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宝宝前并购后质押,丁鸿敏股份连环受制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7.2w阅读 2021-07-02 20:10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浙江

  刚斥资2.5个亿加持裕丰汉唐,不到两周的时间,兔宝宝(002043.SZ)便质押股权进行融资。

  6月30日,兔宝宝公告称,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德华集团有关办理股权质押及解除股权质押的通知。质押8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3.49%;解除质押11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4.8%。

  乐居财经根据当前股价测算,此次质押股份市值约为7864万元。

兔宝宝前并购后质押,丁鸿敏股

  据了解,德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约3亿股,占兔宝宝股份总数的38.78%;累计已质押股份共1.41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46.92%,占兔宝宝股份总数的18.20%。

  此外,除第一大股东德华集团外,前十大股东中,第三大自然人股东漆勇也有质押行为。据查,漆勇持股数量3336万股,持股比例4.31%,所持股份全部质押无法流通。

  短期借款从0到7亿

  就在一周前,兔宝宝刚刚收购青岛裕丰汉唐木业有限公司(简称“裕丰汉唐”)剩余25%的股权,耗资2.5亿元。从2018-2020年,兔宝宝斥资超6亿元成立子公司。

  而投资加大的同时,则需融资需求也在增加。

  企查查显示,截至目前,兔宝宝共有40余次股权质押,质押股数为1.72亿股,质押比例为22.23%,质押市值为17.66亿元,近一年的涨跌幅为21.32%。

兔宝宝前并购后质押,丁鸿敏股

  伴随着股权质押融资外,兔宝宝的借款融资也在近几年大幅提升。财报显示2016-2020年,其短期借款由“0元”增加至7.37亿元。

  在除融资“解渴”外,兔宝宝还在为子公司募资提供担保。

  早在4月19日,兔宝宝发布关于为5家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其将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总额为17.9 亿元的担保。

兔宝宝前并购后质押,丁鸿敏股

  根据公告,这5家公司分别为德华兔宝宝装饰材料销售有限公司、浙江德华兔宝宝进出口有限公司、德华兔宝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裕丰汉唐木业有限公司、德华兔宝宝家居销售有限公司,担保额度从1.4亿至8.5亿元不等。

  本次批准的担保额度为 17.9 亿元,占兔宝宝最近一次经审计净资产的 86.47%。截至4月19日,兔宝宝及控股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余额为 64,872.74 万元,占最近一次经审计净资产的 31.36%,全部为对子公司提供的担保。

  负债率超60%

  本次进行股权质押的第一大股东德华集团,是一家以木制品装饰材料为主体,涉及经济林营造、钢琴制造、创业投资、房地产、金融等多元化协调发展的跨行业、跨地区的控股型资产经营集团。

  丁鸿敏一手创办了德华集团。1992年,丁鸿敏将目光投向了蕴含巨大商机的装饰材料市场。1993年,经多方努力,与香港达华贸易公司共同出资366万元创办的浙江德华装饰材料有限公司顺利投产。与许多初创期企业的境遇一样,创业之初的德华是个“三无企业”:没有资源、没有技术、没有市场。

  丁鸿敏在德华还没有完全解决生存权的1994年,注册了兔宝宝商标,定下“品质立牌”的目标。2005年5月10日,德华集团控股子公司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成为中国贴面板行业首家上市企业。

  截至目前,丁鸿敏持有德华集团46.5449%股权,加上直接持有的2.62%股权,丁鸿敏共持有兔宝宝18.6873%股权。

兔宝宝前并购后质押,丁鸿敏股

  上市后的兔宝宝,业绩一路上涨。2016-2020年,其营收从26.77亿元上升至64.66亿元,净利润从2.60亿元上升至4.03亿元。而盈利增长的同时,债务也随之一路攀升,且增幅尤为可观。

  2016-2020年,总负债为3.81亿元、7.14亿元、13.02亿元、18.40亿元、32.11亿元。2016-2020年,负债率为19.19%、26.76%、43.60%、48.94%、60.82%。五年期间,负债率复合增长41.63%。

  资金流方面,兔宝宝经营现金流8.13亿元,同比增长16.52%,投资现金流-4.04亿元,筹资现金流同比下滑570%至-5.36亿元。2020年,兔宝宝货币资金7.03亿元。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