连夜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广大员工踊跃参与。短短24小时,捐款超过62万元。疫情发生至今,建业集团累计捐赠款物1554万元,向全球12个海外国家捐赠口罩超55万只。

  在建业各区域各板块,一个个临时党支部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党旗插到了疫情阻击第一线。建业物业在全省范围内联合街道、社区成立56个临时党组织,做好知识宣传、人员排查、环境消杀等工作。探索出标准化的防控体系,以实际行动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

  党员永远冲在前。春节期间,集团涌现出一批挺身而出的党员先锋。骑单车60公里耗时4小时从禹州赶回许昌的任梦想;同身为村支部委员的父亲一起,演绎出“党员父子兵 抗疫齐上阵”动人故事的李向开;辗转48小时往返于四川河南,转6趟车,跨越2046公里,在列车上奋笔写下“请战书”的段丁芳……

  510万只口罩、160吨消毒液、12万双一次性手套、3000副护目镜……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建业物业人的责任和担当,换来的是全省300多个社区、上百万业主无一例新增确诊的成绩。抗疫期间,325名一线人员提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老胡讲过,疫情考验着企业家的驾驭能力,驾驭能力强的能做到"当进则进,当退则退","进退自如"四个字,是我20多年来一直追求的境界,这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能力。

  因在抗疫中的积极贡献,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获得全国抗疫民营经济先进个人称号,集团党委获得郑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把党的形象“具象化”

  对于如何激励党员成长以及培养党员队伍后备力量,代纪玲主要讲了两点。“第一,让大家能够找到组织;第二,让大家感觉到身边的党员不一样。”

  形而上者谓之道, 形而下者谓之器。

  通过身边的人和事将“形而上”具象化,通过鲜明、真实的例子传递榜样的力量,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让党旗在建业飘扬,让党员在岗位发光。”这是建业集团党委书记刘卫星对建业全体党员提出的要求。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强调,建业所有共产党员都应成为企业的先进分子,所有的先进分子都应成为党组织的发展对象。

  结合省委“争做出彩河南人”号召,集团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我是党员我出彩”的号召,通过新媒体矩阵宣传普通党员的动人故事。

  年过六旬的“工程老兵”李和平,只为一声召唤,不顾家人反对,远赴3000公里外的新疆库尔勒。面对材料匮乏、施工单位技艺不高、工人不足的情况,他多次急得流下眼泪。他无法接受自己的承诺不能兑现,更不能接受因为工期紧而降低工程标准。党龄32年的他说,“工程干不好,我就不回河南了!”在他的带领下,项目不分日夜拼进度,争分夺秒抢工期,实现了顺利开盘并取得两期全部清盘的好成绩。

  党的形象由一个个党员来践行。妻子临产,他仍奋战在工地现场的项目经理吴文博;辞去公职加盟建业,几十年如一日的资深园林专家姚文生;不分昼夜开发线上售楼部的产品经理莫春燕……一个个党员用行动证明:我是党员,我不一样。他们迸发出的“硬核力量”,点燃了全体员工拼搏进取的战斗热情,形成学习榜样、崇尚榜样、争当榜样的浓厚氛围。

  这些发生在身边的一个又一个真实的故事,让党的形象更立体更鲜活,越来越多的员工向党组织积极靠拢。2020集团各级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超过1000份,入党申请人数同比增长260%。

  代纪玲强调,“党建是党的建设,是在人的思想中搞建设、在意识中搞建设,要一点一滴、潜移默化的在思想中强化政治意识。”

  新媒体助力党建创新

  目前,建业集团党委下辖65个党组织,共有3325名党员,占员工总数的12%,平均年龄不到30岁。

  代纪玲介绍,建业集团党员队伍有两大鲜明特点,年轻党员多,高学历党员多。“年轻人思想特别活跃,信息渠道多元,开展党员教育,必须适合他们的需求和兴趣。”

  建业集团党委善用新媒体,助力党建工作的创新。比如开通“建业党建”微信公众号,及时传达中央及省委重要精神,方便党员利于“碎片化”时间实现“微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把学习强国里的题目,以挑战赛的方式,变身闯关游戏,让党员在“寓教于乐”中,加深对党建知识的学习。

  针对房地产行业不少员工跟着项目走,理论学习开展比较困难的现实,集团党委自主研发集宣传、教育、管理为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在网上进行“三会一课”的学习交流,受到广大党员欢迎。建业集团党委获得“中国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十一黄金周

建业党员在电影小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建业集团启动“学习百年党史 建功出彩中原”主题活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手段,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推出党员讲党史微党课,组织下属13大板块数十名党员,接力讲述党史,追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

  “对于年轻党员来讲,备课、讲课的过程就是加强学习的过程。”

  集团党委发动全省18地市党员员工,走进红旗渠、太行山、焦裕禄纪念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等地,讲述发生在中原大地上一个个红色故事,回顾那段红色峥嵘岁月,激发广大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党建引领下,2020年,建业集团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销售额1275亿元,资产总额1822亿元,各项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连续多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

来源:见地

作者:杨倩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