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广厦“易主”,楼忠福逃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张文静 7.6w阅读 2021-07-01 21:24

  乐居财经 张文静 发自东阳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当年东阳人楼忠福创立浙江广厦时,不知是否想到了这一诗句。一家以“广厦”为名的企业,总不免让人产生杜甫式“兼济天下”的联想。

  现实却是一幅残酷的图景。在资金窟窿和债务人追讨中,楼氏“广厦”将倾,旗下上市平台浙江广厦被迫易主。

  6月29日,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2.18亿股浙江广厦股票在阿里拍卖平台开拍,东阳市东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科数字”)以5.48亿元成功拍得。

  此举或导致东科数字取代广厦控股,成为浙江广厦新任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东科数字背后,正是东阳市国资委。

  拍卖结束次日,广厦控股一致行动人卢振华已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将其持有的1642.27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转让至东科数字,占公司总股本1.95%。

  近年来,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越来越多房企陷入资金链危机。在此背后,各地国资逐渐活跃,频频出手拯救陷入危机的当地房企。

  有“预谋”的接盘

  尽管仅2人报名,东科数字胜出也非探囊取物。

  竞价过程格外激烈,经历了25次出价和24次延时,东科数字才以5.48亿元的价格竞得标的,溢价率6.2%。不过,这个价格仍然比7.57亿元的市场价低了超2亿元。

  拍卖前,广厦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4.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9.7%。本次司法拍卖的股份数量为2.18亿股,占广厦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51.97%,占公司总股本25.83%。

  如拍卖成交,东科数字、广厦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分别持有2.18亿股、2.02亿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25.83%、23.87%。这意味着,楼忠福将不得不让出大股东和实控人身份。

  东科数字成立于今年6月21日,注册资本1亿元,有两名股东:东阳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和东阳小咖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0%、40%。后者小咖科技由张艳阳、翁筱枫、赵云池、娄松分别持股70%、18%、10%、2%,张艳阳为实控人。

  由此可见,东科数字是东阳国资联合张艳阳为拍卖特意设立。

  张艳阳是小咖资本创始人,在业内素有“短兵杀手”之称。小咖资本重点关注投资影视文化、体育等领域,曾投资南派三叔的公司南派泛娱,后参与了奇虎360私有化,又陆续投资了多家影视公司。更加巧合的是,张艳阳也是东阳人。

  此次拍卖,源于广厦控股与东阳市金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阳金投”)的一起担保物权纠纷案。

  最早,广厦控股将其持有的浙江广厦2.18亿股股票质押给中泰证券,换来3.4亿元融资。后因未及时偿付这笔资金及利息,构成违约。

  今年4月,中泰证券将对广厦控股的债权转让给了东阳金投,相应的股票质押权也一并转让。东阳金投成立于2017年,由东阳市财政局全资控股。东阳金投并没有给广厦控股留下多少时间,直接向东阳市法院申请冻结股份。

  5月20日,法院做出执行裁定书,冻结广厦控股持有的浙江广厦2.18亿流通股,期限三年。10日后,浙江广厦发了一份公告,称因广厦控股对东阳金投的债务未清偿完毕,东阳市法院将拍卖广厦控股持有的2.18亿浙江广厦股份。

  从中泰证券到东阳金投,再从东阳金投到东科数字,看起来像是东阳国资为接盘浙江广厦尽心铺设的路。

  东科数字拍得浙江广厦股份后的第三日,浙江广厦再次发布公告,6月4日,广厦投资持有的浙江广厦486.7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被执行轮候冻结,占其持股比例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0.58%,冻结期限为三年。此次冻结是因广厦控股借贷纠纷。

  截至目前,广厦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冻结股份占浙江广厦总股本比例高达47.72%。

  跨界转型非良药

  大股东易主对浙江广厦影响几何,目前尚未可知。不过投资者和当地人倒“拍手称快”。

  早在5月底拍卖消息传出时,就有投资者表示:“换个实控人也好,现在的楼家已经把上市公司当成提款机了,各种担保。换实控人以后就是逐步解除担保,注入资产的过程。”

  市场对楼忠福早失去了信心。这位曾扬言要“富四代”的东阳商人,创立的企业才刚刚走到第二代,就折戟了。

  浙江广厦是浙江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成立于1993年。最早主营业务为建筑施工,1997年上市,是全国建筑业首家上市公司。2001年,浙江广厦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正式从建筑业转向房地产开发。

  2015年,对地产市场不看好的浙江广厦再度谋划转型,剥离房地产,投身影视文化产业。当年下半年,浙江广厦提出要在3年内退出房地产业,并开始出售地产项目公司,这些公司大部分进入了广厦控股的口袋。

  2015-2016年,浙江广厦先后将通和置业、暄竺实业100%的股权转让给广厦控股,将广厦东金100%股权及雍竺实业51%股权转让给广厦房开。

  最受瞩目的一笔交易发生在2019年,浙江广厦将天都实业100%股权转让给广厦控股,获得价款17.69亿元,为当年浙江广厦贡献净利润14.49亿元。如此大额交易惊动了上交所,因涉及关联交易及利益输送问题,引发问询。

  广厦控股给予浙江广厦的支持并非无偿的。广厦控股一方面为浙江广厦输送真金白银,另一方面,浙江广厦为广厦控股提供高额担保。广厦控股“提款机”的名声也因此而来。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浙江广厦对外担保对应的融资余额为31.81亿元,全部为广厦控股及其关联方所做担保。其中,逾期担保对应的融资余额为4.42亿元。

  除此次拍卖所涉诉讼外,广厦控股因债务纠纷涉及的重大诉讼、逾期及仲裁还包括深圳前海艾普瑞、北京英大资本管理、重庆润港房地产、池汝雄、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恒丰银行温州分行等诉讼案件。

  另一方面,浙江广厦转型影视,效果并不如人意。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86亿元,净亏损4683.37万元。当中,房地产业收入1105.15万元,影视业收入仅1.49亿元。

  在大股东深陷债务泥潭,自身业绩下滑的当下,东阳国资出手,对浙江广厦而言或许是一次新生。

  国资出手

  浙江广厦是东阳本土知名企业,东阳国资在其陷入危机时接盘,也在情理之中。

  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越来越多房企陷入资金危机,在此背后,各地国资逐渐活跃。

  最为知名的当属深圳国资,其成名之作是化解“万宝之争”。2015年,万科面临“野蛮人”入侵,陷入股权旁落风险。在关键时刻,深圳地铁入主万科,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终结了“万宝之争”。深圳地铁背后,正是深圳国资委。

  深圳地铁充分给予万科发展空间,多次重申“不对万科设指标,不干预万科管理团队,全面支持万科发展”。

  6月30日,万科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深圳地铁董事长辛杰为万科站台,面对今年以来万科股价持续下跌的问题,力挺万科,“深圳地铁会长期持有万科股票。”

  此外,近年来深铁与万科合作加速,联手拿下TOD项目地块,并合资成立公司,深化“轨道+物业”。这次万科股东大会上,辛杰透露未来深铁与万科在物流方面还将有诸多合作机会。

  而万科回报给深圳地铁的,是丰厚的收益。深圳地铁每年可从万科收获几十亿分红,是少数赚钱的地铁公司之一。

  之后,深圳国资屡屡救企业于危难。去年,恒大借壳深深房A上市失败,深圳国资再度出手,旗下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携250亿元驰援,替恒大解围。

  地产行业前三企业中,深圳国资就囊括了两家,手笔不可谓不大。

  熟悉深圳国资的市场人士称,深圳国资纾困原则是“救急不救穷”,且为避免踩雷,投资前深圳国资会对标的企业做详尽的尽调。由于深圳国资出手阔绰,眼光独到,被称为投资界“扫地僧”。

  去年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同时向恒大伸出援手的,还有广州市城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城投”),承接了恒大地产价值100亿元的战投权益,持有恒大地产4.8%股份。穿透可知,广州城投由广州市国资委间接持股90%。

  此外,3月底,重组后的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落户珠海横琴,同时珠海国资委出资30亿元战投入股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此举被市场认为是万达在为将来的轻资产上市平台做准备。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市场、政策环境变化影响,多家房企陷入资金危机。各地国资和政府平台开始行动起来,或直接投入资金,或多方协调化解危机。

  日前,就有消息传出华夏幸福获得河北政府支持,由河北省政府牵头帮助协调各方关系,寻求解决方案。此前,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实控的另一家公司维信诺,由合肥国资接盘。

  国资纾困民企,有维稳的因素,更多的则基于市场考量。有研究人士分析称,国资国企改革走到今天,“市场导向”成了指挥棒之一,决策也带有越来越多的市场化考虑。

  国资有保值增值的需求。尽管受市场环境影响,许多房企遭遇困境,但大多只是临时的资金危机,国资此时“抄底”,待渡过难关后,可获得较高回报。反之,背靠国资,借此导入资金、资源,民企可获得一道保护墙。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