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建新与汪林朋搭肩相拥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4w阅读 2021-07-03 19:26

车建新与汪林朋搭肩相拥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北京

  “我们拥抱一下吧!”车建新左手搭着汪林朋的肩膀,右手与汪林朋左手相握。

  站在红星美凯龙与居然之家战略合作发布会的蓝色背景板前,两人握手之后,又对着镜头,竖起大拇指。

  7月3日,可以说是记录历史的一天,56岁的车建新和53岁的汪林朋“拥抱”在了一起。

  这一天,红星美凯龙与居然之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车建新的马甲上衣裹着格子衬衫亦不失大佬风度,平面眼镜略显出“文儒之风”,汪林朋身着深褐色上衣、浅蓝色牛仔裤,两人脸上带着喜悦。

  商场从来没有永远的对手。

  外界的比较还在继续,但车建新与汪林朋已握手做朋友了。“这一握手意味着什么?”家居圈里在热议。

  车建新是红星美凯龙董事长,汪林朋是居然之家董事长,两位都是在“家居圈”举足轻重的人。“相爱相杀”几十年,从对抗竞争到合作共赢,两人的目标只有一个: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事实上,红星美凯龙与居然之家牵手仅是市场的一个缩影。家居行业经历多年的发展,阵地已从对抗竞争转到合作上来。近几年,家居与家居、家居与家电、家居与物业、家居与地产商的合作屡见不鲜。

  是合作,更是行业公约

  目前的家居家装行业整体仍然存在着消费者权益受损、购物体验不佳、数字化程度不高、危害行业公平竞争等问题。

  车建新表示,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唯有携手并进,继续深耕整个行业,持续推动规范化经营,保证行业处于公平、良性的竞争,才能共同将市场做大做强。

  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作为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行业中有着引领作用,此次合作双方将在优化行业竞争环境、维护行业经营秩序、资源共享、数字化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汪林朋说,家居行业和家居企业想要长久就必须要解决消费痛点、满足消费者需求。

  本次战略合作中,双方就以下五项内容达成共识:在全国范围内维护家居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坚决杜绝“二选一”等不公平竞争行为;相互开放供应链品牌资源;共同维护行业营销秩序,坚决抵制低于成本价的市场销售行为;落实“诚信第一”“服务第一”的商业经营宗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共同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车建新认为,此次的战略合作更像是一次行业的公约,以禁止制约的方式推动行业标准升级,品牌品质升级,引导市场可持续发展。

  “无论是对于红星美凯龙还是居然之家,遍布全国的实体家居卖场仍然是最核心的资产。”汪林朋表示,面对融合线上优势和线下体验的“线下电商时代”的到来,“线上抓流量,线下抓内容“是适应“线下电商时代”的必然举措。

 两人此前的隔空合作

  “今天的市场太大了,红星美凯龙或者居然之家都不可能像过去那样依靠单打独斗的方式推动行业前进,唯有携手并进,才能共同将市场做大做强。”车建新在签约仪式上如此说道。

  他和汪林朋目标一致,携起手来做大市场。

  车建新进一步解释道:“家居已经是一个超过4.5万亿元的庞大市场,并且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广阔。但这一切的前提,必然是我们继续深耕整个行业,持续推动规范化经营,保证行业处于公平、良性的竞争。”。

  汪林朋同样强调:“家居行业接近5万亿市场,与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密切相关。虽然现在家居行业看似是旧经济,但只要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我们就是新经济。目前,我们正处在这个观念的转折时期。我相信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携起手来,共同把市场规划好,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共同进步。我们的行业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事实上,两人的“牵手”在此前就已经有很多次,只不过并不像今天面对面地拥抱,而是一起隔空站在意欲上市企业的战投者的名单中。

  近几个月,红星美凯龙与居然之家一起投向了多家准备上市公司。

  日前,慕思披露招股书,其股东就有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其中,红星美凯龙持股比例为2.5%,华联综艺持股比例为1.64%,而华联综艺执行董事为汪林朋。在更早之前,森鹰窗业的招股书中也能找到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的身影,车建兴和汪林朋通过子公司分别持股森鹰窗业2.1%、2.11%的股份。

  车建新表示,过去几十年来,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并肩作战,共同推动了整个家居行业从粗放增长到精细运营,共同促进了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未来,还会继续深化合作。

 合作是下一个“风向标”?

  “不再单打独斗,而要抱团前行。” 红星美凯龙与居然之家的战略合作,或是行业转变的一种折射。

  目前的家居市场仍是一个庞大的市场。2021年5月,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达到130.03,环比上涨15.51点,同比上涨40.90点。一二线城市老房、二手房翻新和改善型消费需求占装修总量比重已经达到54%,北京、上海占比更是高达82%。长远来看,存量房市场所衍生的消费新需求,将成为家居行业持续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而在规模下,家居企业发生了转变,主阵地从对抗转到合作中来。不仅体现在“圈内”合作,家居与物业、家居与家电、家居与地产商的跨界合作也有显现。

  2020年,立邦与融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今年6月中旬,福建立邦龙蟒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增投资5家公司,均为重庆融创地产有限公司旗下公司。

  同年4月份,世茂集团与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在上海世茂大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成立合资公司,充分发挥各自在地产、家装领域的优势资源,整合行业全产业链条,打通从新房批量家装、交付定制装修、二手房翻新等全周期服务,打造“一站式”升级家装消费服务体验。

  也是在2020年,碧桂园曾尝试入股帝欧家居、蒙娜丽莎、惠达卫浴三家陶瓷企业,斥资合计超15亿元。

  在家居与家电合做种也有不少例子。前不久,国美联手打扮家,进军家装市场,剑指5000亿元。在更早的2018年,苏宁易购与碧桂园旗下互联网家装品牌橙家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同构筑家居+家电全新生态链。2018年9月11日,金牌厨柜与国美战略合作。

  而除此之外,家居圈内的联手也不在少数。2018年2月23日,东易日盛与华日家居联合发布“华日·盛华宅配”全屋定制新品牌。2018年4月4日,海鸥住工与友邦吊顶成立合营公司浙江集致装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币1亿元。彼时双方表示表示,此次合营公司,希望深入推进装配式内装技术及产业发展。2018年5月8日,林氏木业与韩国家居龙头企业汉森家居达成战略合作,开拓家居零售新市场。

  车建新与汪林朋的这一抱,释放出一个信号,相互合作或是家居行业发展趋势的下一个“风向标”。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