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高管扎堆离职,无股权惹得祸!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7.5w阅读 2021-07-01 20:09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上海

  家居企业上市热潮依旧汹涌,而高管却悄然上演着离职戏码。

  6月30日,三家家居企业高管先后辞职。奇信股份副总裁朱勇珍、巨力索具董事、总裁张虹、*ST雪莱董事叶剑平辞职。

  而在更早之前,欧派家居、帝欧家居也有高管纷纷辞职。据不完全统计,仅6月份就有5名家居企业高管离职。看似简单的人事变动,背后实则暗藏各种较量。业绩承压、理念冲撞、高薪诱惑,又或是创业单干。

  乐居财经梳理发现,奇信股份、*ST雪莱、帝欧家居的业绩表现疲软,甚至净利润出现了亏损,业绩压力或是高管出走的主要原因,而细看已经辞职的高管,大部分都是“打工人”,扛着业绩指标,但并没有股权在手。

  高管离职潮

  今年上半年,已上市的家居企业中有多名高管离职,包括总裁级别、董事和证券事务代表等,涉及欧派家居、帝欧家居、奇信股份、ST雪莱和巨力索具等,其中部分高管的任职时间并不长。

  6月30日晚,奇信股份副总裁朱勇珍辞职。而在两个月前,奇信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李文思辞职。

  同是6月30日,巨力索具董事、总裁张虹辞职。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张虹持有公司股份3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38%。同一天,*ST雪莱董事叶剑平也宣布辞职。

  时间线再拉长,而今年4月8日,在欧派家居工作了18年的副总裁杨鑫离职,

  相比于其他高管的主动离职,帝欧家居鲍杰军、丁同文的离职则是“被动请辞”。

  6月1日晚,帝欧家居发布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董事鲍杰军、丁同文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两人双双宣布辞职。辞职后,丁同文仍担任帝欧家居控股子公司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简称“欧神诺”)总裁职务,鲍杰军则不再担任上市公司任何其他职务。

  业绩表现堪忧

  乐居财经注意到,高管离职较频繁的企业,业绩表现都不太理想,甚至出现严重的下滑。

  在新近变动的家居企业中,奇信股份、*ST雪莱的高管离职率偏高。2020年.奇信股份的营业收入为21.10亿元,同比下降47.46%,净利润为-5.55亿元,同比下滑744.31%。经营现金流为-8353.65万元,同比下降129.43%。此外,2020年,奇信股份负债率为62.65%,2019年同期为57.62%。

  *ST雪莱在2018年和2019年由于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ST雪莱面临退市的窘境,股票代码变为“*ST雪莱”。 2020年,*ST雪莱情况有所好转,净利润由亏扭盈,为4375.05万元,同比增加107.27%。

  不过,净利润由亏扭盈也并完全依赖“正业”。2020年,*ST雪莱推进债务重组事项,以争取债权人的债务豁免,减轻偿债压力。已实施完成的债务规模约为1.34亿元,债务豁免金额约为9211.02万元。

  此外,又将部分闲置自有房地产转为投资性房地产,用于出租获取收益,变更后,增加*ST雪莱净资产约为9611.20万元。在此基础上,非经常性损益再为净利润添一把力,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3600万元。

  而净利润扭转的同时,*ST雪莱的负债率两年内均位于红线之上,2019年高达123.79%,2020年为104.31%。

  帝欧家居的业绩虽然没有下滑,但却是原地踏步。2020年,帝欧家居的营业收入为56.37亿元,同比增长1.20%,净利润为5.67亿元,同比增长0.10%。

 部分高管无“股权”加身

  家居上市潮,掀起的资本角逐,高管的流动也在加快。

  截至目前,今年上半年已有5家成功登陆了资本市场,分别是玉马遮阳、大自然户外、罗曼股份、真爱美家、王力安防。另外还有26家泛家居企业,正在推进IPO上市最新进程。

  家居企业上市后,老板都会拿出股权作为奖励,不少高管都在股权激励的名单之中。

  不过,乐居财经了解到,已辞职的家居企业高管中,不少都是无“股权加身”,出走多是“了无牵挂”。

  梳理发现,叶剑平未持有*ST雪莱股份,先生未持有股票,朱勇珍直接持有奇信股份股票仅为5250 股,并且在2020年还减持了1750股。

  此外,这些辞职的高管中,获得薪资也有很大差别。2020年,朱勇珍从奇信股份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30.6万元,而*ST雪莱的叶剑平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0”元,张虹从巨力索具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40万元。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